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珍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杭州的茶室

(2010-10-08 08:03:24) 下一个

     五年前回去的时候, 招了儿时的朋友去一家雷霆宫的餐厅,...因为路过时餐厅还在, 原来是一家早茶餐厅,..广式的格局杭式的菜肴...我临走时1996年吧,..很热闹的一家,众多的杭州点心不说, 有一款猪脑白菜煲到现在还在我的脑子里经常出现,名字忘了, 好象还和象牙玛瑙有关...这家餐厅坐落在六公园西湖的水上, 巨大的玻璃窗可以尽览西湖的水和远处的断桥...

      等到走进餐厅,才明白...餐厅已经变了茶室了,朋友好不容易相聚,没的浪费时间,..知道茶室除了茶, 还有瓜籽,蜜饯, 水果, 也可叫混饨和面条...我问是什么个价钱,...回答说是三百起价,...我的那个"what!!"好象叫得太响了...朋友有个是个男的, 马上把钱先拿出来了...好在被我挡回去了,...吃得那馄炖和面条除了"难吃"两个字外, 再也想不出别的词来了...餐厅也被格成了小小的一格一格的,就等着外地人来宰了!!...想当初的腐败岁月, 200块钱, 我们四五个人吃早茶夜茶的随便吃...

      因为有十年就住在那附近, 餐厅对面的望湖宾馆,..就在十年后毫不犹豫地定了进去...朋友正好从上海来, 又说是方便,要请我在望湖的茶室喝茶,...她比我适应了...和她海龟的先生早两年回了国,我又很不情愿被宰...也只好去了那空旷的巨大玻璃窗的茶室,..小姐们很亲切,也很漂亮...吃不了几口,我全打包回楼下自己房间了...很想把那杯剩茶也拿回房间去...

      当我姐姐说起要请我喝那朵鲜(干)花可以在茶壶里升起来的茶时,..我坚决地挡掉了...心里想除非我想成仙了...

       杭州人大概从二十几岁开始就会去茶室喝茶,..朋友相聚, 尤其是可以偷着从工作时跑出来的, 最方便的就去茶室...最早有虎跑茶室, 记得那巨大的茶叶片子, 泡在杯边有几个缺口的大茶杯里,冲进去的烧开的山上流下来的虎跑水,茶叶很难看,但越冲越甘甜,..磕着咸咸的西瓜子,..话梅加橄榄...闲聊着...后来还准许打牌是别的茶室...

       小时候住在玉皇山脚下, 难免..其实每年学校都组织去爬玉皇山比赛,...我总是全校惑全班最后的一个...喝茶就要有机会了,..山上很静很美,..茶室也是有大叶片的,...记得!...每次去爬山, 总有人会说, 看, 那八卦田!! 我从来没搞清楚过, 我就住在那田的正中央的小山上,这哪来的八卦呢...还每年都在春末夏初的学农劳动中去八卦田附近的八卦茶里采茶...

      据说真正的龙井茶只有十八颗茶树,...那肯定不是我们能喝得到的,一定是省长家里的, 或者是被村长换着喝了...我们喝的最多也不过是杭州周边区域的绿茶,...连杭州的都不是...但还是好喝的,...那最初的大茶叶片子可能是杭州的,现在也找不到了...大概也都运到北京去了吧...

      西子里,..就是西子茶室的名字...白天还闻着桂花香, 晚上还有彩灯吊着...春天和秋天,..在香格里拉附近的西湖水边,...再后来就是望湖楼了...也是茶室,那时哥哥回杭州的时候就会去那里,..太靠近断桥了,周末杭州人是不去扎闹忙的!!..是外地人的杭州...

       中学同学有一天联络上了, 她却在一个省委的不对外开放的绝佳的茶室...在孤山的西湖中的一角,...那时我还在读书,白吃白喝地老去她那里, 就那漂亮巨大的藤椅,好像是花果山上一样, 任何茶室的折叠椅和最初的方板凳是没法比的...我大概就是那时候成的茶仙...那茶叶也是绝好的龙井茶,...以前我总是喝父亲的泡了三四遍的旗枪...

        再就是去茶叶博物馆的茶室了,..我是搞信贷的,贷款放得多了, 朋友就多,..女的会是会计出纳们, 男的就是主办会计啦厂长拉什么的...送我好茶的到有,..但能随手叫到茶室里喝茶的就不多,看不上眼的不会去的,不信任的也没法去...刚开的茶叶博物馆很漂亮,很现代,却没有半点古色古香,...但也是享受,..安静空旷,干净和有品味...那是我们都向往的...在日益拥挤的美丽的杭州...

      满觉陇是后来了,..一大片的农家山被放满了简陋的桌子椅子,一般的外地人是找不上山的, 打牌必须是主要目的, 在桂花树之间...打牌,喝茶, 吃栗子, 喝桂花藕粉...地道的杭州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