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珍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在西湖边上的那十年...(一)

(2011-01-03 07:34:27) 下一个


      读完了初二的最后几天的期末考试,...就告别了邻居的同学家, 自己走出了长长的铁道轨...作上了虎跑前一站的公交车, 到湖滨转车大概就在现在的望湖宾馆附近, 下车, 走了五到十分钟的样子, 右边的两栋四层简易楼房, 其中的一栋进了第一个门, 上了又陡又窄的楼梯, 第二个单元就是我的新家了...看房子和搬房子的时候都有来过,...也就熟门熟路了...母亲和姐姐已经早十天搬来了, 因为部队的搬家车等不到我的学期结束,...就只好住在隔壁的张叔叔家, 他的女儿桂芳刚好也是一个年级的同学,...

       林荫下的环城西路是那么的空旷和幽静, 除了偶而有个把公交车停下穿过, 三两辆自行车偶而骑过...简直就是一段城中寂静. 隔着的一个小到一样的三角陆地..就是西湖了, 好象当时外文书店还没开出来, 有个电影机关好象还在...那一头靠近少年宫广场的地方就是一个水果杂货店, 和新家隔着一条街...往左拐, 上了坡, 就是西湖了...从新家到西湖六公园只要两分钟...

       那一小套公寓包括一个敞亮的大概13个平方的睡房,..出来右边是个三个平方多一点的厨房,还有一间是五个平方的房间, 包括走廊...很黑暗, 不采光...几乎一丝都不采, 大白天也是黑暗的.放了一张大方桌, 和一张单人床...家门对出去正好右边是上三楼的楼梯, 左边就是一个六户人家共用的一间厕所和浴室, 一半一半被墙隔着.


      这么好的地段的房子, 是当时还在当军政委的舅舅给托人找的, 当然是在母亲的苦苦哀求下...父亲被再一次抛出了军队, 前一次是53团解散, 舅舅帮他搞到了被来接手的24团的接受...因为空军53团还是属于不知道是那一个级别的林彪的系统,大多数复原专业..绝不能留在一级或二级城市 ...这一次就要全部清空,留下来的也要走光...舅舅最终还是帮妹夫搞到了宁波,...但是这个舅佬还是不舒服...居然打到舅舅家里,无理取闹,...最后回来, 还要休掉他的20几年的老婆, 我老妈...他设了个圈套, 他成功了...我母亲很自愿地签了字离了婚,..是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能在杭州...虽然我们都不知道宁波有什么不好...都没去过...

      哥哥在那年正好考上了上海军大, 姐姐是同年同班毕业, 却在家等分配,..其实也搞不清谁会帮他们分工作, 街道?市里?区里? 厂里?..父母共有儿子, 我是分给父亲每月30圆生活费,让我与我母亲生活在杭州...我姐姐归我母亲, 我爸一子不付!...那时我爸的工资是大约130块, 我妈大约40来块...我哥哥还能得到10圆, 从我老爸那里...

        他们离婚的时候我根本没往心里去,全盘接受我爸的谎言,..和我妈的哭泣, 我姐姐骂到我的头上时, 说父母都要离婚了, 你还那么开心!!...我回了她一句, 反正我就可以不用再挨打了!!..我父亲脾气暴躁, 情绪无常,对我们经常举手就打, 还会拳加脚踢,..他那军人的魁梧, 一米七八, 一百四五十斤的体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pang的评论:
多谢, 好像是听说过的...那是我刚出生.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澄清历史:在全国范围内,军队子女用将校皮带拷打百姓,是1966年“8.18”毛泽东接见红卫兵以后到同年九、十月间的事,该年十月中央工作会议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后,军队子女开始收敛、倒运,接着以军队子女为主体的红卫兵组织“联动”反而被抓,各地的“红一司”成了“黑一司”,大批军队子女因此成了逍遥派,接着许多人参军,成了今日中国军队中大批军队干部子女高级军官阶层最初蜕变的开始。至于军管,则是在1967年二、三月后,平心而论,说军管对人民犯下累累血债,可能不太准确,从全国范围说,军管控制了两派冲突大规模恶化,缓冲了局势,不然初期的军管就不会被叫作“老保”了。尽管军队支左介入地方本身也是有倾向性的。本来,这些都是四十年前的旧事了,今天的年轻人对这些来龙去脉根本没有任何概念,不过,评介历史恩怨,首先要准确,而且掺和进了太多的个人好恶也于事无补,尽量不要误导后人、留下错误的信息。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多谢五彩童星, 你想我们不过是一小卒而已, 也是一帮受害者,不要说并不是所有的军队里的人都干过那事, 我这年纪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更何况, 中国人自己打自己的历史...到底是谁之过!!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你自己记住就好了..我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你这是什么逻辑,什么时代了,就是有罪也没有株连九族的!太偏激了吧!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珍曼的评论:
你只想讨债,我是要记住军管时期军队对人民犯下的累累血债.
悼念军队子女用将校武装带严刑拷死的无辜百姓.你是他们中的一员.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有本事, 朝债主去讨债啊!!...我还想讨呢!! 朝我吼有屁用!!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军队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的旧事还有脸贴出来.军队支左害的多少知识分子家破人亡,看谁家房子好位置好就整谁,然后就霸占了人家的房子,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124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两面都会有.
da124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环境会感染人,即使不喜欢这个环境也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有家庭暴力背景下成长的人,大多厌恶这个环境,但是轮到自己愤怒时也有武力解决的倾向,不是说你,是我有这样的遭遇,被暴力过))
da124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继续,希望LZ的日子先苦后甜,越来越好。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淡水清的评论:
多谢你, 云淡水清, 祝新年好!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叹息。向老乡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