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我的1989:四 赴京声援

(2010-06-14 00:38:43) 下一个
没想到第一天组织游行全体在校学生就基本全参加了,也没想到平日看似散漫不羁的同学们在活动中却极有秩序。

8点不到,有几个系的同学已经列队在礼堂前的小广场了,随着各系同学不断列队加入,广场很快就被学生队伍和各色横幅旗帜塞满了。连接礼堂和校门的是一条数百米的林荫大道,每当有新的学生队伍加入,靠近广场出口的队伍就自动移入林荫大道。当领先的队伍到达校门的时候,后到的队伍还在礼堂两侧的道路上等待进入。上万人的学校几乎倾巢而出。

头晚偷跑出去游行的事第二天就被发现了。妈妈学校的一个年轻老师晚上和男朋友逛街,在市中心看到了我,第二天上班就告诉了我妈。但后来全校学生都走上了街头,连老师们都参加了,妈妈知道已经阻止不了我了,只好躲在一边叹气。爸爸却冲我冷哼一声,狠狠地甩出一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顾不来那么多,毅然投身到这场运动中。

游行在持续进行着,学生队伍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到处都是掌声和喝彩声。马路上行人和各种机动车都纷纷给游行队伍让路,连日来的游行从没看到有大的交通阻塞。当时的人们好像也变得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很有些49年的感觉。

记得当时游行的主要目的除了坚持反腐败,反官倒,要求言论自由外,还有一个就是反对4-26社论,重新定义学生运动,这点我记的很清楚。我们游行除了向市民宣传这些道理外,还有就是面向社会募捐。募捐的目的就是支持北京的同学们坚持下去,直到政府取消错误的4-26社论。同学们顶着5月的阳光每天坚持游行,宣传,募捐,晚上回校后还要分头印传单,补充新的标语和横幅,休息的时间很短,但没有一个人喊累退出。

市民们捐款的热情出乎我们的意料,我系的几个捐款箱没几天就满了。我亲眼看到有孩子们抱着存钱罐捐款的,也看到老人家们拿出被手绢包的严严实实的体己钱。。。当时人们的生活还很艰苦,收入很低。记得我1991年第一次拿到的工资才138元。所以市民们的热情支持深深的感动了我们,更使我们明白,我们是在为民请命。

后来我和系里几个主要学生干部清点了捐款,做了详细的记录,记得当时是17000多元。我们专门开会研究如何处理捐款的问题,在会上大家都同意把捐款送往北京。我建议以我系为主,号召同学们组织起来去北京。当时学校虽对上街游行已无法控制,但还是强烈反对学生组织起来去北京。我校在北京的同学都是私下前往的,就连校自治会的几个人也是在还是游行后自行去北京的。我的提议得到了干部们的支持,后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决定组织我系同学自愿前往北京,声援北京的活动,送交市民们的捐款;不反对其他系的同学加入;统一行动,统一口号。。。

原本以为很轻松的事情,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