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痘宝宝的护理经验

(2007-07-10 08:06:15) 下一个
宝宝这次出水痘着实让我紧张了几天,现在已基本痊愈,总结一下经验。
水痘和湿疹的共同之处是痒,所以我想写出来,大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参考一下。

1. 少穿,保持室内空气凉爽。

我把冷气开得比平常大点,我穿短袖长裤,宝宝只穿薄薄的短袖短裤。
这个是为了避免闷热加重宝宝的痒。

2. 少吃辅食多吃奶。

母奶是最容易吸收消化的,生病这几天,我让他基本只吃我的奶,加了少许的水果蔬菜babyfood. 蛋黄停掉了,是为减轻他的肠胃负担。 迷糊也停掉了,避免在生病期间便秘。

3. 多喝水。

平常我很少给宝宝水喝,这次宝宝虽然不发烧,但多少他有点低热,经常喂他点水可以避免大便因为低热而干燥,也利于他排尿。

4.睡好。

一方面,他能睡的时候尽量让他睡。平常晚上晚饭后就不给他睡了,这样他晚上就比较好哄睡着,而且半夜醒来也会闭着眼睛吃奶然后接着睡。他生病的这几天就没有坚持这一条,因为水痘是奇痒的,痒得难以入睡,他能睡就是好事,只有休息好才好得快,所以他能睡就随时让他睡。

另一方面,他不能入睡的时候,不强求。宝宝生病的这几天,醒着的时候玩得时间长些,一直玩得精疲力尽了才能够睡着,因为痒啊,玩的时候他就忘记自己痒了。接连3天晚上宝宝半夜醒来的时候总有一次不肯吃奶也不愿意接着睡,因为痒。 我就让他玩,玩1-2个小时玩累了,就边吃边睡着了。

5.洗澡有讲究。

水温比平时低,这个也是为了避免热水让他更痒。
水里加了Aveeno止痒的bath powder.
洗澡时间不能太长,如果时间太长会把及水疱的疹子弄破。

6.保持大便畅通,如果便秘就用甘油条帮他一下。

痒就已经很难受了,如果大便再不通,那他真没办法睡了。

7.少出门。

水痘是和传染性极强的传染病,我的宝宝不幸被传染了,当妈妈的看着心疼,就不希望别的宝宝也得上这病。

8.给宝宝更多爱和耐心。

这几天我非常宠宝宝,抱着他亲啊,说话阿,玩啊,反正就是总陪着他。宝宝得了病,无缘无故时不时被痒骚扰,内心肯定是委屈的,需要妈妈去安抚,给他安全感。


星期四去医生那儿被告知是水痘,回来我按以上的办法护理,没有用任何药(实际上也无药可医)病情很快就抑制住了,星期5,星期6新发的水痘红疹很小很小,还没长水痘,就直接起了针尖大小的结痂。星期天,所有的疹子、水痘都结了痂,这就表明病已经好了。

看着宝宝恢复了以往的活泼,身上也没有因为水痘而感染不会留疤痕,我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我好有才啊,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