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珍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湖边上的那十年(三)

(2011-01-11 09:15:37) 下一个

      另一边的贴隔壁就是张亨利的家,好像房子比我们家还小,家里有个比我叫四五岁的小女孩, 我哥一回来, 他们就很有开心可寻,...张亨利就是那个旧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里演叛徒高志平的那个演员,电影里鬼头鬼脑的, 可本人滑头滑脑的能说会道, 笑话连篇的,..常常搞得我们大笑不止, 说起和他太太的认识, 他说, 人家在台下看戏,上来就喊解放军叔叔...还说他们在八一厂的时候, 经常要慰问演出,有时就不够吃的, 他就人精, 第一碗先盛半碗, 赶快吃了再去盛满满的第二碗...等别人吃完了过来想盛第二碗时已经见底了...我们叫他张叔叔,他女儿叫张冰. 她长得水灵可爱, 也会逗人,...一口北京腔,...他还有个哥哥, 留在北京姥姥带着, 偶而暑假会来...

       张家有电视机, 是我们六户人家唯一的九寸电视机,我们有时被邀请去看电视, 很奢华, 有时我们自我邀请去, 也很讨人厌...天再热的时候, 就背了竹席子, 杭州人叫凉席, 走过断桥, 铺在草坪上, 一家一家的...趁凉, 西湖上和西湖边晚上是很热闹的, 西湖里的夜游船总是到岸边来找生意作, 生意最好的, 还是卖棒冰的,..自行车拉的, 西湖里吹出来的风并不都是凉风, 一阵凉一阵热的...有时好象是夹心的,但总比我们那简易房子薄薄的墙被热烘烘的太阳晒了一天, 晚上散热来的好多了. 去西湖边乘凉还要赶早, 太晚了, 草坪就要被席子惑铺着的垫布...甚至坐着的人给占满了...反正记得那时, 西湖边晚上比白天热闹多了,...记得那时也只有草坪和柳树, 连桃树还没栽上几颗呐...

       当时因为母亲一下子在经济上没了依靠, 工资又低,..我们的生活水平就很有不同,...记得当时母亲买来的鱼烧给我们吃, 姐姐一偿就知道是死鱼, 就一口也不吃了,...或也说的很不高兴, 母亲有几次也放脸不吃了...好象母亲把钱都攒起来了不肯花来买吃的,...我也总是搞不懂, 究竟钱是真的不够还是都被母亲存起来了,...因为害怕将来. 反正我是吃的,但有时好象死的也太久了...母亲原来上班在路上骑车要花两个小时,现在搬到了市中心, 来回就只要三十分钟就好了...

       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我就转到了十二中学,离家只有五分钟的路,上初三,一个朋友也没有, 但我很快就和同学们熟了,坐在我后面的一对女孩都讲普通话,不会讲杭州话的,很快就和她们熟了...还有另两个比较出格的...还有一个在我眼睛是在看不清要求做到第二排时, 那大扁脸的女孩, 就想讨好我...不停地找话说,.叫虹. 所有这一切都归功与我学习好, 数学物理总是考得很高分...但有几个一直是班干部的同学就很有视我为异类,...我是唯一的一个共青团员, 还是转过来的,我原来的学校的数学老师太喜欢我了, 临走一定要给我加上的, 其实都要初三才开始加入的...我这个新同学老团员搞得大家都很不舒服,..好像班主任也是...但我学习不差, 也不能拿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