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管理器

游戏是这么规定的, 如果要上台,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个主演. 只有导演才有资格客串
正文

经济衰退时候的我(7)

(2011-04-20 13:16:44) 下一个
 大约一两个星期以后,那个新进的日本人(T)来了. 这人长得萎缩矮小,张眉鼠目,五官不正,黑黄肤色.如果我们要把日本人丑化成日本鬼子,这倒是个天生的蓝本。 T的英文比K稍微好一点, 但出奇的话多. 这点彻底颠覆了我对一般日本人的少言寡语的影像. T 的态度倒还谦虚, 说话的时候速度很快, 点头哈腰,  有种小人物的滑稽感. T来和我请教一些技术问题,我不愿意象某些人对新人总耍点资格, 一般都有问必答. 我估计我们组里能做到这样对待一个新人的, 也就只有我一个. T也不完全是新人, 他在公司效力时间也不很短, 但全部是在另外一个部门, 对我们这里的技术几乎没有概念. 

也许是为了讨好我而获得更多的帮助, T似乎故意多找话和我说. 从他那里我得知, 他和K的关系非同一般, 基本是完全的私人哥们(咱亚洲国家都有这一套). 他告诉我很多K的私人事情, 比如他离婚再婚啦, 脾气很糙什么的. 这些我随便听听并不在意, 但看见T和K真的走的很近, 每天同吃午餐不算, T天天在K办公室转来转去, 两人交流频繁, 我明白了一点, T是K 从日本弄来的. T是K的人.

T告诉我他是全家从日本搬来的, 一家四口, 两个孩子还在念小学, 老婆是从不工作的. 他们在学区最好的地方租了房子. 这让我想到K承诺的不单单是T的这份工作, 而是这一家四口的生活.  如果再有风吹草动, K一定将竭力保住T的位置.

同时我似乎也明白了为什么上次K莫名其妙找我谈话, 建议我转到别的部门. T来了以后我们组的人明显太多, 上面如果决定动刀, 一定有人跑不了. 如果我去了别的部门, 也意味捉T的位置更稳定一些.  不过K用生硬严厉的态度对待我让我有点不愤. 他也许把我当成别人一点凶狠的样子就吓得落慌而逃的小女人了. 想用态度把我逼走, 真有点小儿科.  日本男人看女人都是软弱无能头脑简单?从另外一方面我也能理解为什么K要拿我开口, 我本来不是他招来的人, 现在上面也没有人罩着, 资历也浅, 还是个女的.

不久以后, 我发现T是个相当笨蛋的家伙, 技术学起来十分吃力. 这人也在公司混了这么些年. 不可思议. 而且T这家伙还很装腔作势, 有时候大家讨论问题, 他明明没有听明白却作出恍然大悟的样子. 有一次, 小组另外一个人看不过, 看他一副了如指掌的样子,  当面问他倒底是如何理解的, 他半天支吾回答不上来, 真是没脸, 不过对于脸皮厚的人, 去掉一层脸皮还有很多备用.

这时候我也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 我在这个地方不会待太久了. 大环境在衰退, 小环境又不公平. 但是这个时候另某出路也没有什么选择, 更重要的是, 在我的内心深处, 已经看透了也厌倦了公司的这种生存竞争.  我不相信换一个公司会有多么大的不 同. 我那个时候基本是闭上眼睛听天由命. 唯一的挣扎是我开始学习财务和会计. 不是想去做会计工作什么的, 只是希望有一天有自己的生意.

无巧不成书, 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大家不要以为我在编小说, 生活比电视剧还荒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