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起成长:::: (超长超长滴.请慎入)

(2013-10-19 08:36:12) 下一个

对不起哈! 这贴长长长滴, 要花些时间才能看完哈.


前阵子整理宝贝们的照片,中秋时家人有事来美,顺便看望我,并带些宝贝们的照片回去, 给在天堂的"缘分猫"贝美美和黑黑2宝,大灰小美小贝小灰少爷5宝做相册.

看着PP里的宝贝们,我这当娘的颇有感触. 想发个贴与亲们分享一下, 在照顾宝贝们的同时,在宝贝们成长的过程中, 我做为"白纸一张"的猫妈也在学习成长着.

可是因为太忙, 这个帖就一直写写停停, 想写的体会与感慨太多了.要想全部写出得写成一本小册子.现在我就以咱家美福大哥--少爷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例子与亲们分享体会吧.

(下面少爷所有的照片都是以前拍的)


****民以食为天. 咱就从日常生活篇开始吧.

前言:

07年12月的一天清晨, 少爷1个月多大,在我的窗外的雪地里嚎哭, 被我抓进了家, 我在没有任何养猫的经验, 甚至是怕猫猫的情况下, 突然间做了猫妈. 那时我不知道美国还有这么多的宠物商店, 可以买到所有猫猫需要的东西.

当时我在NJ, 住的房子是公司给租的.房东有明文规定楼里不允许养猫狗. 而一位我的同事也住在这楼里. 所以我不敢问邻居,也不敢在公司里问同事这么小的猫猫怎么养? 怕房东知道. 后来邻居告诉我, 房东当时要是知道, 一定会让我把少爷扔出去.这样的事有过先例.

晚上我忍不住悄悄敲门问一美国邻居这么小的猫猫吃什么,邻居答: 喂奶.于是我喂了少爷整整1个星期我喝的牛奶.没喂其它任何东西. ( 现在有时想起这个,就觉得很对不起少爷,让他饿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 我才试着给少爷吃点饭.当时小少爷差点连饭碗一起吃掉.

少爷刚被抓进家时,满身的跳蚤,土末,碎树叶等, 被雪水浸湿,那叫个脏啊. 我早上晚上一天在盆里给他洗2个澡. 那时,悲催的我不懂得少爷身上跳过来跳过去,但找却又不见了的东东是跳蚤,少爷夜里躺我的床上睡觉, 跳蚤咬的我浑身都是包. 真是惨啊.
 
随后的随后, 房东,邻居, 同事都知道咱家有少爷了. 咱边问边学还上网查信息, 这猫妈做的顺当些了,也越来越有经些验了.

这是小少爷吃的麻麻做的第一餐: 煮的很软的面条加火腿肉.

 

给少爷做饭的时候太多了, 用下面的PP举例吧. 夏天开大烤箱太热, 就用保鲜膜裹上放微波炉蒸熟的.后来买了小烤箱,夏天就方便多了.

  


 


 


 


 


 


 





肉类的饭饭,里面拌点虾肉. 少爷不大爱吃肉. (用少爷吃的小罐头盒装,然后放冰箱里,吃时加热一次一盒.

  


 


 


 

****猫草:

下面PP里的是种野草.猫宝们爱吃. 注意是叶细长的,不是叶短粗的野草.

 


每年深秋天冷的时候, 我都会提前把选好,清掉枯枝叶的野草挖进盆里拿进家. 草在阳光下可以长2.3个月. 宝贝们冬天照样可以吃上野草.

这是去年11月带小贝来美回家几天后, 把野草清理后挖进盆里, 新鲜叶还没长呢.

今年的野草上个周末我刚清理, 再在外面长2个星期就要挖进盆里了. 咱家宝贝们爱吃野草胜过种的猫草. 尤其是爱吃沾着露水的野草


  





****洗澡:

先弄盆水放在浴缸或是大的洗衣/手盆里, ,里面放猫猫喜欢的玩具(塑料不怕水浸之类的)让宝贝玩儿水, 也可在陪着猫宝玩儿时,一点一点往宝贝身上撩水, 玩多儿几次后, 等宝贝对水不恐惧了,再哄着洗.

第一次洗澡尽可能别强迫着洗,这样会对宝贝心理上产生逆反恐惧的阴影, 以后再洗澡时宝贝会更剧烈的挣扎.

洗澡时, 把洗澡用具都放到手边(洗澡液,冲洗浴液的盆/罐, 包猫宝出水的浴巾等等) .方便随时拿用. 猫宝湿水后, 就想挣扎着往浴缸外爬, 这时要轻柔的哄,不要大声的喝斥.喝斥会加剧宝贝的恐惧和挣扎. 洗澡时可以给猫宝梳毛, 这时梳下的毛比平时的多.

现在多花时间哄着猫宝玩水, 一但从小养成容易洗澡的好习惯, 长大后猫宝洗澡就不费劲了, 会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还有,榜样的作用非常大. 咱家少爷从小被我洗惯了, 他洗澡时不挣扎. 大灰,大贝, 小贝,小灰,小美进家后并不喜欢洗澡. 给大灰洗澡前, 先给少爷洗,但把大灰也关在浴室里.少爷洗澡时,大灰从旁边观看, 表情从紧张--好奇--感兴趣--不怕水了.

依此类推, 后进门的宝贝洗澡之前, 先观摩早进门的哥姐洗澡. 现在咱家4个宝贝洗澡都是乖乖的.


小少爷玩儿水:

(有少爷很多小时的PP的U盘被我丢了,很是可惜, 玩儿水的照片只有这一张.那时还不懂得塑料用具对猫宝的健康不好)

  






小贝,小灰洗澡: ( 小美刚来家时给她洗过一次澡,当时没拍PP)

  





****睡觉:

少爷小时中午12点左右就象上了钟一样准时睡,下午5-6点才醒. 晚上10点多肯定睡了. 早上麻麻起床他就跟着起来. 少爷的睡觉规律成习惯了.现在长大了虽然觉少了, 但少爷还是中午晚上到点就睡.

美贝灰3宝进家后, 我也是努力的让他们和少爷哥哥一样养成到点就睡的习惯.

我只要在家, 晚上睡觉前, 就象对待人娃一样, 给宝贝们制造安静昏暗的环境,没有大的动静,现在美贝灰3宝也养成了到点睡觉的习惯. 

小少爷睡觉:



我宠娃,少爷喜欢这个亚麻箱子,就给他当床用了.

  


 





小少爷喜欢在大园子里的大树桩上睡觉, 吹着小风别提多遐意了.

 


我去上班,就在家里给少爷开个风扇,前面放盆水.就当是外面的小风吹了哈.

 


****哄着喝水:

小贝刚来家时极其不爱喝水, 我就跟她玩游戏哄她喝,

游戏很简单,动作就象少爷这样.(少爷这个碗里没干粮,只是玩水).把小手(前爪) 擦洗干净,碗里/盆里丢进几粒干粮, 宝贝就喜欢用小手去钩粮, 这样时不时的添手上的水, 慢慢的贝丫头就主动喝水了.

 
 

****玩具多减轻寂寞少搞破坏:

猫宝的兴趣是经常转移的.好奇是他们的本性.寂寞无聊猫宝感到孤单,且家里没人时, 宝贝们就会想着法儿的搞破坏,有时他们也不是搞破坏,就是想找什么东西玩儿. 我不在家时,尽可能给少爷多一些他感兴趣的玩具.多给他设立些能向外看人
看物的平台.这样减轻他的寂寞感.

  


*


***剪指甲:

少爷小时候不让剪指甲. 简单好用的办法就是用大浴巾把他包起来(这个方法给猫宝喂药等也可用).剪完一个小手的指甲
后塞进浴巾里,再掏出另一只小手剪.

 


****猫猫被抱觉得安心安全的方式:

象小孩一样被包裹着.出门时把猫宝的头用留出的那角小被盖上.

这个方法我专门和国内的vet探讨过,他们赞同我的看法和做法.

少爷从小到现在每次去医院,都是这样包裹着去的.猫包他不愿意进. 大贝小贝小美移民来美去北京机场的路上, 人多的地方, 我也都是这样包裹着她们抱在怀里的. 她们都乖乖的.
 
 


二, 保健与安全篇:

***观察宝贝们的营养状况.

我观察咱家宝贝们的营养状况通常是用以下几种方式:

1.看臭臭的颜色/软硬/量.   2.看指甲的状况.   3. 看毛色/质,尤其是观察尾毛.
 
以观察指甲为例: 营养不错的指甲是晶莹透明的,指甲被剪时不会发劈发裂,剪断面是整齐的下来的.

每年的初春夏末我都给少爷和后来进家的美贝灰3宝留指甲, 不剪, 让指甲长到自然长.

3月初少爷正在留指甲, 在跟小灰激烈的战斗中把指甲打掉了. 这是少爷掉的指甲. 从这个指甲看, 少爷的营养,尤其是钙
够了.


 


小灰夏末留的全指甲. 我观察后把小灰的指甲剪短了.

 

夏天宝贝们出去玩儿时, 通常我是把他们的指甲剪掉一半. 这样宝贝们既仍然可以用指甲抓爬,又避免指甲过长使其在抓爬中指甲受伤.

冬天不出去玩儿时, 宝贝们的指甲就剪短了.

这是小灰剪掉一半的指甲. 指甲粉白2色的界限是甲床的界限. 猫宝的指甲不可剪到粉色处.

  





***事先做好宝贝们的安全防范:

带着小少爷从楼下往楼上搬家的时候, 家没搬好,就请人检查加固窗户.我担心我上班时, 小少爷自己在家乱跑乱跳撞开窗户.


 

楼道缠宽胶带.

这还是"缘分猫"贝美美刚来美时缠的.那时大贝贝个头小,也瘦,我担心她从楼梯缝里掉到楼下去. 2年半了, 我也没撕掉. 刚好小美小贝来又用上了

 


****撒猫沙帮小少爷记回家的路.

从楼下往楼上的新家, 经几个门拐几个楼道, 少爷很容易confused. 也按照他的习惯记忆从外面园子里玩儿后, 又回到楼下原来的家.

我就从进楼的楼门到楼上的新家的楼梯边处撒上少爷尿过的猫沙 (感谢邻居们! 咱是一家一家敲们致谢致歉经人家同意的).

一天, 就一天, 少爷记住了回新家的路. 再没回到楼下的家.


 





****芯片(chip) 的重要性:

我去年之前对芯片没重视. 觉得猫宝身体里有个东西不安全. 去年坛里谈论芯片,有位亲push我一下, 想起来我就非常感谢这位亲的关心之意.

贝灰少3宝今年都加了芯片, 小美下次再去检查身体也会给她加.

芯片不仅为了自家宝贝的安全, 也非常有利于帮助丢失的宝贝们找到家.

2年多前,邻居家丢的完全indoor的猫猫--大灰灰在外面流浪, 离他家近在咫尺他却不认识家. 后来跟着我喂的外面的小可怜来我家门前吃饭. 再稍后跟着在外面玩儿的少爷进了我的家门. 由此大灰灰做了我家4个月的2少爷.

是邻居把她家的另一个黄猫猫关门外, 我把黄猫抱回了家.我去她家还黄猫时才知道大灰灰是她家的. 大灰灰就还给了这邻居. 之前要是知道去查芯片,大灰灰可能早就回家了.

下面PP里的黄帅哥是隔着几条街道的美国人家的indoor猫猫.也是跑出来就不认识家了,在外面流浪着, 2个月前饿极了到我家附近找吃的, 被我发现, 想办法抓住后.到医院scan chip找到了他的家. 据黄猫猫的父母说, 小可怜丢了3个多月了.


  


 


 




****日常用药:

红霉素眼药膏是咱家必备常用药.. 眼睛红了发炎了,当然可以用这个药. 我或是宝贝们, 哪破了点儿小伤, 哪莫名其妙的有点儿小红肿, 抹这药也管用.
 
碘酒( 英文名:(iodine tincture) 用于伤处杀菌消炎,也可擦于毒蚊毒虫叮咬处. 还可以用于治疗猫癣.也对常见的毛曩炎有效. 癣处毛曩炎处剪掉毛毛后擦碘酒一天一次,擦几天观察后再看是否接着擦.
 
< 红花油除了治疗跌打损伤外, 也可用于毒蚊毒虫叮咬,而且擦红花油后被叮咬的痕迹消失的快. (牙膏用水稀释后抹毒蚊毒虫叮咬处, 止痒止疼效果也不错)

 Lidocaine Ointment 软膏我当消炎药用,.但不能用于眼睛. 其它几个牙膏袋状的药是治疗猫癣的. 美国的中药店里有卖. 带黑胶头的小揣管是给宝贝们往嘴里揣药用的.( 沃马有卖, 一个小包装里2个小管, 1刀多)


  





PP里小美脸上的紫色就是猫癣擦的碘酒.患处剪掉毛后, 头3天, 每天擦一次碘酒. 3天后擦上述说的猫癣药.早晚各一次,连擦10天. 停药观察, 若是没有全愈,再连擦5天药膏后, 再观察是否接着用药.

小美用了10天的药癣好了.但紫色的颜色去掉需要时间.

 


****适当治疗与过度治疗:

适当治疗:

小美和大贝贝姐姐一样, 阳光过敏. 就是太阳晒了, 身体没毛毛的地方会红肿出现破痕. 明显的特征是表现在没毛的耳背上.
 
通常放宝贝们出去玩儿, 我是非常注意不让那时的大贝,现在的小美到阳光下玩儿耍. 她俩进家后马上清洁耳背擦上红霉素眼药膏, 若是出现过敏反映, 也是擦这个眼药膏,几天内不让她们出去玩儿就好了.

大贝过敏.PP里左耳背上的小破点:

 


小美耳背的过敏:

 

小贝刚来家时,因为不爱喝水, 就象人一样爱上火, 眼睛时不时的出现"蒙".

带她到医院检查没有眼睛的器质性问题后, 除了哄她多喝水外, 也是给她眼里上红霉素眼药膏. 现在小贝的眼睛好了.

因为小贝的身体基础差和心脏问题, 我格外小心着小贝的健康状况.会定期检查小贝的尿的颜色. 检查方法很简单, 把她隔离, 猫沙盆撤掉, 在塑料盆里铺上白色的餐巾纸, 餐巾纸底下铺点她尿过的猫沙. 小丫头用厕后, 我查看餐巾纸上的尿色就知道她是否上火了.

小贝带"蒙"的眼睛:(穿上小毛衣是准备带她出去玩儿, 在屋里不穿衣服)

 

3月份少爷和小灰打架指甲掉后, 少爷没做任何治疗.甲根处有毛毛不好抹药.我只是马上把少爷与小贝小灰隔离, 少爷的猫沙盆撤掉,防止他用厕时刨沙细菌进入伤口里. 在卫生间的地上铺上报纸. 没有猫沙盆少爷会在报纸上拉尿.

我注意天天观察. 3天后见甲根处红肿消失了, 就恢复了猫沙盆.2个星期后,少爷的指甲根处隐约露出一点点新指甲,我悬着的心放下了.我担心伤处不再长指甲了.

过度治疗:

看看PP里小灰那肿胀白蒙盖住眼球的眼睛,这是我这个当妈的错.
 
3月初小灰和少爷激战时, 少爷伤了指甲, 小灰伤了眼睛. 那天上午2位小爷战斗后, 我检查2宝, 发现小灰的眼睛一眨一眨的,, 扒开他的眼睛仔细观察, 没看出伤痕, 我想着可能小灰的眼内什么地方有点伤我看不到.于是给他的眼睛抹了红霉素眼药膏.

到了下午, 小灰的眼睛还是一眨一眨的,没有好转也没有加剧. 这时我的脑筋一热, 给小灰滴了氯霉素眼药水 (现在国内已经没有卖红霉素眼药水的了), 我是想着眼药膏"够";不到眼里深处的伤.我滴药水的时候, 小灰吱了一声, 头往外躲了一下. 我一看小灰的表情, 就知道我做错了.

药水刺激了眼睛里的小伤痕,没过多久,小灰的眼睛就有些红肿了.眼里出现了少许白蒙. 这时我要是不再做其它动作, 就让小灰的眼睛自然恢复就对了.

可是望着小灰红肿的眼睛, 我怕把宝贝的眼睛给耽误了, 到晚上vet快下班时带着小灰去看医生了.咱一说情况 医生戴着头灯,用一种绿色的好象是荧光粉的东东检查了小灰的眼内,说是眼球上有轻轻的划痕,没有大碍,但需要用药.于是给咱了2瓶药. 就是上面药的里的2个小纸盒里装的药水.一瓶是治疗药水,早晚各滴一次.一瓶是止痛药水.医生好心当时帮我给小灰滴了一次药水.滴药水时小灰又吱了一声,头偏着躲.我看到小灰痛苦的表情时,又意识到不应该滴这个药水.

花了1百多刀,揣着2瓶小药水,带着小灰回家了.夜里小灰的眼睛越来越肿,白蒙几乎覆盖了全眼球.就是PP里的那样.我把小灰搂在怀里,一夜没睡,不住的观察他的眼睛.

转天早上, 我仔细看了医生给的药水的说明,再考虑小灰当初受伤只是眨眼睛,没有其它不适.于是我决定什么药都不给小灰用.观察一天再说. 到了下午,眼睛的红肿开始减退,白蒙也减少.小灰的精神也好起来了.这次我的决定正确了.

几天后小灰的眼睛自行痊愈了.

我写出这个事例,是想提醒亲们,一是不要自己随便给宝贝用药.二是观察宝贝是否确实需要看医生.千万别象我,给灰宝过度治疗,花着钱还加重了病情,让宝贝多受了痛苦,我自己也没休息好.


 

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立规矩,分清物权所有,正确处罚. (举3个例子)

麻麻的物权:
 
小少爷把麻麻的巴西木的小树干当成了磨爪板抓,每次我把他抓到犯错现场指着巴西木对他严厉的说"NO",妈妈的树树N你不能抓,训了几次效果不大后,少爷被关进了抽屉里坐禁闭.

他在抽屉里挣扎着要出来, 我硬着心装看不见.其间我几次指着巴西木告诉他, 抓树树不对, 这是犯错,犯错就要被惩罚. 关了3分钟后他被放出来. 下次再犯再被关.关了2次,后, 少爷从此后再不抓我的花草了.

生活中随时教育着少爷,后来凡是我的东东少爷都不动了.因为他知道麻麻的东东不是他的,他不能玩儿不能动.少爷见了我的东东绕着过去. 

关键点:

---抽屉别关严了,留缝让少爷看见我,,除了让他看见我训他的表情和动作外, 也避免吓着他.
---我放的花草衣物等等所有我的东东, 不会因为少爷抓扒玩弄而挪动地方, 我的东东放在那,那里就是我的地盘. 我平时宠娃, 但立规矩时我心硬.

  


 


 

小少爷与花草和睦相处:

 


 




少爷的物权:

新买的玩具小掸子, 给小少爷后没玩儿几分钟就撕成这样了. 小少爷聪明着呢, 知道自己做的不对. 躲在花盆后偷偷地看着麻麻的反应.

我看见后就当没看见, 该忙啥就忙啥去了. 等小少爷确定没事又接着玩儿时, 我过去亲亲少爷,顺便把碎小的掸毛拣走了.防止小少爷吞吃.

关键点:

---掸子送给小少爷,所有权就是人家的了.人家的东东自然人家有权利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想玩儿多久就玩久.
---让小少爷明白,凡是属于他的东东,他可以放心大胆的去碰去玩儿. 同样的教育方式.

现在美贝灰3宝也都不碰麻麻的东东,但他们自己的东东随意玩儿.

少爷撕掸子的PP. 




过错之分:
 
看下面的PP.花盆摔的稀里哗拉.90%的错是麻麻的,因为我把花盆放在了支架的小桌上,而且放的重心在小桌边.10%的错是小少爷的.他半夜踩到小桌上,小桌倾斜花盆掉下来摔了.

小少爷知道自己犯错了,吓的躲到他的睡椅下.半夜里我被轰隆恐惧的声音吓醒,出卧室一看,我没吭声又回到床上睡觉去了.

我没吭声是因为,如果我训斥小少爷,会加剧他的恐惧.如果我安慰他,他会认为他做的对.

转天清早,小少爷看着我清理"现场",我嘴里对他唠叨着:"是麻麻的错错.麻麻知道你不是有意摔花盆的.

关键点:我吸取了教训,后来把花盆放在适当的稳固的地方.

特别说明下,小少爷躲藏的椅下,是他的"领事馆".不管他做错了什么,只要他躲进这里,我就不揪他出来.在家里要让他有属于他自己的,他自己觉得可以躲避的安全地盘.

想起来就觉得好笑: 有时小少爷犯错了,急忙忙往他的"领事馆"里跑, 可还没跑过去呢, 就被我揪住了.


  





****在外面听话, 不乱跑乱走.

 
因为新公司急着让我上班,, 我一个人开车,中间只是加油去卫生间, 没有休息,十几个小时开车连夜冒雪带着小少爷从NJ搬回了ORD.没有时间找合适的房子,回来后住在了半地下的房间里.

小少爷喜欢到外面玩儿.为了训练他在外面不乱跑,跟着麻麻走, 我用"指引棒"训练他

下面的PP里,"指引棒"到哪里, 少爷就跟到哪里. 经过反复训练后, 少爷养成了习惯, 到现在都是在麻麻看得见的范围内玩
儿, 而且听话,, 麻麻一叫就回家.


  


 




****在外面不吃不喝, 不尿不拉臭臭.

宝贝们在外面不允许吃喝是为了他们的安全.不尿不拉臭臭是为了旁边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的健康.

幼儿园旁边有牌子竖着,pets不允许进园里.咱家猫宝能到园里玩儿,是人家幼儿园主给的特权. 咱感激着人家, 也教育着咱娃们在园里别给人家添麻烦.

少爷和美贝灰3宝都养成了回家吃喝,拉尿的好习惯.

下面的PP里, 小少爷玩雨水, 我紧盯着, 他只能玩儿不能喝. 他稍有要喝的动作我就大声说"NO".


  


 




***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相信没有哪位宠家长愿意自己的宝贝在外面惹事生非,也没有哪位家长愿意宝贝平白无故的受欺负.我也是一样.

咱家宝贝们在外面玩儿时,也有时遇到没有品德的狗家长任由着狗狗顶着咱家的fence 恐吓着少爷他们.

别看少爷文质彬彬的小样,可是遇到"敌情";时会象只凶猛的小老虎,多大的多凶的狗狗他都不怕. 少爷的领地意识非常强烈. 看看下面的PP,邻居溜狗狗停下来跟我说几句话,少爷的毛毛炸起来,尾巴变粗凶巴巴的盯看着狗狗. 




在咱家的fence围在草坪(草坪是属于我们这个楼的,是房东私人领地) 边靠着人行道时,就算是偶有品德不咋地的狗家长由着狗狗头顶fence和少爷对恃时,我总是劝说制止着少爷,不怪人家狗家长.因为是咱家的fence太靠外了,咱不是想让宝贝们有大点儿的玩儿耍的地方嘛.

可是当我撤了草坪边的fence,改成了草坪里面的袖珍小菜地的围栏时,就是下面PP里的样子,要是还有狗家长由着狗狗踏进草坪顶着fence看着咱家宝贝们吓的气的炸了毛好玩儿时,我就不干了.

(因为小灰爱跳出来后,稍后fence又加高了1倍).

 

除了跟狗家长理论外, 有时我会把少爷放出去.我手握长把的笤帚跟在旁边.通常宝贝们在外面玩儿时,我会拿把长把的笤帚,发生状况时用做武器可以挡一挡.

这时的少爷就如同猛虎下山扑过去. 以前我仔细观察过,小狗被少爷一扑就跑.大狗被少爷扑,因为狗狗的身子高,少爷通常打不着.而少爷身体灵巧,狗狗扑打少爷也打不着.但是大狗会被少爷凶猛的接连狠扑吓的落慌而逃.

下面的PP,就是少爷把大狗扑跑后追赶,我一高声叫:NO,猫咪,STOP,找妈咪来,回家家喽.少爷马上就不追了,象匹小俊马往回跑向麻麻.

那时是大贝贝和少爷在袖珍菜地玩儿,那大狗把大贝贝吓的哆嗦着身子紧贴在地上.少爷追跑大狗, 那位美国狗爹一边追着他的狗,一边嘴里嚷着:"你们家的这是猫吗?

我不吭声,心里说俺家的宝贝是不是猫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你们打跑了,下次你们不敢来了.

 


四, 猫宝的心理活动一一排外,担心,吃醋,嫉妒.



其实这个章节要写的心得最多,考虑到帖子实在是太长了.另外,每个猫宝个性各异,咱家的宝贝们的个性不一定和别家的猫宝一样.而我对宝贝们的认知和做法,也不一定适合别的猫家长.我就简单说一下了.

咱家的宝贝们原先都是小可怜.少爷进家时很小,所以他对于在外面流浪吃苦没有记忆.但是大灰,大贝,黑黑,小贝,小灰,小美这6个宝贝进家时都超过了半岁多,他们对于在外面的艰辛日子记忆深刻.

每一个先进家的宝贝,和谐前都对后进家的那位宝贝向外排挤,恨不得马上把其打出去.因为先来者害怕后来者的进家,自己会被排挤出而失去现有的安全幸福的生活.

而每一个进家来的宝贝不管他/她的性格是温顺还是刚烈,刚到新的生活环境里,他们都小心翼翼的观察体会着我这个刚做他们的猫妈是否从内心中去爱他们,去体贴体谅他们.当他们对我有了信任感依赖感后,他们才会从心里对我的言行举止接受顺从.而宝贝们的在新家的适应期,也是给他们立规矩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
 
***少爷打大灰:

这个大灰就是上面提到的邻居丢的猫猫,自己进了咱家做了4个月的2少爷后,还给了邻居.

少爷之前习惯了独子受宠享受麻麻全部的爱的幸福生活.他对于麻麻怎样花时间付精力去喂外面的猫猫不介意.

少爷的中心思想很明确: 只要外面的猫猫别进家里来就行.
 

 





所以当大灰刚进家门后,少爷生气不待见他.而大灰进家后就把自己摆在了大爷的位置上,少爷更气了,开始揍大灰.

打的大灰在家里上串下跳的不得安宁,以至于伤心的离家出走.几个小时后,大灰可能觉得在家挨揍也比在外面没有吃喝好. 就自己从麻麻特意给开着的门缝中溜回了家.

大灰宝贝仁厚,少爷怎么追打,他只是跑不还手打.偶尔用手臂挡一下.我看出来了,大灰不敢打,怕把刚有的温饱生活给打没了.宝贝的小心思让我非常心疼.因为大灰,我厉声训斥过少爷. 


看大灰在外面流浪的可怜样,好让人心疼.

 


大灰刚进家门就睡了少爷的"龙椅".

 
 

哥俩到外面玩儿后,大灰堵着门不让少爷进来:

(这门N年前被楼里住户的狗狗啃的,房东也不愿修理.门被狗啃后,房东规定楼里不许再养猫狗.咱家少爷听话守规矩不搞破坏,房东对咱破例了.这门偏僻,就我和4宝出来进去的)

  

少爷打大灰:




****大灰哈大贝:
 
随着大灰进家的是"缘分猫"贝美美.可能因为大贝贝是女娃,少爷和大灰2位哥哥没有打妹妹.

少爷那时忙着打大灰,顾不上对大贝贝多关注.而大贝这丫头偶尔欺负下少爷大哥. 

看看,小手撑着门不让少爷哥哥出来:




可大灰时刻盯着大贝,经常哈大贝,赶大贝走.

 


****大贝的后面,是黑黑进的家门
.

黑黑是我心中的痛,他是我在家外面喂了差不多3年的小可怜.无论春夏秋冬,如果不是天气非常恶劣,黑黑每天晚上都准时来到家门外,吃他那份罐头.

  

给黑黑搭的避风雪的小窝:


 
黑黑最初不让靠近,后来可以了.再后来可以让我摸一下,但不能抱.我开始试图把黑黑收进家,但因为他不让靠近,我也考虑自己的过敏,就没有坚决的抓他.

后来我在国内救了大贝贝,我承诺给大贝,待她的毛毛长好些,可以进出境了.就把她带到美国来.因为有了大贝,黑黑我又没有坚决的抓他进家.

直到11年4月底,我要回国接大贝贝的头天晚上,黑黑吃完罐头后突然间格外温顺的让我摸让我抱了,我心里一热,弯腰抱起他进了家.

黑黑可以说是大灰的救命恩人,大灰是完全indoor的猫猫,他丢之前从没出过家门表面上看.他被邻居不小心关在门外后就不认识家了.其实从我家的窗户都可以看见他家的门.他是跟随着黑黑来我家蹭饭吃的. 吃蹭饭时很明显的看出大灰是黑黑的跟班.

可是大灰聪明啊,人家吃着吃着蹭饭有一天就跟随着外面玩儿的少爷上楼进家门做了2少爷了.

按理说大灰应该感激黑黑.可是当黑黑进家门后,我担心的少爷并没有打黑黑,动手的却是大灰.大灰在进家做了2少爷后就对仍在外面吃饭的黑黑变了态度.

看PP里,大灰看身上顶着小雪花吃饭的黑黑的眼神.

 


****大灰追打黑黑. 

  





我要回国接大贝贝,预先跟朋友商量好,少爷放她家帮我照顾着.突然间来了大灰,少爷还和大灰打架.我心疼大灰,就硬着头皮跟朋友开口请她帮忙一起照顾着大灰.

可黑黑又突然间进门了,转天早上我就要回国,根本没有时间了解黑黑是否适应在室内的生活? 他和大灰能打架到什么程度?少爷是否打黑黑? 等等,等等诸多的问题. 我实在是不好意思再开口跟朋友说把黑黑送到她家帮着一起照顾了.

我连夜查了我家附近所有宠宝救助机构.天亮等人家一上班,赶紧电话过去.

我想的太简单了:救助机构能收养了黑黑 然后帮他找领养家庭.或是请他们先照顾着黑黑,等我从国内回来后再接他回家.

也是通过这次的联络,我确认了猫猫在不长的时间里如果没有被认领,就会被安乐掉.

shelter的人告诉我,把黑黑送给他们后,我没有权利再询问黑黑的任何状况,他们也不会告知我黑黑的结局.当他们说 如果黑黑在shelter里不好好吃饭,就,,,,,如果黑黑不会用猫沙,就,,,,,如果黑黑不合群,和别猫打架,就,,,, 我的心被一个个的"就"揪的,,,,,

我左思右想后,在我离家送少爷大灰到朋友家前,把黑黑又放出去了.这是后来让我自责后悔的决定.
 
这是放黑黑出去的PP. 顶着2绿色探照灯的是大灰.


 

11年5月份接大贝贝回美后,黑黑有一阵子没有出现.我还到处找呢.后来陆续来过2.3次吃罐头后就又消失了.

10月份的一天晚上,突然间黑黑嚎叫着从远处飞奔向站在楼门外的我,我惊喜的迎上去,一下把黑黑抱进怀里.当我的手一触及的黑黑时,我大吃一惊, 黑黑瘦的皮包骨,我连忙把他抱进家喂饭,他没有往常的食欲,不好好吃饭了.

转天晚上我看黑黑的状况不好,半夜里冒着小雨送他去了急诊医院.经检查,黑黑患了肾炎.急诊医院是抢钱滴哈, 详情就不说了.

天亮后我不得不去上班,给医生留下我的信用卡信息后,我离开了医院 2个小时后医生电话我,说是在黑黑的身上扫描到了芯片.找到了他的妈妈.知道黑黑是家养的猫猫我非常吃惊.

晚上下班我匆匆赶到医院后,黑黑已经去了天堂.他的妈妈选择了放弃. 我悲伤自责的哭出了声.我要是早把黑黑收进家,他到现在应该还快乐健康的生活着.

后来跟黑黑的妈妈--美国太太通电话时得知, 黑黑是她放养在外面的猫猫.黑黑没到我家来吃罐头那阵子,是因为她养的小女猫怀孕了,她把黑黑几个男猫送医院去做绝育了,顺便加了芯片.

这是黑黑在咱家最后一晚的PP.大贝贝还亲了亲黑黑.(那时大灰已经还给邻居了)

祝愿黑黑和大贝贝2宝在天堂里相互照顾,一起玩儿的开心!


 

***黑黑之后是小贝贝移民进家.小贝之后是小灰进家. 小灰之后是小美移民进家.

美贝灰3宝进家时间不是很长,我发的3宝和少爷的贴里介绍了很多3宝的详情,这里就不多说了.

发一张小灰刚进家门时小贝不待见他的PP.现在看着PP里的小贝觉得特好笑.
 
 


五, 如何让宝贝们尽快和谐:



看PP. 小贝刚来家时,让她在混有少爷尿过的猫沙纸盒里玩儿, 她身上有少爷的味儿,很快哥俩就相互接受和谐了.

这样的方法和谐快,但脏啊,有时小贝就在里面拉尿了, 身上沾了她自己的尿,臭臭, 我皱着眉去清洁^.^

在用纸盒哄着宝贝们玩儿时,把他们趴着的纸盒慢慢的往近处推,让他们彼此之间在玩耍打闹中了解接受.


  


 


 





最后用应该在生活篇里讲的小少爷穿衣服的PP结束这个长长的, 长长的帖.


少爷穿着麻麻买的打折的婴儿小衣(改剪后穿着就合适了

  

 

麻麻做的小衣服:

 



 


 

 


 


 

 


 


来张大头照.看咱家少爷大哥多英俊帅气!

 

多谢亲们拼着毅力看完这超级长超级长的贴!

祝福家家的宠宝们健康快乐!!!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值得学习的内容,尤其是食物自制与宝宝们相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