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 - 是妈妈还是”狼外婆“??

(2011-02-11 12:11:33) 下一个

没有孩子的那些年,圣诞期间经常出门旅行。可自从有了儿子以后,就再也没利用圣诞节去旅行过。开始的时候当然是因为儿子太小,可后来就是因为他坚决不肯在圣诞期间离开家。去年圣诞前,再一次问已经快八岁的儿子。圣诞节去迪斯尼玩好不好。他的回答和过去的许多年一样,”NO“。

他的理由是如果我们不在家,圣诞老人就不会给他礼物了,既便是给了,也是给别人剩下的。他不想错过苦苦等了一年的圣诞礼物。他已经八岁了,到现在为止他还是相信圣诞老人。他也会告诉我某某同学说圣诞老人不是真的。但他马上会信誓旦旦地说他相信圣诞老人是真的,因为他每年都收到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而且圣诞老人每年都会吃他准备好的小点心,还会写一张感谢他的小纸条(当然他从没注意到圣诞老人的笔迹和妈妈的是一样的:))。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知到谁是真正的圣诞老人.

由他的天真我不由地想到我自己。想想自己到底是几岁才从童话/神话世界中走出来的呢?
 

我的童年没有电视,也没有电子游戏,没有做不完的作业,也不用弹钢琴,有的是爸爸讲的三国西游和外婆的童谣。印象最深的是狼外婆的故事。这是一个讲一只恶狼如何装扮成外婆,吃小孩的故事。

我六岁那年,我们全家去无锡外婆家过年。妈妈因为还要去上海办什么事情,先把我放在外婆家,然后去了上海。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她,所以在她不在的时候,非常想她,常常缠着问外婆妈妈什么时候回来。那时我还小,很怕她不要我了。特别是那次来的途中在天津转车的时候,我因为看到卖小鸡仔儿的,很想要,哭着赖着不肯走,她曾吓乎说要是我不听话,她就把我扔在那儿不要我了。我想我是被吓到了。

终于等到她从上海回来。却发现什么地方有点儿不对劲儿。原来她的那副浅黄色的眼镜变成了黑色的。我起了疑心,觉得这个妈妈是假的。一定是狼外婆把妈妈吃了,穿了妈妈的衣服来骗我们。她要来吃我们。可是看看周围的人,外婆,姐姐们好象没有什么异样。而妈妈对我也是很好没有要伤害我的意思。而且除了眼镜之外好象真的没有别的什么疑点。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还清清楚楚记得那几天的纠结。一方面,我很高兴妈妈回到了我的身边,想缠住她不放,另一方面还要察言观色,看看她到底是不是我的妈妈。开始的两天里,我只肯和她和大家一起玩,不肯和她晚上单独在一起。而且,我不停地问她问题,外婆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姐姐叫什么名字,她们都属什么?她们的小名叫什么,等等等等。当然小孩子没什么长性,很快就被”狼妈妈“的爱给俘虏了。
 

现在想来很好笑,可当时我是很紧张的,而且自认为是冒了风险。万一“狼外婆”发现她漏了馅,把我先吃掉了怎么办。想想一个六岁多点儿的孩子心里要藏那么大的一个秘密。还要勇敢地去考验她,还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我的儿子很像我,警惕性很高。有一天我们一起去湖边散步。说起了坏蛋拐骗儿童的事。他担心地说,万一哪天,坏蛋装成你来骗我怎么办?然后他自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给我们俩个设立了一个只有我们知道的“密码”。这个密码是他亲自设定的。这是我们俩个的“联络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