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米博客

由于文学城的缘故,很多歌曲的链接都不work了,所以我在5ing建立了新家:http://9824513.5sin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录音制作第四步

(2012-02-25 10:32:13) 下一个

我曾写过一篇【我的录音制作三部曲】,描述了一些初入唱坛时,学习录音和制作的点点滴滴。这一晃一年多了,尽管步履瞒珊,却也迈出了第四步。写几个字把这过程记载下来,说不定能使刚入门的朋友们少走两步弯路。

自从 2010 年七月我购置了 Audio Interface 和 Condenser Microphone 后,硬件设备算是达到了小康水平,以前录音时电脑声卡所产生的金属丝丝声也消除了。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后期制作的数据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怎么调都听着不对劲,声音不是靠前就是靠后,混响也调不好,用红卡的话说,我是肥肠拙极。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实验,总算找到了比较合适的后期数据。赶紧记录下了,再也不敢忘了。我用的录音软件是 Audacity ,数据见附图 1 。

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人声滞后( Latency )。录音时节奏跟的挺好,可听时就发现人声慢了那么一点点。就是这么一点点,听着很不爽。因为这种滞后通常是以毫秒来计的,所以要对齐相当困难。这个问题可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Google 后了解到 latency 是 Audio recording 的常见问题,有一些减少滞后的方法,先是用软件调整,将 Latency 调到最低,见附图 2 ,然后是硬件调整,在 Audio Interface 上 Turn on Direct Monitor, 见附图 3 。这些调整可将滞后降到最小。如果还不满意,就只能自己动手对齐了,这我也找到了规律,我的调整就是将干声水平放大三倍,然后向前调一个最小量,就和伴奏对的很齐了。这可是我花了很多心血,用了一年多时间才琢磨出来的呀,我容易吗我?如果哪位朋友有着更加科学的方法,还请知会一声哈。

另外,有一些朋友问过我那个 Audio Interface 到是有啥用,咋和电脑连接?我可不是专家,简单把我所知道的介绍一下。

Audio Interface 就是一个可以录、放音的硬件。因为电脑本身带的声卡一般都不是很好,有了 Audio Interface 就不用电脑声卡了,也就提高了录音的质量。 Audio Interface 是用 USB 和电脑连接的,要装 Driver 。不同的 Microphone 要用不同的 Audio Interface, 因为 Condenser Microphone 需要电源,而 Dynamic Microphone 不需要。买时最好到乐器商店,让专家给你配好套就不会出错了。

好了,我这第四步走了一年半,再要向前迈一步就更难了。不过回头看看这过程,还是挺有意思的呢。



图 1. 后期数据



图 2. 软件调整降低滞后



3. 硬件调整降低滞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有用,我都来好几回了:))
谢谢栗米分享体会!
不知道用电容麦克风也有相应的audio interface吗?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头弟弟的评论:
欢迎石头大驾光临!你的制帖讲座至今仍是我们的座右铭,使我们受益菲浅,再次深谢!我的后期制作只是刚入门,我这是学会了就先记下来,免得像狗熊掰棒子,学了新的忘了旧的。谢谢石头鼓励!
石头弟弟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好专业啊,谢谢粟米分享!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ofspring的评论:
谢谢春歌!很羡慕你们,压根就没有我这样的烦恼~~
songofspring 回复 悄悄话 栗米真能干,祝贺!!!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有贺词呀,这就去领。。。
滞后还是有,但我已经找到对齐的方法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矫枉过正了。谢谢紫秋!
紫秋 回复 悄悄话 这厶说你以后的dry不再后滞了,那可要祝贺了。辛苦啦。。。

贺词见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