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三)

(2013-05-01 05:59:39) 下一个


老鼐给金鱼换水,托小猫一直在旁边安抚金鱼:“高蒂,不用怕。爸爸在给你换水……”
我说:“你干嘛跟它说中文?它是法国鱼啊。”
她生气地说:“它是哪里的鱼有什么关系?我要教它说中文嘛。”

背诗。我解释:“这些农民伯伯在种地,天气很热,他们很辛苦,汗滴在地下。所以我们盘子里吃的每一粒米都是他们辛苦劳动的结果,不能浪费……”
托小猫打断我,说:“幸好他们不用去买。”
我:“?”
她:“幸好他们有地,不用去家乐福买米。”
我开始笑。她说:“很好笑吗?快去写下来吧。”

早上我急着要出门,让老鼐给刚起床的托小猫穿袜子鞋子。托小猫本着“打扰最大化”的原则,偏要让我穿。我忙得打跌,又知道她是找麻烦,于是坚决不从。托小猫大哭,坚决表示宁愿冻死也不让老鼐管。我在她震耳欲聋的哭声中出门了。
回来后知道,我一出门,她立刻就老实了,不管做什么都非常配合爸爸。她自己毫不否认,向我报告说:
“我本来不想是爸爸的朋友。可是你不在,我只好必须是他的朋友。”
这句语法可爱的话里不加掩饰的功利主义、见风使舵、识时务者为俊杰,我太喜欢了。

我在电脑屏幕上打了100个汉字,让托小猫认,她认对了65个,及格。同样的练习让老鼐做,他只认对了42个。跨时代的记录产生了,托小猫在四岁的这一年,中文水平正式超过了爸爸。

托小猫的亲吻有三种:干亲,小湿亲,大湿亲。
干亲是不带口水的亲,小湿亲是带一点点口水的亲,大湿亲就是把人亲得一脸口水。
我每次都要求“干亲”,她每次都讨价还价“小湿亲吧?”,等我上当了,同意了,就大湿亲我。
我想起自己小时候要别人抱,有“坐抱”,“站抱”,“走抱”等多种指令。
把行为理论化、指令化,这真是我的女儿,我喜欢的!

我做瑜珈,托小猫也在我旁边学做。
有一个动作是仰卧,双腿弯曲,双手扶住双膝,往胸口压下来,同时上身抬起。
托小猫无力掌握平衡,一扶着膝盖就滚倒,一扶着膝盖就滚倒。我眼角的余光看到她在我身边像个不倒翁一样倒过来倒过去,忍不住笑了。
她不好意思地说:“啊呀,妈妈,这个太难了,我老是掉下来。”

最近开始带玩带耍地教托小猫一点汉语拼音,从四声开始。方法是我不断重复同一个读音的四声。等她听熟了,就随便给她一个字,让她说出声调。
她很快掌握了,只是第二声和第三声有时还会混淆,但已经比爸爸好得多。昨天在我引导之下,居然成功地写出了“马”字的拼音。
我发现她的法语对拼音虽然可能造成障碍,但是总的来说利大于弊。主要原因是法语元音的发音比英文更接近汉语拼音。比如i,比如a,如果她是个说英文的孩子,我还得费力气解释元音的不同发音,可是在法语里,i就发“衣”音,a就发“阿”音。哦耶。

托小猫去爷爷奶奶家度假三天。每天给她例行打电话,老鼐先言简意赅地说完,然后把电话给我。我开始“你吃了什么呀”“你睡得好不好啊”之类的各种问题问一遍。托小猫忍耐、忍耐、忍耐,终于忍不住说:“妈妈,我要去玩,我不想跟你说话了。你的话太多了!你的话怎么这么多啊?”
我女儿有别的事情做的时候,觉得我话多。啊多么痛的领悟……

去树林里看我公公伐木。路上看到一棵大树枯死,我解释说:“树死了是因为它的根坏了。”
于是就牵扯出对“根”的解释来。我拔一株草,让托小猫看下面的根,告诉她再大的树都是有根的,藏在土里。
“根就像是植物的嘴,”我说, “所以我们浇水,只要浇在根旁边的地上就可以了,根会把水送到最高的树顶上去。”
她想了想说:“如果我们不浇在根上,要浇在树顶上,就必须向上扔水,因为树很高。对不对?”
我想了想那幅情景,笑倒。喜欢她用的动词“扔”字,很形象。

托小猫最近常常说:“我要想一想,可以说什么好玩的东西,让你写下来。”
我断然拒绝:“我只记录你不小心说出来的好玩话。你专门想出来的我就不能记了。”
她很失望:“为什么呢?”
为什么?顺其自然、天然去雕饰的道理你懂不懂啊,女儿?

托小猫有一天给我讲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猫,它想睡觉,可是没有家。幸好它有一个朋友是蝴蝶。蝴蝶飞来飞去,看到有家,就来告诉猫。猫就可以在家里睡觉了。”
她顿了顿,接着说:“猫不可以去那个房子,因为太远了。它就坐在蝴蝶的背上,蝴蝶带它去。”
她不等我提出异议,又赶快说:“它是一只宝宝猫,蝴蝶是一只爸爸蝴蝶,所以蝴蝶背得动它。”

全家去某个村镇节日,托小猫与比她小两个月的表弟玩的很开心。
回家后我问她:“你喜欢跟Erwan玩吗?”
她说:“喜欢。因为他虽然是男孩子,可是不吵。”
原来要讨托小猫欢心,只须装一个静音器就行了。
她想了想,又说:“妈妈,你知道吗?Erwan问我:‘你的妈妈是法国人吗?’我说:‘不,我的妈妈是中国人,我的爸爸是法国人,我是中国人和法国人。’我说得对不对?”
我:“说得很对。”
她:“我觉得他这样问我,是因为他听见你说法语,可是你的脸又不是法国人,所以他觉得很奇怪。”
我:“你回答得很对。妈妈是一个会说法语的中国人。”

在这节日上,她得了一个新毛绒玩具,是一匹马,她高兴地给它取名叫Chicago(这是她以前骑过的一匹真马的名字),然后问我:“Chicago的中文是什么?”
我说:“芝加哥。”
她说:“指甲个?”
我:“不,芝加哥。”
她:“为什么不是弯加哥呢?”
我:“不是‘直’加哥,是‘芝’加哥。”
她:“芝加哥等于几?”
我:“一加一等于二。芝加哥等于几我就不知道了。”
话说到这里,我对自己简直佩服之至。面对她各种稀奇古怪的跑题和发散性思维,我都能立刻看清这思维的来龙去脉,防守得滴水不漏。我真是托小猫学专家啊。
她接着问:“芝加哥是第几声?”
我:“全都是第一声。”
她:“马的名字叫芝加哥,那驴的名字呢?”
我:“?什么驴?你见到一头驴,想叫它什么都可以啊。”
她想了一会儿:“我想叫它小驴驴。小驴驴……驴驴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好诗,好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求小猫画个大猫小猫练瑜伽图,传上来俺们看看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緑的评论:

尽管笑,我扶着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这么多溢美之词,太过奖了,多谢。我只希望自己不是装自由、装聪慧、装安然。因为装自由还不如真被绑架,装聪慧还不如真傻,装安然还不如真不安。

对我来说,自由首先是与自己和解,因为和解所以安乐。可是前人又说“生于忧患”。所以这也是很矛盾的事。做一个快乐的文明的野蛮人,是长远的修炼目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这个也一定转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竹山房的评论:

这么一篇啰嗦话都读五遍,太抬举啦!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一定转告。她一定得意得很。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她和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只说中文。看医生、在学校,不得不让别人听懂的时候,我就先说中文,然后说一遍法语让别人听懂。在亲戚堆里没有这个必要,我们就说且只说中文。他们听不懂拉倒~~~~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鸡蛋的评论:

我也拒绝不了啊,她强行给我润肤美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的评论:

她还不会法语jet d'eau呢。以后要是会了,不知会不会把这两者扯上关系。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欢迎爱,尽量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杯满溢了的评论:

“内啡肽”,这名词太专业啦!:)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落的评论:

喜从何来?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koshka的评论:

好,谢谢,今天我就把这个标准答案告诉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她画,不过现在大部分的主题还是现实主义。当然,是扭曲了的现实主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弹指一瞬间的评论:

我诨名叫作“活宝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谢谢你。不过如果只让人感到轻松,那也是我文章的失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笑得打跌,太可爱了!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就着此文也读了别的。。。。

写几句印象---

她自称野蛮人,实际是奇女子。 这个奇是相对于乌泱泱的满世界的常人而言。说起来,怎么又叫常人?
人本来的面目该是她这般,自然本真,天然去雕琢,活泼泼的生命力。更特别的是她含着生长于斯山水的灵秀和内敛,而她那份稀有的聪慧, 使她犹如一块璞玉。
这个世界,聪明的女子太多,聪慧的少;时尚的太多,天然的少;被绑架的太多,自由的少。---- 这里的被绑架,是指那种几乎自己都浑然不觉,被世俗的意识,观念,知识,规范,已难见人之自然自由个性的成分,或被称之为“文明”的东西对人的打造或侵袭。比如,我们看到的太多或自己也是:文雅地含着笑,其实心里骂着自己“别那么僵硬”的去贴面,却不会如她那般大大方方轻轻松松地说“我不贴面。”而安然地坐下。
有什么比拥有这份自由心灵更可爱更珍贵呢?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就笑死了,拜托告诉托小猫 我很喜欢她的用词^_^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5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请告诉托小猫,她是一只最聪明的美丽的花蝴蝶驮着飞的猫咪。‘驴驴原上草’十分合情合理。猫妈妈写得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猫有没有在她的亲戚堆里跟你说中文?
或者,你们有没有显摆一下别人听不懂的悄悄话?哈哈~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有润肤美容效果,你不应该拒绝托小猫的湿吻...
kin 回复 悄悄话 “扔水”直译就是jet d'eau吧,呵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爱上您的宝贝闺女了!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顶的托小猫和猫妈。
效果相当于内啡肽,治疗缓解忧郁症啊!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猫! 贺喜老猫!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芝 + 哥 = 世上最聪明可爱的托小猫!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相声大师托小猫又来啦! 小猫有多丰富的想象力啊。

请小猫即兴画画吧,像驴驴原上草啦,蝴蝶驮小猫啦都可以画下来呀。。。
弹指一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母女是一对活宝啊,太欢乐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被你文章\节。宴\吸引, 一下子看完了你的所有文章,你的文章让人感到轻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