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模样--观长相思 (4)涂山璟—柔软卑微执拗的守望之爱 (2)

(2023-10-26 17:53:51) 下一个

从苍玹的描述,皓翎王猜到玟小六就是小夭,让他把她带回五神山。至此,苍玹都没有猜到自己寻找了这么多年的妹妹就在身边。小夭不愿意回去,找到涂山璟,他只问她:你不想回?得到肯定的回答,他立刻让婢女收拾了简单的包裹,带着她走密道出了清水镇。小夭提醒他这样做就是与皓翎为敌,让他自己,让青丘陷入险地,而且来抓她回去的人,他根本打不过。可他毫不犹豫地让她逃,自己出去抵挡追来的苍玹,自然是被打得够呛。苍玹知道小六在乎涂山璟,就威胁如果她不出来就杀了他,她只好跟他们走。两人被囚在笼中,小夭抱着还昏迷的涂山璟,虽然发现只是轻伤,还是咬破手指用自己的血治愈他。面前这个不顾一切为自己的人,让小夭十分心疼,面对无知觉的璟,她才表露心声:‘我一步步试探你,就是想让你退缩,这样我好了无牵挂,一走了之,可你却。。我宁愿被生活炙烤,至少我的双手仍然自由,可以设法自救。我这一辈子,吃了太多的苦,承受了太多的失去,我不想再受伤了。只想躲在坚硬的壳里。’可涂山璟就是这么顽固,怎么都赶不走。而小夭,或者任何人,又怎么会真的甘心于永远躲在壳里,不痛苦,也感受不到爱?涂山璟醒来,首先注意到的,不是自己手上的镣铐,嘴边的血迹,身上的伤,而是小夭咬破的手指,也才明白当年正是小夭的血救了他,而一直让他疑惑暗中难过的小夭每次从相柳处回来脖子上的‘吻痕’,与感情无关,他如释地笑了,那么快乐。这个疑问,他独自埋在心里从没问过她,如今自己解了,也不好意思告诉小夭,但他多么高兴那一次次让他担心嫉妒的小夭与相柳的约会不是他想象的那样。

初回五神山,他们被关在龙骨狱,小夭说干脆呆在这里,永远不要出去。涂山璟还是那一个字:好。小夭问有什么好的。他回答:只有你我,清净。小夭就是涂山璟的整个世界,有了她,他别无所求。此时小夭还不知道涂山璟早已知道她是女子,以为他对她的好只是在报恩。此时此刻,只有他们两个人,涂山璟讲了之前她看见他脸红的事,对她说:我不离开你。他要跟她一辈子。坦白了心声,涂山璟把小夭抱在怀里,对她说:我不想做涂山璟,也不想报仇。他回青丘,只是怕呆在清水镇他哥哥会伤害她和老木他们。这时他才对她解释他与防风意映从未交往,他一定要取消婚约。他请她给涂山璟十五年,十五年后涂山璟还她一个叶十七。小夭问:怎么等?他顿了一下,轻轻说:你不要让别的男人,住进你心里。小夭看着他的眼睛,我想那一刻,情爱之花在她心中慢慢绽放了。听到她说:我这个人,心很硬。别说十五年,就是五十年,别的男人也进不来。他的眼里涌出泪水,那一刻,他的生命里重又燃起希望。此时,画外歌声轻轻响起:我祈求此生的拥有,偏要长情在左你在右,永恒的思念酿成酒,相携在人间走一走;我祈求来日的拥有,偏要瞬间拱手让爱永久。 歌声中涂山璟握着小夭的手,眼里泪光闪闪:小夭,我真的好开心。听他说:情唯之一字,永不可用利益衡量,小夭用衣袖给他擦掉脸上的灰,此时,她更加了解他的仁善,纯真,也看见了曾经的涂山璟:真的太会说话了。小夭说你的心太软了,他回:没有你的心软,我早就化成白骨。从前那个会做生意的涂山璟,风趣犀利,而今爱着小夭的叶十七,不多的言语字字动听,轻柔的声音,温柔温暖的目光,缠绕着小夭的心。

小夭终于和父王与苍玹相认,这时涂山璟才知道小夭原来是皓翎大王姬,这一个身份的改变,让他更加自卑,也才想赶快回到青丘,做回涂山璟,取消婚约,堂堂正正来求娶小夭。他以为,青丘公子的身份,才能稍许配得上皓翎王姬。

相隔两地,涂山璟设计了白玉桃瓶,一套九个,共十二套,按时送酒过来。小夭说他狡猾,时时提醒她约定的事,他说:送你青梅酒,不只是我的私心,我想你收到青梅酒时,也知道我正在思念你。聚会时小夭曾好奇问涂山篌获得的鱼丹红,涂山璟便记住了,为她寻到一枚鱼丹紫,含在嘴里可以助人在水里呼吸。为了测试效果,他在水里游了一日两夜。他把它送给小夭,叮嘱她为安全起见,最好不要超过十个时辰。小夭正为他前些日突然中断送酒而生气,他解释说发现身边人有了异心,对酒动手脚,在未查出前他怕给她惹麻烦,就没再继续送酒,再有,小夭说他变着法子提醒她,他就极力克制,不想惹她烦。这个‘傻笨’的人,气得小夭冲他发火,他就那么站在她身后,抱歉地看着她。涂山璟的柔软,细腻,体贴,周全,质朴又高贵的浪漫,与小夭的刚硬形成强烈的对比,也是吸引她的魅力所在:每当我狠下心想舍弃你的时候,你总有办法让我心软。涂山璟的善良柔软,让他无法改变祖母的决定取消婚约,一次次对小夭说着对不起,甚至明知被算计而被迫成婚失信于小夭也让自己身陷痛苦,但也是这柔软,让小夭喜欢:我虽然抱怨你心太软,当断不断,可我内心其实很愿意你心软一些,我的外祖父祖母,我的父母,甚至我自己都是心硬之人,我喜欢你,就是因为你恰恰跟我们不一样。她又何尝不体谅他:如果你真的狠心抛下一切,连对你恩深情重的奶奶也不顾,即便是因为我,那也不是我喜欢的璟了。心里挣不开的枷锁,其实是你心里的柔软,而恰恰是这份柔软,让我喜欢你。

这一场爱情最美好平静的时光,一在辰荣山赤辰曾经的住所,那是涂山璟为两人找到的僻静所在,他在这里等小夭,等了一天一夜,等的身上结满了露水;在静静的夜里俩人坐在山边,月光中彻夜畅谈;还有辰荣府邸做客的那些日子,他为她重新弹琴作画,她在旁喝酒沉醉,四目相对,笑鄢如花。她借学琴与涂山璟整日呆在一起,她鼓励他重新抚琴:涂山篌虽然毁了你的双手,但他毁不掉你弹琴的欢乐。欢乐只跟心有关。与主人兄妹辰荣丰隆和辰荣馨悦聚会,他弹琴,她看着他的眼睛,唱起:君若水上风,妾似风中莲,相见相思,君若天上云,妾似云中月,相恋相惜,君若山中树,妾似树上藤,相伴相依。缘何世间有悲欢,缘何人生有聚散。缘何余生愿与君执手,长相守,不分离。丰隆想讨好小夭,给她变焰火,却忘了她没有灵力,挡不住扔过来的灵力火球,涂山璟反应迅速,挡住焰火,在散开的礼花中,小夭吻了涂山璟,他被这突然的一吻弄懵了,慌得从椅子上跌落,他的羞涩小夭看在眼里,笑得很灿烂,而倒在地上的涂山璟慌乱之后心里却定然无比幸福。

终于涂山璟要回青丘,临别依依不舍,外面飘着雪,辰荣兄妹并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俩人只能默默注视,目光里都是不舍。小夭给涂山璟准备了药,送到车上,转身慢慢往回,与走向车子的涂山璟一路对视,擦肩而过时两双手悄悄握了一下,小夭的手里就多了一封信。回到屋里,展开来,是涂山璟娟秀的字:你若是风中莲,我愿做水上风,相见相思,你若是云中月,我愿做天上云,相恋相惜,你若是树上藤,我愿做山中树,相伴相依。纵然世间有悲欢,纵然人生有聚散,但我心如磐石无转移,只愿和你长相守,不分离。这分别的画面,这相和的言语,是爱情最动人的一幕,与其后小夭被虐杀涂山璟抱着已死的她在梅林里被烧的场景相衬托,让观者如此心碎。

不久,小夭却被复仇的沐斐设计杀死在梅林绝杀阵里,浑身被无数飞镖刺入,地上也摊满了鲜血。敏感到小夭可能出事了,涂山璟立刻一路找寻,先于他人发现了她,把她从树上解下来,抱在怀里,这时的小夭已经没有了气息,涂山璟悲痛欲绝,泪水不断滴落,他紧紧抱着她:小夭,我只想做你的叶十七,不管你逃到哪里,我都会跟着你。周围的火烧起来,他就那么抱着她,把她紧紧搂在胸前,任火焰烧着自己的衣服,手臂,脸,直到梅林烧成一片灰烬,都一动不动,他要与小夭同生死。

小夭被带回辰荣山,相柳不顾一切冲到苍玹这里,说服他把小夭带走,他用自己的心头血一点点恢复她的生机,花了三十七年的时间复活了小夭。而被带回辰荣府邸的涂山璟虽只是昏迷,却放弃了生的渴望:少主是哀伤过度,心神骤散五内俱伤,自绝生机。这三十七年,他躺在床上沉睡,生命之灯一点点熄灭。当小夭醒来时,涂山璟的生命之灯却熄灭了。听到涂山璟要死了,她飞奔到他的身边:璟是在自己求死,我走的这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竟然伤心得不愿意活下去了?璟的婢女哭诉:王姬竟然一点儿都不明白?苍玹殿下去救王姬时,看到少主抱着王姬,当时王姬气息已绝,整个阵势化作灰烬,少主,他天生灵目,精通阵法,又没有受伤,他不可能走不出阵势的,可是他却抱着王姬在等死啊,少主他宁可被烈火烧死,也不愿意离开王姬,他是不管生死,都一定要和王姬在一起啊。

小夭的泪水落下,幸好她先回了辰荣府,争取到救涂山璟的时间。她再一次用自己的血唤回涂山璟的生命:璟,你真是因为我,伤心到自绝生机的吗?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虽然你受了很重的伤,可你仍然有求生意志,喉咙明明伤得也很重,不管吞咽多么艰难,可你总在极力地配合我。就在这个园子里,你教我弹琴,我知道,其实每一次你都忍不住想亲我,可是你都极力忍下来了,还刻意地回避我,其实我什么都能感觉到,可是我装作不知道的样子,我喜欢看你自己跟自己较真,我喜欢逗你。可你一旦亲上了,就从小白兔变成大灰狼了,我躲都躲不掉,可如今,你变成小白兔了。快点儿醒来好吗,我喜欢你做大灰狼。

涂山璟再一次被小夭救了。当他终于醒来,看到身边的小夭,正一边给他梳头,一边低头清唱,他又闭上了眼睛,直到小夭叫他,才又睁开,泪水已经涌出。小夭问他:你醒了为什莫不跟我说一声?他回答:我怕是一场梦,一出声就惊走了你。坐起来,他抱着她,泪水与话语同落:小夭,我一直想要成为你的夫君,可以堂堂正正地和你在一起,但你是皓翎王姬,只有涂山璟的身份才配得上你,所以我一直舍不得放弃这个可以明媒正娶你的身份,但我错了,我不要做涂山璟了,能不能堂堂正正和你在一起不重要,即使一辈子无名无份,即使一辈子做你的奴仆,都没有关系,我只要能在你身边,能守着你。听着涂山璟的表白,小夭也落下泪水,又心疼又欢喜。

小夭:璟,你真的把我看得和你性命一样重要吗?璟:不一样,我把你看的比我的性命更重要。小夭,你之前埋怨我,一边说自己不配,一边又不肯放手,其实我知道,你离开我依然可以过的很好,我也明白防风邶才更适合你,可我没有办法松手,只要我活着一日,就没有办法。小夭,对不起。小夭:傻子,我想要的,就是无论如何,你都紧紧地抓住我,不要舍弃我。我娘为了大义,舍我而去,外爷为了我好,把我送到了玉山,说为了我安全,不让我回皓翎,苍玹答应我去玉山接我,可最后也食言了,我等了他们七十年,可他们都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舍弃了我。所以,你没有办法舍弃我,我真的很欢喜。劫后余生的两双泪目,是涂山璟与小夭温柔的情爱里最让人心疼坚韧的一面。

涂山璟拼尽了全力,守望着小夭,想到他,总是那个长身玉立的清雅身影,在河边,在海边,在山巅,在暗夜的街上,在人群里,在院中,默默地等待,盼望,等着小夭出现。他的目光,永远专注在她的身上,温柔,羞涩,赤裸,真挚。剧中一个细节总在眼前:在苍玹的婚礼上,宾客们都看着新人,涂山璟却紧紧盯着对面远处的小夭。他知道自己已无资格靠近,虽然被算计逼迫,毕竟与别人结了婚,失信于小夭。小夭走开了,他的目光也跟了过去。镜头拉远,在两排面向新郎新娘的宾客中,涂山璟却朝着相反的方向望着,那是小夭走远的方向。那个沉默的身影沉默的目光,孤单落寞令人心疼。小夭如何不懂怎能看不见他目光里的深情孤单疼痛,无论涂山璟是否为人夫,她都想探到感受他对自己的情爱。她知道涂山璟是多么敏感细腻的人,却数次故意对他冷言冷语,甚至与相柳亲近让他看到,涂山璟眼里的伤,每每让她心里生出些快乐:‘我故意对着他谈笑如常,我看着他难受的样子我居然还很开心。如果他今日同我一样谈笑如常云淡风轻,估计我心里会非常地难受。我这个人总是心口不一,嘴上说着大家全当是陌路,可是我心里并不希望他可以那么快地忘记我,我可以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可是我不允许他不在乎。如果他真的很快地不在乎我了,我估计我会恨死他。’这就是爱的样子。涂山璟从不舍得以这样的方式体味小夭的感情,但他:听到你说因为我难受你感到好受,我很开心。只要小夭是因为怀疑他的感情而冷待他,他都愿意回报以数倍的柔情,与她无限的包容,从不计较自己受的伤,只要小夭肯看他,他什么都能接受,什么都不在意。如此绵绵长情,即便刚烈洒脱如小夭,又如何能忘?如何丢掉?

小夭的心里,是希望涂山璟无论怎样都不放弃的,即使他已成婚,两人再无可能在一起。她喜欢他一边觉得配不上一边却不肯后退放手的执拗矛盾。涂山璟不了解,她想让他自私些,霸道些,不要别的男人拥有她,即便自己已无资格。独自流浪了三百年,虽然怕寂寞,小夭没了涂山璟却也未必要找人结婚。她让苍玹帮她找个男人嫁,只是说说而已;丰隆向她求婚她答应考虑,只是觉得这样可以帮助苍玹,她在犹豫,她也想借此再一次试探涂山璟。当丰隆告诉涂山璟向小夭求婚,涂山璟的心怕是痛得要死,眼睛里都是绝望,可这个善良的‘又傻又笨’的人说:小夭这么好的姑娘,我也希望她可以找到一个配得上她的人,真心实意地待她。这个话,每一个字都扎心吧,不然他也不会结婚后白了头,那些骤然生出的白发,是多少痛染成的。丰隆在小夭面前提起觉得有些愧对涂山璟,因为他知道涂山璟多么爱小夭。小夭装作不经意地问:他怎么说?听到涂山璟祝福的话,她的目光立刻冷了:这个祝福,等同于放弃。她的心里,非常失望,才答应丰隆可以考虑。涂山璟违心违情的祝福,把小夭真的推向了别人。

丰隆小夭订婚,涂山璟独自买醉,眼前是清水镇的玟小六,质问他:你不是答应过我吗,你要一辈子陪着我,一辈子在我身边的。看着对面空空的椅子,涂山璟却只能重复着说了多少次的对不起:我没有资格再做叶十七,不能陪你一辈子了。泪水涌上来,他的心何其痛。相柳走过来,听他说他们订婚了,十分诧异:怎么会是丰隆?沮丧的涂山璟说:论家世才干,丰隆都无可挑剔,小夭不选他,难道选我这个背信弃义的混账,和你这个。。。还是相柳旁观者清:你确实是个混账,小夭如果在乎家世才干,这世上,压根儿不会有什么叶十七。

涂山璟对小夭温柔细腻长情守望的爱,正如关于他的歌‘愈’所表达,治愈了小夭生命里所有的伤;他似水似暖阳,照亮了小夭心里每一个曾黑暗的角落。这样一个男子,这样一种爱,小夭怎可放手?怎忍忘记?

涂山璟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比较单薄,不过一个痴情男,却因邓为沉浸式的演绎而呈现得栩栩如生,这一场生命的守望之爱,因而令人信服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