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那会儿(1) -- 初进校门

(2015-02-02 12:32:13) 下一个




  日子不是刻意过的,过去了,回头看,也许很多所谓的大事都淡忘了,倒是点点的细节不经意间刻下印痕,回想大学,眼前总是自己穿着一身运动服穿过燕南园去上体育课的情景,那早被淘汰的服装,那个满脸稚气单纯的女孩儿,就是永不回的青春的图画,涂抹着生命最明亮的色彩,不仅不会褪色,且伴随时间,越来越清晰,想起时,竟是可触可感可叹的.

初进校门

    长到快十八岁时坐了平生第一次长途火车:二十一个小时,就是离开西安去北京上大学,心里既有些怯又很兴奋,一路都没睡也毫无倦意;北京西站外面满都是各校接车的摊子,到处飘扬着校旗,透着对新生的热情,提着大旅行包,挤上北大的车子,一路开向中关村,途径长安街,过天安门,第一次感性地认识到天安门广场的气魄;一路不停地暗暗数着街边高楼的楼层,最高的有十六层,在西安,没有超过八层的建筑,很好奇. 

    校南门内,一条开阔的马路通向校园深处,两旁是遮住了阳光的槐树,一路都是红色的欢迎新生的条幅,各系也在路边安排了接待的桌子,找到自己的系,递上揣了一路保护了一路的录取通知,还没猜出接住通知的是学生还是老师,就听见清脆肯定的一句:你是小诌吧.我就一楞,她还没看纸上的名字呢,怎么好象对我已经很熟悉了?难道我还没入学就出名了?没这个可能啊.看着面前比我大不了十岁的笑容里充满自信,从容坚定的声音里带点威严的人,我怯怯而糊涂地点点头,后来回过味儿来:她早就翻过了全班四十五个新生的档案,把每个人的名字和照片都对上记牢了,用这样的方式让新生感觉亲切温暖,也或者她就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我瞬间生出敬佩, 就从这一刻,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对这个校园一见钟情,北大也成为我青春时代精神的家园,北京成为我心中的故乡.

    这件事让我想起在BOSTON COLLEGE上学时教概率课的教授.那是一个标准的书呆子,瘦小寡言,第一节课逐一点了名,第二星期发作业,他就不叫名了,一声不吭地把本子一个个递给学生,无一错误,学生们都惊奇继而佩服地盯着那个在安静的教室里来回移动面无表情的老师,我不能不暗自佩服:这简直就是photographic memory.我猜他心里肯定也挺得意:这就叫出奇不意.事实证明,他是一个极其聪明而负责的好教授,课讲得深入浅出,很漂亮.到我这儿,一个宿舍就六个人,还得把每个女孩儿的名字写在小条上再贴在人家的床边,逐一对认,毕业时同学还把这事写在留言本上.

握住左手

还没去学校前,刚刚毕业的哥哥说北大的女孩儿没法看,一个比一个对不住人,那口气自己的妹妹去了还不成校花了,进去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走在路上的姑娘们个个长发飘飘神情自信衣着鲜亮,再看看自己这一身蓝色上衣灰色长裤外加俩结结实实的辫子,那才是又土又怯,立刻心里就矮了半截,本来也不是多自信的孩子,这下子更自卑了,自卑得都漏出来了:走进宿舍,已经有个同学在收拾东西,看见进来个新生,大大方方地伸出手:你好,我叫辉.我的脸立刻就红了,连声音都快颤抖了,这一紧张就伸出了左手,北京女孩儿就是反应快,顺势就换了手,我这叫一个窘!多少年过去了,她还记得这件事,连送她去的妈妈,都因此对我印象深刻.不要说陌生人,就是老相识,猛得撞见,我都会脸红;长到十七岁多,好象还没跟谁一见面就握手,一下子就乱了方寸.

 土气的还不止衣服举止,几天的工夫,同学们都知道我的口头语是不是’,跟我说话就经常逗我:是不是? 还有一个词经常会挂在陕西人的嘴边:不敢.陕西方言承继了很多古汉语的敬词,把不能说成不敢就是其一.虽然我并不会说西安话,但话语里还是带了很多地方词汇,到了北京,才觉察不同,当时觉得很土,很快就把它们剔除了,以至于从此几乎没人能听出我是哪里人.若干年后中学毕业聚会,留在西安的同学用陕西话背杜牧的清明’,笑得我前仰后合,发现西安话原来这么可爱带劲,好朋友还告诉我:’白鹿塬一定要用陕西话读才能读出味道,,did I miss a lot or w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