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窦初开--(上)

(2011-03-13 21:37:43) 下一个

黄宁宁坐在女儿的床边上,看着她的宝贝女儿青儿在试着她的衣服,今天晚上女儿要和小男朋友一起去参加跳舞晚会。也是宁宁和先生第一次不再亲自去送女儿了,从今天开始,青儿的男朋友就被容许带青儿出去参加任何活动了。青儿今年高中毕业了,她过了暑假就要和这个男朋友一起去外州的大学读书了,这照顾青儿的任务就完全交给了这个美国男孩子约翰了。

女儿和这个约翰是同高中的学生,约翰比青儿高两届,可以说,当两人真的喜欢彼此时,是在女儿上高二时候,约翰已经是高四学生了。宁宁知道在美国成长起来的女儿是没有可能象她生活的那个年代,青儿在刚一上高中时,就和约翰认识了。因为约翰的妹妹珍妮和青儿一个班,青儿也是在高中时才和珍妮认识,初中时两人不在一个学校。上高中后,青儿和珍妮很快就成了好朋友。两人周末还常常去彼此的家里玩,约翰比她们高两届,青儿到他们家来时,约翰开始没有太在意这个中国女孩子,他妹妹的好朋友不少。但青儿则是他妹妹第一个被带到家里的中国女孩,他的班里面也有中国女孩子,他对她们的印象就是长的都差不多,而且都贼聪明。所以,青儿来他家玩时,他都是说一声好就走了。青儿也是的,她来是找约翰的妹妹的,她自然在学校里面也见过约翰,但对比她大两届的约翰,她只感到是个很帅的美国大男孩,而且是她新交的朋友的哥哥。

当高一结束时,宁宁带着女儿回中国探亲,一走就是一个月,当她们回美国后,珍妮第一个打电话过来。她道:过两天是她哥哥的生日,家里要为他开个生日派对,后面大家还有表演,每个人能准备个节目。特别有意思,你也过来吧。青儿这一个暑假在中国呆的,就是想她的好朋友珍妮,她当然开心了。这样两个好朋友就可以一起疯了。

青儿这次在中国学了古筝。虽然青儿在黄宁宁的教授下弹古筝,但黄宁宁怎样也是个业余的。黄宁宁回中国找了一个专门从事古筝演奏的老师教青儿,为的是让青儿有一个不同于美国同学的音乐技能。在美国许多家庭都让孩子学样乐器,自然是钢琴和小提琴最多。青儿从小学钢琴,弹得不好也不坏。黄宁宁没有想青儿真能够成个什么音乐家,就是要陶冶一下孩子的情操。她更想让青儿有别于别人。这会音乐的人在学习第二种乐器,就上手很快。青儿在国内和老师学的真快,能够弹几个曲子了。还从国内又带回来一个古筝,让老公直说,家里已经有一个古筝了,难不成家里要开古筝店。

这青儿到了好友家,自然是带着她的古筝,珍妮看着青儿爸爸的车子驶入车道后,忙奔了出来,就见青儿从车子里面搬出一个长长的大家伙,珍妮忙道:这个就是你从中国带回来的吗?

是啊,家里那只是妈妈的。我这个比我妈妈的好呢。一会我弹给你听。说完,青儿同爸爸道:爸,谢谢。再见。明天早上十点来接我啊。

好,好好玩。晚上不要睡得太晚。珍妮,再见。

再见。珍妮向青儿的父亲挥手。

当珍妮家的生日晚餐结束了,大家坐在后院的阳台上,等着家庭音乐会开始。原来,珍妮的爷爷和奶奶都是搞音乐的,珍妮的姑姑还是个演员,而珍妮的父母也是做和音乐沾边的工作。也就是说珍妮家是个音乐世家,这家庭聚会就比别的人家有意思。珍妮本来在圣诞节时邀请青儿来家中,但刚好青儿和全家去度假去了。今天赶上珍妮哥哥的生日,爷爷奶奶和姑姑都来家,这小型音乐会就开起来了。

先是珍妮的姑姑给大家唱了一首歌,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然后则是长辈们的表演。珍妮的妈妈来了个小提琴,珍妮的哥哥和他的朋友玩那打击乐,真的是好不热闹。青儿一直在调着古筝的弦,当珍妮和青儿把古筝搬出来放好后,大家都非常好奇,虽然音乐世家的人们,知道这个乐器,但从没有看到有人当面弹过。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青儿身上,就见青儿端坐好,用两手轻拨琴弦,那古筝弹出来的声音真的很美,但见青儿的手指就轻轻一弹,随之出来的声音能够震颤着人的心灵,大家一下子安静下来,看着青儿的手在弦上优雅地跳动着。弹的人醉了,听的人也醉了。当曲尽时,大家都鼓掌并围了上来。这最先过来的当然是珍妮的哥哥约翰了,他要青儿教他,这后来的时间,就变成约翰和青儿在一起学弹古筝了。

转天早上,青儿的爸爸来接青儿,这青儿爸爸的车子刚停稳,就见青儿和珍妮出来了。这珍妮可是不舍得青儿现在就回去,但青儿说家里要求严,不能够随便在人家住的。再说马上要开学了,她还要准备东西。当青儿和珍妮搬完自己的睡袋和别的东西后,准备去搬古筝。就见约翰抱着那古筝出来了,他主动给青儿把这琴搬了出来,这让青儿很感动。青儿的父亲在车子里面看到忙下来帮忙把古筝放好,他还是第一次看到珍妮的哥哥。就是见这家伙放好东西就走到青儿面前说了什么,青儿的脸红了。青儿父亲可是把这一幕看在眼里,待他们开车离开时,青儿的父亲从车子的后光镜中还能够看到那个珍妮的哥哥还站在那里,望着他们的车子远去。这青儿的父亲的心头有些不自在了,他开着车子,回头看了一眼旁边的青儿道:昨天是不是睡得很晚,回家就准备睡觉吧。吃过早饭了没有?

吃了。爸•••

那个珍妮的哥哥是你学校的,还是上大学了。

我们学校的,今年是最后一年了。

你们在学校里面就很熟吗?

不熟,我过去来他们家,他都不理我的。昨天我给他们弹了古筝,他特别喜欢,我还教了他。所以,他才理我的。

噢。青儿的父亲知道,再往下面说的话得是孩子的妈说了。他能够感到那个约翰喜欢青儿,听青儿这样讲,想是青儿还没有开窍,还没有想到交男朋友的事情来。如果那小子真的喜欢青儿,看青儿小脸红的样子,说不准青儿是喜欢这个帅男孩的。想到这里,青儿的父亲偷眼看了一眼青儿,但见青儿正将头靠在椅子背上,闭着眼睛休息着。

当到了家,黄宁宁开门让他们进来,她看着青儿的样子道:丫头,你们昨天晚上几点睡的,看你的样子就跟没有睡似的。

我也不清楚是几点了,反正我就是感到跟没有睡过似的。妈,我去睡了。说着,青儿就往楼上走去。

青儿,你还是先洗澡。然后在睡。

妈,我困极了。

好好好,快去睡吧。下次可是没有去人家睡觉的事情了,你自己表现太差了。

嗯。青儿答应着上楼去了。

这边青儿的爸爸朝黄宁宁小声说道:老婆,我今天去接她时,那个珍妮的哥哥跑出来帮忙,还和青儿悄悄说了什么,你那宝贝女儿的小脸都红了。你可是要注意了,这孩子现在可是青春期了,她不要给你谈一个回来。

胡说吧,她才多大啊。不可能的,珍妮的哥哥是他们学校的乐队的。我见过,是个很出色的孩子,他那个样子在学校里面哪里愁什么女孩子。听青儿说,在学校里面有不少女孩子喜欢珍妮的哥哥。轮不到青儿的,你放心。

什么叫轮不到青儿,你这个妈真差劲。这事情不能够不上心,能早管着点。

怎么管。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这心里面的事情,谁也管不了。只有她自己管住自己,我则是把该说的都说了就好了。

你这个妈真赶时髦啊,干吗,我们还是中国的人,美国人那套不能够用在青儿身上。她这个年纪根本就不应该交男朋友,功课不会好的。

你呀,心比女人还细。我知道了,我会拐弯抹角地问问她。如果她和我急了,我可是要告诉是她爸爸要问的。

我不管你怎么问她,我们都得小心了。

知道了,你不是要去给车子换油吗,快去吧。一会我要去接老二,她正在上钢琴课呢。

晚上,饱睡了一天的青儿下楼来了。自己去厨房里面找了点饭吃了,就挤在沙发里面和妹妹一起看电视。宁宁坐在另一个沙发上,开心地看着这一对宝贝女儿。她叫青儿坐靠过来点,然后问道:怎么,昨天是不是玩疯了,一夜是不是没有睡啊。都干什么了,和我说说。

妈,你是不是也想问珍妮她哥哥的事情。

什么珍妮哥哥的事情。

妈,您说谎不行。我爸和您说什么了,我就知道我爸回来就要说的。人家哥哥就是和我们一起玩牌,聊天,看电影片来的。对了,我教他弹古筝来的。

我不是想知道你昨天都干什么了,问一下都不成。

行啊,可是你们想知道我是不是喜欢珍妮的哥哥。她哥哥在我们学校很出名,女同学总是围着他。

那就好。宁宁知道多问,这青儿能够不高兴起来。

 

 

情窦初开--(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103/1381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查立 回复 悄悄话 安琦好!《情窦初开》清清淡淡的,一片浮云。我猜你可能更喜欢婉约派词家的早期词人柳永、李清照、晏殊等,他们的词讲究形式和文字上的戒律,如“珠圆玉润”、“无一字无来处”、“回环吞吐” 等等,辞藻华美,委婉含蓄,的确能描绘当时的那些痴男怨女们的一些非常细腻的心理活动,就是有时有点过分讲究了。
另外,一个不能漏掉的人是唐后主李煜,看他早期的那些过分铺张的词和当俘虏以后的词真是一种很好的消遣,此公后半辈子怨气实在大,但憋出多少才情横溢的“怨词”!脍炙人口的那首“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如此凄美的词,如李煜还在皇位上,怎么做得出来!我常常想,什么经历,什么脑子才能写出这等词!真是让人震撼……见笑了,当然,豪放派们的词洪钟大吕,激越振奋,可读性极高。不妨都来上两段。词的意境对写小说是很有溢处的。查立在此胡诌,班门弄斧了。
你的博克中的文章太多了,我会挑一些读一下,读法不同,读出来的意境会不同的。
《情窦初开》我深有感受,正好弥补了我对这方面的疏忽。在德国八年,独身一人,儿子十岁了才和老爸会合,正应了我的童年,十岁才见到老爹,一转眼老爹有近牢房了……然后是疲于奔命的找工作……不知何时小孩变成大孩,我当时对老婆说,顾不上了,咱要求不高,孩子只要抽白面儿,就是好孩子!……
看到你的《情窦初开》中这么细腻的故事,有点儿无地自容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