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米博客

由于文学城的缘故,很多歌曲的链接都不work了,所以我在5ing建立了新家:http://9824513.5sin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通勤(commute)生活

(2011-01-01 12:59:01) 下一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在三藩市 (San Francisco) 上班一晃已 10 年有余。

我家住在湾区的一个小城市,天天去三藩上班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过去租房子,后来买房子,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去上班。开车最不可取,即使停在公司的停车场,每天也要花 15 刀。再加上湾区车水马龙,精神必须集中,真的很累。剩下选择就是 BART (湾区捷运,火车) Bus ,或者共乘车( carpool).

以前我家就在 BART 站旁边,天天乘火车上班。高峰时期,人还挺多,绝大部分都是上班族,有的上车就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有的读书,有的看报,有的插上随身听闭目养神,有的女士坐下就化妆,旁若无人。有时也有个别散发着臭味的流浪汉或丑陋的暴露狂,碰到这样的人就只有远远躲开。总之,大家都相安无事,平平安安上班去,高高兴兴回家来。但也会有特殊事件发生,我的一位朋友,早晨上了火车,照常找个位子坐下,他刚坐下就大叫一声,跳了起来,原来座位上有半截针头,他没看见,被扎到了屁股。这下可紧张了,有没有传染病?有没有艾滋病?赶紧报警。接下来就是在医院做各种化验,接受警察询问等等。又被观察了一段时间,还好,没有受到任何感染。可这事也吓得我每次入座之前也要先用手探一下座位上有无异物。

后来搬家了,离火车站远了些。只好改乘 bus 。 这 bus 也挺不错,高峰时间,每 10 分钟就有一趟,也不管车上有几个人,有时只有一两位,就跟专车似的。那时我就想,这公交系统不赔钱才怪呢,果然,现在已从每 10 分钟一趟车改为, 15 分钟、 20 分钟、现在是 30 分钟了。即使这样,也基本上是每位乘客都有座。我在国内练就的一身挤公车的功夫完全无用武之地。

又搬家了。虽然乘 bus 还是很方便,但又有了更好的选择,那就是共乘车( carpool )。在湾区,三人以上的车有专用车道 carpool lane ,过海湾大桥时也不收过桥费。所以那些必须开车去三藩上班的人就会主动带上俩个人,这样既省时,又省钱。很多地区都有约定俗成的地点作为 carpool 车搭载乘客的 carpool 站。有时车等人,有时人等车,大家都自觉排队,从来没人管理,可却秩序井然。大概这就是美国国情了。有的人不敢坐 carpool ,觉得跟两个陌生人在一辆车上不安全。可据我了解,火车上有被针扎屁股的, bus 上有斗殴的,可还真没听说过有 carpool 犯罪的。而且,乘 carpool 是又快又免费,怎么能主动放弃这个福利?我这一坐就是好几年,真是方便!碰上个爱说话的司机,还可以聊一路,很有意思。曾有一位同胞司机,正在闹离婚,心情不好,每次我坐他的车,他都会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他那辛酸的故事,一次讲不完,下次碰上接着讲,就像不定时的小说连续播讲。虽然彼此不知姓名,可我却基本了解了他离婚的前因后果,也对他的遭遇深感同情。这些司机和乘客虽然互不相识,却能随时感到人间的温暖,下大雨时,有的司机却冒雨下车,把车内的杂物都放到后备箱去,腾出更多的座位,尽量让更多的人上车,以免乘客在雨中等车。我也着实感动了几把,可惜当时都没带相机,没拍下这些感人的镜头。

这两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加州政府更是天文赤字。为增加收入,海湾大桥也开始对共乘车征收过桥费,每车 2.50 刀。非共乘车则增加到 6 刀。这可是老 carpooler 遇到了新问题,一直免费的共乘车如何消化这 2.5 刀?是司机还是乘客负担?或是共同负担?这还的确混乱了一段时间。有的司机找每位乘客各要 1 刀,有的找乘客各要 1.25 刀,有的司机不要,有的司机是乘客主动给就要,不给就不要。为此网上也展开了热烈的大讨论,总之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基本上达到了共识,既每位乘客应主动交付 1 刀。也有极个别的司机坚持要收每人 1.25 刀,结果就遭到老乘客的抵制,但凡有别的车,就没人上他的。我也参加了这个抵制活动,看着他为了那两个 quarters ,天天孤零零地在那等着不知情的乘客上他的车,也挺佩服他的毅力。

美国的经济啥时能好起来,咱不知道。那过桥费何时再涨,俺也控制不了。但只要我还在三藩上班,就要跑通勤,就离不开 carpool 、 bus 或 BART 。若是碰上什么新鲜事,咱再接着聊。

图一 BART



图二 BART 站



图三 等BART



图四 BUS


图五 CARPOOL 站



图六 等CARPOOL



图七 CARPOOL LANE




所有跟帖: 
• 关于carpool,无法理解乘客怎么能心安理得免费坐别人的车,车主又怎么能在毫无 -宅宅-给 宅宅 发送悄悄话 宅宅 的个人群组 (184 bytes) (159 reads) 1/2/11 16:57:17
• 回复:关于carpool,无法理解乘客怎么能心安理得免费坐别人的车,车主又怎么能 -栗米-给 栗米 发送悄悄话 栗米 的博客首页 栗米 的个人群组 (180 bytes) (142 reads) 1/2/11 17:19:00
• 乘坐陌生人的车心里会有点发毛 -ERommel-给 ERommel 发送悄悄话 ERommel 的博客首页 ERommel 的个人群组 (67 bytes) (62 reads) 1/2/11 17:15:35
• 俺这里car pool是这样的。。。 -徒劳-给 徒劳 发送悄悄话 徒劳 的个人群组 (139 bytes) (124 reads) 1/2/11 18:29:46
• 搞定组合的car pool比较安全。 -ERommel-给 ERommel 发送悄悄话 ERommel 的博客首页 ERommel 的个人群组 (45 bytes) (33 reads) 1/2/11 18:59:18
• 俺也在SF 里上班,每天做bart,要10刀呢。俺怎么找 carpool呀? -sffs-给 sffs 发送悄悄话 sffs 的个人群组 (121 bytes) (50 reads) 1/2/11 22:36:30
• 见内。。 -栗米-给 栗米 发送悄悄话 栗米 的博客首页 栗米 的个人群组 (967 bytes) (18 reads) 1/3/11 19:52:58
• 享受不到了,只好继续作把了 -sff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猫猫的评论:
这个问题问的好!看看这个: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_Francisco_Bay_Area
记着来这玩儿时,别忘打声招呼,俺带猫猫逛逛~~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湾区到底是哪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