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居

谈天说地,指点江山, 笑傲江湖,人生如梦,弹指一挥间。
正文

诗译七夕

(2010-08-15 13:16:38) 下一个

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在古老的诗词里,它属于世间的爱情,也属于传承的文明。在婉转的文字里,在朝代的旧梦里,它有太多不同的含义。

它是一种憧憬,一种闲情,一种伤感,一种痛惜。它有这样一个不渝的名字,直抵内心的声音。给现代光缆科技里的爱情,一份古老的坚持与相信。给华丽到荒芜的时间,一个遥远而纯净的佳期。



《临江仙》 【北宋】晏几道

斗草阶前初见,穿针楼上曾逢。
罗裙香露玉钗风。
靓妆眉沁绿,羞脸粉生红。
流水便随春远,行云终与谁同。
酒醒长恨锦屏空。
相寻梦里路,飞雨落花中。


《临江仙》 【北宋】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步蟾宫闰六月七夕》【清】顾贞观

玉纤暗数佳期近。
已到也、忽生幽恨。
恨无端、添叶与青梧,倒减却、黄杨一寸。
  天公定亦怜娇俊念儿女、经年愁损。
早收回、溽暑换清商。
翻借作,兰秋重闰。



《鹊桥仙 七夕》【北宋】 范成大

双星良夜,耕慵织懒,应被群仙相妒。
娟娟月姊满眉颦,更无奈、风姨吹雨。
相逢草草,争如休见,重搅别离心绪。
新欢不抵旧愁多,倒添了、新愁归去。



《鹊桥仙》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双调】《沉醉东风》七夕 【元】卢挚

银烛冷秋光画屏。碧天晴夜静闲亭。
蛛丝度绣针,龙麝焚金鼎。
庆人间七夕佳令。 卧看牵牛织女星。
月转过梧桐树影。



《七夕》 【唐】徐凝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
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



《 乞巧 》 【 唐】 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鹊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让时间去沉淀一切......


看这一江春水,看这满树桃花,
看这如黛青山,都没有丝毫改变。
看对面来的是谁家女子,生得春光满面,美丽非凡,
这位姑娘,请你停下美丽的脚步,
你可知自己犯下了什么样的错误 ……
这位官人,明明是你的马蹄踢翻了我的竹篮,
你看这宽阔的道路直通蓝天,你却非让这可恶的畜生溅起我满裙污点,
怎么反倒怪罪起我的错误?
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
你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
你蓬松的乌发涨满了我的眼帘,看不见道路山川,只有漆黑一片
你明艳的面颊让我胯下的这头畜生神魂颠倒,忘记了他的主人是多么威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Renio 回复 悄悄话 未知是否适逢七夕,有著颇多眷恋的思绪,这数天将-铁达尼号 Titanic 主题曲 -My Heart will Go On 编上中文词,虽然边写边带感伤,但仍没想到可以写好了,以下部份歌词送奶,请别见笑:

1. 再悄悄在夜里 每晚梦里?我忆起

我确信你是没有?远离

纵已远隔万里? 隔绝了?漫天碧海

我却信我俩没有?分离

◆ 合著眼窝? 愿重投? 天边海角

在心底 忆起你又似?再堕?爱河

念记起?犹如童话化造传奇

.......... .........

................ ......

(Last)◆◆ 盼可 能从头恋过好麽

在今天?忆起你泪眼?远在?银河

.......... .... ....

(未完)
NRenio 回复 悄悄话 Yiwang,你写的字句是我最爱看的,你是否如你诗般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