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学、哲学、宗教殊途同归

(2015-01-22 03:39:13) 下一个



我们似乎在探讨一个哲学范畴的问题,这似乎还是一个与通常人们衣食住行无关,只属于象牙塔内人消遣用的题目,但是,我们正好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我们能够看到地球这个世界,人类正在被宗教控制、撕裂,酝酿着不同宗教之间的大厮杀。还有另外的正在酝酿中的被利益操控的大厮杀也隐约可见。

基于人类的本能与良知,人们不愿意看到这一幕,但是,投身于这大厮杀和准备中的人自有他们的道理,将这种本能与良知归结为幼稚,而相信自身是理智的。笔者不准备给谁贴对错好坏的标签,只是告诉你我能够看到的,并给出一个这大厮杀不应该有的理由,也就是说请你搞清楚要杀掉的是谁,而在那之后,决定权仍然在你。

越本质的东西往往越简单,简单到感叹当初为何没想到。

所有人都能够感知到自我,很多人困惑于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有人已经悟到我们正在被一堆数字耍得团团转,而如果问“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是否就在于修改这些数字,哪怕是当牛做马”,似乎又非如此,“我”死了这些数字还有什么意义?

这种感知能力和困惑,决不会是现在的我们才有,但是包括先知、先贤们在内,我们能给出的认真的回答是什么?

只要静下心来自察以下,我们不难发现,人的大脑活动并非全部能够被“自我”感知,大部分神经系统活动,以及大脑中潜意识活动,“自我”都是感知不到的。同样是神经系统,“自我”能感知到的是哪一部分的活动?为什么?这一部分与那一部分构造上有什么不同吗?这些难道不是很值得探讨吗?

而最关键的地方还不在这里,最关键的部分,也就是不同的哲学流派用完全内涵不同但以相同单词命名的概念(例如存在、意识、物质)吵得昏天黑地的,也就是不同的宗教派别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的那个问题是:

被感知了的那部分神经系统的活动到底是被什么感知了?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打个比喻。说有一架摄像机,摄下来的内容通过信号传输线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摄像机可以摄花、草、人物,但是,整个摄像和传输设备及显示器不会出现在摄像的内容中。摄像的内容好比感性经验,现在的问题是显示器到底是什么?

道家以“天人交感”来描述它,但是道家的开山鼻祖也知道,其实这并不准确。所以,开篇即写“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用概念(命名)来描述事物的本质规律固然是必要的,但是你必须清楚当你如是做了以后,你已经将它片面化和歪曲成一个模型。这个世界是有一些人们说不清楚的,但是感性经验确实感受到了的东西存在的。

一神教以“上帝”来描述它。但是一神教派别林立,说法混乱。一部分人认为是人在给上帝放电影,另一部分人认为是上帝在给人放电影。

注意,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如果要认真,就必须谨慎,也就是尽可能地保守。脱离了感性经验的依据,不论说什么不过是胡说八道。我们先把那显示器到底是什么放到一边,用一个概念来描述它,管它叫“自我感觉”。注意,本文下面说的“自我感觉”就是那一台显示器。

我们下一个问题是谁有“自我感觉”?

这个不难推导,如果问张三,张三会说有“自我感觉”,如果问李四,李四也会说有“自我感觉”,但这事有点不稳妥,张三的“自我感觉”和李四的“自我感觉”是一回事吗?从客观上讲,都是人,构造上没有本质区别,特别是在有“自我感觉”这一点。人真正了不起的地方不在于有多高的智商和能害死多少其它动物(其实人很笨,现在正在害死自己),而在于有“自我感觉”这一点。再深想一层,“自我感觉”到底是什么感觉?不就是“我”的感觉吗?换句话说,有“自我感觉”的都是我!

所以,张三是我,李四也是我,所有有自我感觉的人都是我!

这个结论如何理解呢?

佛教有“来世”和“轮回”的说法,释迦摩尼是如何解释这两个概念的,我们无可考证。佛教也明白,不是所有的领悟都能够用语言文字明确表述,所以讲究当头棒喝和顿悟。后来的徒子徒孙们能不能百分百地理解“来世”和“轮回”,以及其推导过程,想想都难。再加上传播过程中加进的善意的说教,还有,寺庙里那么多和尚像个社会,要管理,要竞争,到底还有多少创教者本来的意图能流传,实在是要打个问号。例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来世变什么由这一世怎么做决定,这一世遇到什么由前世决定。您这一善意不要紧,好好的真知灼见,被编成了“善意的谎言”。

比如,我是张三,我用平底锅将李四拍成了植物人,李四够倒霉的对吧?问题李四是谁呀?也是我呀。我张三早晚得死,眼睛一闭一睁,成了嗷嗷待哺的李四。我李四这辈子怎么过的呢?某年某月某日,被一个叫张三的一平底锅拍成了植物人。我李四这辈子是精确地按照张三看到的李四那样过的,那么还能不能叫作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李四每一个选择,每一个决定自然有李四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讲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就像历史没有如果一样,将来也没有如果,命运是存在的,这是宿命论的本意。

看,我们遇到了表述完全相反(命运存在、命运不存在),但实质是一个意思的情况。如果问,我李四能不能有不被张三用平底锅拍成了植物人的人生,笔者不知道也无法回答,我们只知道李四被张三用平底锅拍成了植物人的人生是确实存在的。

其实,这是一个关于平行宇宙是否存在的问题。城头有一篇文章,讲宇宙有太多的偶然才出现了人类,科学以“人择原理”来解释它,而一神教则拿它当作上帝存在的证据。如果问出现不了人类的宇宙是否存在,这同样是一个关于平行宇宙是否存在的问题。纯粹的客观上的所谓存在或者不存在,其实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存在”这个概念,对主观意识能否实现表达是物质世界是否存在的标志,也就是:存在就是被感知

看,我们又遇到了一个被批倒批臭了的“谬误”,但现在我们要质疑的是这类夏虫语冰式的批判者的理解力。

宗教也有类似的情形,任何宗教,其创始者都有着认真的思索和非凡的见解(以对人进行精神控制为唯一目的的邪教,不包括在本文“宗教”语义之内)。但其追随者或者批判者,一代一代以讹传讹,而且不断地增加“你要这样做,你要那样做”的邪气,而先知、先贤们的智慧却所剩无几。不同派别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却又多为语言表述的歧义和看问题角度的分别,语义差异有时甚至大到鸡同鸭讲。如果你一定要用有“神”来理解这个世界并非不可,但你一定要明白“神”并不是像某些电影描绘的那样存在的,“神”启示你这个世界是什么样,魔鬼或者天使告诉你该怎么做,魔鬼与天使是一体的。你要想遵循天使的指示行动,你要先确信那不是魔鬼,魔鬼往往看起来比天使更天使。

一神教的信徒们,如果相信七天上一趟教堂叫作虔诚,而虔诚就能上天堂,可以说是被神父们忽悠了。并不是说神父有恶意,而是神父的理解力也是有局限的。基督徒们相信末日审判,说到底是想知道自己的灵魂在自己肉体死后会往何处去。在末日审判的描绘中,某年某月某日,有个叫基督的神缓缓从天而降,说“你上天堂,你下地狱......”。对不起,如果这样,笔者更愿意相信从天而降不过是个外星人,而地球人类的科技水平如果够,一炮轰了他也不奇怪,有什么权威效力?

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翻翻《圣经》,不难发现,上帝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上帝就是自然规律本身。违反规律受到惩罚(上帝诅咒),天经地义。既然是规律,那就不会是某年某月某日才突然会起作用的,所以末日审判它就一直刻在那里,虽然不是石头上,但比那更坚固。石刻可以铲平,规律如何颠覆?

如果问灵魂在自己肉体死后会往何处去,本文张三、李四的那个例子已经说得再清楚没有了。睁开眼睛看看周围,问一问都谁有“自我感觉”,可以是《查理周刊》的编辑,可以是突突了《查理周刊》的蒙面人。回到本文开始的那个问题,问问那些为当今人类大厮杀添柴加火的人,你有没有搞清楚自己死后灵魂会往何处去,你有没有搞清楚这是谁的悲剧,你以为在规律面前,你可以逃脱吗?

读一读下面的话,如果有什么感悟,幸甚!

<自己的名字>是谁?是我。
隔壁大妈 是谁?也是我。
每一位亲戚朋友 是谁?也是我。
孔子 是谁?也是我。
老子 是谁?也是我。
秦始皇 是谁?也是我。
李世民 是谁?也是我。
岳飞 是谁?也是我。
秦桧 是谁?也是我。
慈禧 是谁?也是我。
毛泽东 是谁?也是我。
蒋介石 是谁?也是我。
胡锦涛 是谁?也是我。
习近平 是谁?也是我。
茅于轼 是谁?也是我。
奥巴马 是谁?也是我。
林肯 是谁?也是我。
本拉登 是谁?也是我。
希特勒 是谁?也是我。
战场上的士兵 是谁?也是我。
住过街通道里的人 是谁?也是我。
捡垃圾桶里剩食的人 是谁?也是我。
倒地无人管的老人 是谁?也是我。
煤窑事故被活埋的人 是谁?也是我。
被汽车撞倒无人管的小悦悦 是谁?也是我。
小悦悦的父母 是谁?也是我。
被汽车来回碾压三次致死的小孩 是谁?也是我。
看着这个录像撕心裂肺的父母 是谁?也是我。
吸毒的 是谁?也是我。
贩毒的 是谁?也是我。
被迫卖淫的妓女 是谁?也是我。
讨薪被打死的农民工 是谁?也是我。
房地产老总 是谁?也是我。
被房子逼疯了的房奴 是谁?也是我。
范跑跑 是谁?也是我。
汶川被倒塌校舍砸死的孩子 是谁?也是我。
孩子的父母 是谁?也是我。
911的遇难者 是谁?也是我。
小布什 是谁?也是我。
每一次飞机失事遇难的乘客 是谁?也是我。
每一次交通事故遇难的人 是谁?也是我。
写抗癌日记与病魔搏斗的人 是谁?也是我。
开车撞人后又补一刀杀人的药家鑫 是谁?也是我。
被汽车撞倒又被司机补一刀杀死的妇女 是谁?也是我。
被处以凌迟极刑的袁崇焕 是谁?也是我。
被砍了头还被愚民们湛了人血馒头的徐锡麟 是谁?也是我。
被割破喉管的张志新 是谁?也是我。
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屠杀的犹太人 是谁?也是我。
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杀人者 是谁?也是我。
南京大屠杀中被杀的中国人 是谁?也是我。
南京大屠杀中杀人的刽子手 是谁?也是我。
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中的被杀者 是谁?也是我。
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中的杀人者 是谁?也是我。
卢旺达种族屠杀中的被杀者 是谁?也是我。
卢旺达种族屠杀中的杀人者 是谁?也是我。
……

人总会死,人类也会灭亡,但“我”不会死,因为来世的存在。我的来世是谁?上面中的每一个。这些都是我干的,这些都得我受着。
我的善行的结果便是我的奖励,无须更多,即便那一世未受到,来世也必受恩泽。
我的恶行的结果便是我的惩罚,无须更多,即便那一世未受到,来世也必无可逃避。
对恶行的漠视同样会受到惩罚,恶行成行的瞬间,便注定来世必无可逃避。
上帝既不会另外奖励我,也不会另外惩罚我,做这一切的都是我自己。
这样的判决不公平吗?精确地公平!
这样的判决不公正吗?精确地公正!
佛说的“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因为,除了“我”根本没有别的什么可以入地狱。地狱在哪里?由我而造,造在地球上。
佛说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因为,你以为你拿着屠刀到底能劈谁?
摩西十诫中的“你不可杀”,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因为,你以为你杀的会是谁?
耶稣说的“别人如果打你的左脸,你就把右脸也伸过去”,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
……
那么,到了现在,你能不能看破,能让灵魂获得慰济的到底是什么?
神权宗教虽然在让人们相信虚假的存在,但在人类历史上,作为社会秩序的支撑和人的精神支柱,是功不可没的。然而,人类走到今天,科学知识已经深入人心,神权宗教已经无法继续主宰人的精神世界,也就是说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今后的人类需要属于人的真实的信仰。这个审判不只是针对已经过去的历史,它会伴随着人类一直走到终结,所以是灵魂的终极审判。

参考:
注定生命出现的物理常数值:宇宙为我们定制?(图)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1/19/396341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替我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