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刘慈欣失之交臂

(2018-11-09 20:11:14) 下一个

三体’是两年前朋友力荐的,当时读了第一本‘地球往事’,觉得不错,继续开读第二本‘黑暗森林’,却被长篇描述面壁者的情节绊住了,实在是看不下去,就停了,一搁就是半年,去年‘晓松说’用了四集介绍了三体,知道了第三本‘死神永生’的故事线索,听着很有意思,干脆跳过第二部直接看‘死神’,没有书,还是在网上读错字连篇的版本,这一读一发不可收拾,彻底沉浸其中,待到读完全篇,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震撼!它仿佛探入你意识的最深处,震动了最根本的关于存在的理念,让我读罢不知身在何处,感觉十分恍惚。把所有跟随的评论也一起读了,连评论都极其精彩。于是再返回重读第二部,这次忽然发现不仅读得下去,而且觉得大有深意。

今年三月从amazon上买了一套,还是从北大旁边的书店‘风入松’寄出的。寄到立刻把三本重读一遍,依然感叹不已。放在床头桌上,三番再读,对作者无限佩服。

今天朋友告诉我晚上在城里的书店有刘慈欣的见面会;忽然‘三体’的作者竟然就在身边,让我生出强烈的愿望想去见见这个无限拓展了我的想象力让我想仰望星空重新去看待整个宇宙,时间,永恒,和死亡的人。可我晚上开车有些胆怯,加之又是去城里,每次进出都要转丢,所以想搭别人的车。锻炼完回到家离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在校友群里询问,却没有人回应,一个热心的校友把见面会链接发给我,帮我找到一个要去的,电话都给了,我赶紧打过去,人家已经到了会场。听说我读了三遍小说,真正的粉丝,不认识的朋友立刻有了知音的感觉,说他也是粉丝,主动说他给我叫uber,我赶紧拿上三本‘三体’,穿了外套下楼准备走,结果他打来电话说不能替别人叫,我已经猜到了,这个时候我已经不能作罢,决定自己开车去,在车里把地址输入GPS,预测时间七点十一分到,时间够了,很有些兴奋地开上高速,并且开始想象见到的情景,一定让他签个名,问他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宇宙人来地球做卧底的?

GPS指向495 495一向堵车严重,又是周五下班时间,加上雨,恐怕要误了时间,于是在通往66495的交叉处,我上了去66的路,我知道它肯定能进城。走了一段发现它也堵得走不动。这个时间,这两条路半斤八两,都不好走,但已经上来了,只能向前,看着预报时间一点点往后推。走了一两个口,GPS让我下去,也许它帮我找了条local的路?下来才发现一根筋的GPS原来是让我回头,还是坚持要上495,算了,听它的,又折回,时间已经预报到七点二十五,有半个小时也行了。

结果天黑没看清,提前出来,没上495,而是下了高速!得,又花了好几分钟重上495,这个时候预报已经是七点三十五。上了495,犹如停车场,六点二十从家里出来,现在已经七点十分,我与目的地遥不相见,在各个高速上来回转,心里开始着急。夜晚的路上无数的车灯前后左右地晃,后面紧跟着的又是辆suv,高高的车灯打在后视镜和侧视镜上,几十分钟下来,我开始头晕恶心,又饿得心慌。平时上下班我都已经基本在最右边开,因为怕自己随时会晕眩失去意识,靠在最右边可以及时停到边上。今天着实是强烈的欲望撑起了胆子,我明知自己很可能会晕,还是开了,果如所料被车灯晃得晕且开始出现幻觉,看看GPS,预报时间已经指向八点,怎样都来不及了,我不能再一根筋,再坚持,到不了目的地我恐怕已经出车祸了。从下一个出口出来,再往前开到一个朋友家的小区,停在路边,给帮忙的不认识的朋友发个短信,告诉他去不了了,谢谢他。他电话里提出替我买本书让作者签了字给我,当时我说不用了,我带了三本中文的。早知如此,不如就接受了人家的好意。

停下了,觉得格外虚,给朋友打电话,想去她那里随便吃点儿东西再走,已经饿得心慌。但她却不在家。我只好坐在车里歇了几分钟,然后上高速回家。

停上自己的driveway,拿好书和包出来,夜已经黑透了,地上湿漉漉的是刚刚停的雨。我一直拒绝smart phone,第一次觉得没有它误了大事,否则自己叫了uber总能赶上吧。这个时候,心里格外软弱,如果心爱的人在身边,我也不必这样狼狈地无功而返;可是心爱的人,早已将我抛进如这夜般黑暗的孤独里。

就这样,与刘慈欣失之交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席隶 回复 悄悄话 我车上会放几块granola bars,有时候梳打饼干,或者巧克力,晕的时候救救急。私房彬彬有院还自己做“能量棒”: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606406.html。。。:)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三体我是网上付费听得,听了三遍,感觉和你一样, 震撼!非常佩服大刘无比的想象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