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一个悉尼非法打工中国人的心里话 (三)

(2011-07-10 23:24:06) 下一个

我也曾和小Y探讨过国内当前的高速发展,毕竟中国这些年的迅猛发展还是让国际社会侧目的。但他的回答却使我思考了很长时间。

小Y认同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现实,GDP世界第二了;奥运会啊;世博会啊;等等等等,但这和他及他的家庭生活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吗?唯一的关系就是奥运前居委会到家里动员为奥运捐款。他家庭生活最近几年的改善,仅仅是因为他来到澳大利亚后有了一个收入尚可的稳定工作。

如果说这些发展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加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我想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看法。但小Y和他的朋友们却道出了一个让我无法回答的看法。

他们认为外国政府关心的只是能从中国挣钱,而中国目前的发展正是符合西方国家的最大利益,所以国外新闻最近频繁的报道中国的发展只是为了忽悠中国政府,来争取更大的利益。对于其他方面他们根本不在意。

2008年奥运开幕后开工,工地的中国工人都兴奋的谈论头天晚上的开幕式,虽觉得没有什么新意,但毕竟人多,场面大,够气派。而同工地的外籍工人连提都没提一句,让原本准备在外国人面前自豪一把的中国工友失去了宣泄的对象。在下午茶休息时间,外籍管工终于提了一句,但他的问题让大家来了个烧鸡大窝脖,无法回答。外籍管工笑着说:真不明白你们的政府,花这么多精力和资金搞如此规模的开幕式,为什么四川地震塌了那么多的校舍哪?

无独有偶,北京奥运开幕当晚,我也和几个朋友相约在黄金海岸一家中餐馆吃饭看直播,因觉得没什么意思,提前回家了。因酒后不能驾车,只好打的。开车的澳大利亚老先生主动和我聊天,问我为什么没看开幕式?连他都在路边的酒吧看了一会儿。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很漂亮,但不明白中国政府这么有钱,为什么不去给孩子们修建安全的校舍?

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四川那场惨烈的自然灾害深深的震撼了澳大利亚普通百姓的心!

小Y他们原本认为中国令人瞩目的高速发展,会使中国人在外面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地位,但在国外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有时反而更使人陷入尴尬的境地。他们曾经和工地的外籍工人发生过小冲突,外籍工人激动之下,让他们:back to your ....country! 几乎酿成了一场暴力冲突。在赶来处理矛盾的外籍经理面前,外籍工人公然喊到:他们的国家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来抢我们的饭碗!

小Y苦笑着说:无语啊!真给咱国家丢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