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模样—观‘长相思 (1)

(2023-10-26 16:49:55) 下一个

一女对四男的人物设定很危险,一个女子同时被多个男子痴心爱慕,远比金庸小说里一个英雄被天下美女爱尽更加让人觉得纯粹是臆想,完全不可信。所以我很佩服剧作者桐华,能将这样的几个人物写得感人至深,生动鲜活。‘长相思’对人物的描绘,对情爱的刻画,配合着同样贴切的音乐与插曲,令我结结实实地陷进剧情,沉浸于剧中人的情感,与之共鸣共情,为之感动感伤。许多的地方,许多的言语,催人泪下,为着剧中人的情,也为着被虚构的许多的细节真实地激活了想要埋葬的自己的记忆,让心中重又波动,是痛,是泪,也是释放。

喜欢一个剧,我其实是喜欢它对情感的讲述,能够触动心中的情,与剧中人共悲喜,‘琅琊榜’如此,‘长相思’亦如此。故事虽虚构,人物虽杜撰,其情其感却真实可信,有时候会让人疑惑:天下真有人与己所感所历这么相似吗?‘长相思’的精彩,是它塑造了几个鲜明的人物,又被几个倾情投入的演员精彩地诠释,让观众被深深带入。这几个人物的魅力,是桐华对人物个性的令人信服的刻画,更是她对赋予人物身上的情爱的细腻准确的讲述铺陈,甚至他们的名字,都因此与每个人十分贴合。她以充满了理解共情的文笔,写出了爱的不同的模样。

涂山璟,相柳,苍玹,三个人的本质,性格,经历,生长环境社会地位,迥然不同,面对同一个女子,他们爱得也就全然不同:无论理由,方式,内涵,表达,都呈现出各自独特的面貌。爱到尽头,被爱的是谁已经不那么重要,这个女子,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的,是爱的三种面貌,从每一个人的角度看,都合情合理,也感人至深。爱,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亦无高下之别,缘由与结果,甚至都不很要紧,只要纯粹真挚,都能打动人心。我尤偏爱涂山璟对小夭的情爱,为之落泪为之感动,只因这样的爱恰是最能撼动我心的一种,爱中那一份弥漫的温柔细腻,在自己的生命里,体会过,感动过,也被深深刺痛过。小夭的诸多感受,亦是自己曾经的感受,涂山璟的许多举动,言语,神情,目光,都似曾相识,所以能沉浸其中,体味他们的爱与痛。桐华正是在虚构的人物身上,写出了真实可信的爱,能够让观众共情共振。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有人像相柳爱得压抑浓烈孤独无望,像苍玹,爱得霸道贪婪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