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蓝宇的爱

(2010-06-30 10:59:01) 下一个

“你是毒品,明知道会毁我一辈子,可还是又碰了。”

--蓝宇《北京同志》

 

  三年前在网上读到《北京同志》,出于偶然,看了这个篇名还以为是一个关于北京人加文革的故事,不知道同志在这里被改装成同性恋的意思,篇幅不长,开了头也就读完了,记不得有没有为了两个男人的爱情故事流泪,但确实很感动,没想到这样一个同性的爱会十分纯美,比多少异性之爱都更让我回味。前几天忽然听说它被拍成了电影,改名《蓝宇》,用了那个英俊的少年的名字,我的好奇心起,居然有人有意从网上那么多小说中挑出这篇,拍了电影还获了那么多金马奖提名。时间隔久了不太记得细节,就又找出来,结果一气连看了三遍,生出许多感叹,不吐不快。

  
我不想写个正儿八经的“文学”评论,从语言,情节,到结构解析这篇小说,即没有这个能力,也觉得不必费这个力。如果没有电子网络这一渠道,即使不是同性恋题材,《北京同志》恐怕也无法见天日,更经不起语言的文学的“家”们给拆开了研究;与其说小说,不如只称它为故事,它更象一个普通人不小心经历了一段不普通的事,感受了很不普通的情感,郁结于心太久,终是承受不起,一定要讲出来,卸下重担,才能喘口气。讲得可能不够流畅,象善于编故事的文学人那样仔细琢磨前因后果,力求完整逻辑。它更是自然的渲泄,有时显得稚拙,似乎讲得动情了也顾不得表达的方式了,但言语间的真诚毕竟比精美的语言更要紧。很有些人喜欢它,我想更是感动于故事本身,是被痴情的蓝宇所震撼了,不管它有多真实,又有多少夸张,喜欢的人愿意相信蓝宇的存在。这样的爱的存在,就象面对自己的朋友,你愿意倾心理解他(她),怎么说的也就不重要了。对于这个故事,我也仅是有感于蓝宇的爱。

  
一个内向寡言敏感又自尊的纯洁少年,被赋予蓝宇这么美的名字,也被赋予一身纯美而悲凉的爱。从他一出现,不独“我”,故事外的人也被他“忧郁”的眼神触动,被撩起的好奇还有一丝怜惜牵引,慢慢认识了一个义无反顾一心一意去爱的少年,和他的悲剧的个性与必然的悲剧的死亡。在这条路上,同性恋这个让很多人皱眉的话题,其中性的描写,与“我”的故事本身,甚至“我”,都退到后台,只有蓝宇,和他的爱,站在聚光灯下。这个沉默的少年专心地爱着,我们也身不由己地专心体味着他的欣喜陶醉痴迷痛苦眼泪绝望,忘记了小说,忘记了自己。只有蓝宇用他全部的少年生命写成的另一种爱,象浪涛淹没堤岸一样,弥漫进人的感情,席卷了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自然而一心一意地理解了蓝宇的爱。

  
说它是另一种爱因为它确不同于男女之爱,你很难拿它与“正常”的爱作比。无论是一个男人爱女人,或是一个女人爱男人,其感情似乎都与蓝宇的爱味道不太一样。这也不单是一个少年男孩儿对另一个男人的同性之恋,蓝宇独独爱着“我”,这个陈捍东恰好是一个男人;“我”激问他:你为甚么只喜欢男人,“蓝宇没有回答,过了好一会儿:我只喜欢你,他淡淡地说。”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同性恋,他也不关心不思考这个问题,他只清楚他爱着一个人,而且只爱这个人。这爱的固执,连他自己也不能控制,不能抗拒。在“我”这里他甚么都不怕,他只看到自己的爱,只有走进人群时,他才知道他爱得不“正常”:“他害怕周围的老师同学,怕他们看出他的事。”;当他记起母亲要他堂堂正正作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时,蓝宇才“突然停下来,微微发红的眼睛瞪着我,我好像看到了怨恨。”。

  
十六岁的蓝宇认识“我”的时候是一块纯洁无瑕的美玉,这个少年没有体验过爱与被爱,也无从了解自己骨子里蕴藏着甚么样的感情。当那双明亮的眼睛忧郁不安,带些怀疑地望着“我”的时候,他根本对未来对自己一无所知。如果他知道这场爱会这么苦,他会重作选择吗?蓝宇说这辈子他不后悔,但下辈子也绝不这么做。他象被命运操纵着糊里糊涂地恋上了一个男人,恋得痛苦绝望孤独,满心是伤,而且从此再不能回头,他认了。这一生,他不想问如果他的初恋不是男人,爱会不会是另一种色彩另一番滋味儿,不想假设自己原本可能“正常”地爱与被爱,享受“正常”的幸福。他不管对与错,不悔自己的选择也不悔这选择带来的苦难和绝望。这个少年坚强倔强得让人疼惜。

 
 在陌生的人群中,他总是不自觉地把目光紧紧盯着自己熟悉的人,象是寻求安定与依靠。当“我”跟他说话的时候,当他想了解甚么时,甚至当“我”警告他不要太当真时,蓝宇都是那么专注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沉默地探寻和期待着。蓝宇的这种神情让我想起婴儿,当你冲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不停地说话的时候,你一定记得它一边拼命动着小嘴模仿你的口型,一边拿赤裸的光光的眼睛专注地盯着你的眼睛,象是在用尽智慧理解你在说甚么;蓝宇的眼睛几次让我想到婴儿,他的纯洁不做作,他的天真认真,想起时竟想流泪。蓝宇第一次出现在视线里时“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忧郁不安怀疑”,他仔细地观察“我”哪怕一个很细微的动作,从头至尾,给我印象极深的就是他专注认真倾听的样子,乖得让人心疼,也让“我”激动疯狂。“我”似乎特别动情于蓝宇神情里的少年的无辜纯洁。感情上,他一直是个少年,象少年那样爱得热烈痴情,不顾一切,忘我彻底,拙于言辞,不伪装,不做作。这样的爱“我”是不能抗拒也摆脱不了的。

  
蓝宇因为钱认识了“我”,一个大他十岁的自私狡猾刻薄的花花公子,来不及做任何思维,已经掉进了感情的旋涡,几经折磨绝望后他无可奈何痛苦却又听天由命地说:你是毒品,明知道会毁我一辈子,可还是又碰了。这爱对与错根本不重要了,“我”是甚么样的人,值不值得爱也无所谓,对于蓝宇来说,爱没有伟大的理由,却有石破惊天的力量,他只好任感情完全支配了自己的生命,让爱卷走他的岁月。“我”问他:同性之间有没有永恒的感情,蓝宇回答不知道,没有想过。他从没有琢磨过爱这个东西,他从不谈论理性的概念,他只会全身心地投入。自始至终,蓝宇都没吐出过爱字,只是在“我”逼问着你爱不爱我时使劲儿点了点头。其实当“我”看到他面对自己的目光时,当他忍着饥饿来见“我”因为怕迟到时,当他为“我”忍耐了所有身心的痛苦甚至背叛时,“我”还要怀疑吗?“我”不止一次充满激情地说我爱你,也不止一次地背叛蓝宇,早已爱得痴迷的敏感的蓝宇怎么能不觉察不痛苦?可他在绝望面前沉默就象在自己无法驾驭的爱面前沉默着,只有他自己意识到这种感情的可怕的力量。“我”逗他说也许过两天就找老婆了,他的眼神一下子变得那么忧郁惊恐,在黑暗中,他低声说:我已无路可退了。蓝宇知道对他来说,他把初恋给了“我”,也是把自己一生的爱都付出了。他再也不可能爱任何人,可聪明的蓝宇又明白“我”不可以信任。“我”也深爱蓝宇,但他们的爱不同。蓝宇只能义无反顾地爱了,他早已身不由己;他不在乎被爱烧毁,因为他没有选择。他已无法控制自己不往下掉,掉进爱的深渊,这个深谷很黑,在坠落的时候他想“我”作伴,这样他就甚么都不怕了,可他抓不牢“我”。面对漆黑冰冷的四壁,他迷惑,恐惧地用双眼寻找“我”爱的双臂,抓到了他就那么陶醉沉迷,被甩脱了他是那么孤独无援。爱对蓝宇就是毒品。

  
男女之爱,常常附加条件,女人的美丽温柔,男人的坚毅自信,人们这样选择着去清醒地爱,也可以爱得痴情专一长久可歌可泣;蓝宇爱得单纯完整,他从没有描述过爱“我”些甚么,他只是那样专注痴迷地看着“我”,他只是绝不把这爱与任何人分享。当“我”带着虐待与报复的心冷酷地说“我”玩儿腻了让他不要来了时,他沉默着,没有痛哭,没有争吵,微微皱着
,“抬起困倦的眼睛疑惑地看着我”。少年蓝宇简单的感情书上找不到解释,他一声不地走了,继续作学生工,直到“我”发现他烧得昏迷在宿舍的床上。醒过来,蓝宇又回到了爱人的怀抱,享受着关心体贴,他甚么也不要问了,“又是那样迷恋的眼神”。为了爱他忍耐一切,在“我”的背叛面前,没有愤怒,只有茫然无措;为了爱,他一步步退让:你让我治疗我就去治疗,你让我象现在这样和你交往我也同意,你让我去找其他人,我正试着做呢。为了“我”在他发烧时急红了眼睛,蓝宇那么满足地笑。他从不知道该从“我”这儿要甚么,除了第一次的一千块钱,蓝宇不但在物质上至死也没欠“我”甚么,他甚至不懂在感情上求得回报。他全意地付出不是为了得到“我”同等的爱,所以不论发生甚么他都不恨“我”。为了“我”去结婚他怨过,眼睛里“除了痛苦再看不到别的”,但他不会因此停止爱,就象一个吸毒上瘾的人无法拒绝诱惑。“我”离开他一年多,他从没有找过“我”,“我”再见他时,他试着回避,装作冷淡,“我”拉门要走的一瞬间,他还是拒绝不了,分手时也没哭的蓝宇此时紧紧地抱着“我”,无声地流泪,这是他唯一一次用眼泪渲泄痛苦。或者这不仅仅是痛苦,还带着历经爱的苦难后的绝望和放弃,长大了的蓝宇终于清楚“我”最终还是会离开自己,“我”与他不是一类人,“我”还是要结婚,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蓝宇不能阻止生活毁灭着他的感情,一次又一次;当“我”问他那你甚么时候戒毒,蓝宇淡淡地笑着说等你再结婚或是找别的人时。十六岁的蓝宇很少笑,二十三岁的蓝宇动不动就浮出不在意的笑容,对“我”的问话对“我”的誓言都不置可否地笑笑作答,他没有变得玩世不恭,他的爱虽布满创伤,却没有丝毫的减弱,他只是学会了听天由命,学会承受必然的痛苦,他还是只爱着一个人:再次重遇,“蓝宇的身体在“我”怀里颤抖:我甚么也不要!就要你!”蓝宇还是那个十六岁的少年,诚实率真,不会用语言装饰情感,这个少年却承受了太深的情爱和太重的苦难,让人无比疼惜,让“我”情不自禁地痛哭:我变态,流氓,可就爱上个人!蓝宇孩子般纯洁透明的爱终于淹没了“我”,使“我”在失去了蓝宇后彻底地心死了,犹如洪水冲出了一片荒滩。

  
如果蓝宇活着,他会一生相随,“我”将不会孤单。可在爱的路上,蓝宇却只能独行,凄风苦雨里深藏爱与痛苦,因为他的爱毕竟不“正常”。迷迷糊糊中,他曾道出心中的隐痛:我现在既不是人也做不了鬼。一个不到二十岁的少年承受这种压力何其难?但今生既已如此他也就泰然接受了。这是蓝宇的爱,带着阳刚之气,让我震撼;这阳刚之气来自两个男人阳刚生命有力的碰撞,为了彼此 全意付出,爱得忘我坚强,爱得痴迷茫然,爱得幸福痛苦;这不单是一个少年男孩儿对另一个同性的恋情,它是别样的爱,少年的蓝宇的爱,从来不说出来,只能去感觉,无论欢乐与苦难,都不与任何人分享,不信誓旦旦,不絮絮蝈噪,不谈过去,不信未来,却义无反顾,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地爱,是人是鬼,都随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