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年十二篇 - 类似婚姻

(2013-09-05 10:20:14) 下一个

其实,我知道华子一直没有放弃考公务员。毕业的一年多以来,不断地看书做题,参加各种类型的公务员考试,可再没有临毕业那次的好运气,几次都是初试都没过。我住在他家的那两个月,每天晚上他都要看会儿书,做做题,而我绝不能在旁边打扰。我就是进去送杯水都会被华妈喊出来。我就被华子安排在客厅陪他父母看电视,冲茶,说话,美其名曰增进感情。他老爸喜欢看军事节目,老妈热衷潮剧地方台,我听都听就不懂。我想让华妈教我说潮州话,可他们毕竟在北方生活过多年,普通话讲得都很好。她一点教我的想法都没有,我们之间的沟通虽然没什么问题,但只是他们之间说话,我就完全不懂了。

我来S市的第十天就开始上班了,渐渐地下班就没有那么准时了,有时候要陪客户吃饭啥的,但一般都会在十点半之前回来,因为不用带老外去KTV。即使有这样的客户,也是阿联他们男生去。回想那一年,S市的高档餐厅几乎没有我没去过的。不得不承认,那时的我完全是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土丫头。我的家乡06年的时候还没有肯德基、麦当劳。除了大二暑假在东北菜餐馆打工的经历,我很少有机会下馆子,最多的不过是和华子或者同学去学校附近的小馆子吃碗烩面,叫几个小凉菜。S的高档餐厅基本都是吃海鲜,那些餐馆的门口一排排的水箱里面色彩斑斓活蹦乱跳的各式各样连名字都叫不上的鲜活海鲜。有一次老板让我去选龙虾并且让服务员递给我拿着,我一拿到手里,大龙虾就开始挣扎,我被吓得半死,赶紧又丢回水箱里。老板和客人们看着我的举动,一个个笑得别提多开心了。回忆里的那个场景,就像是一个电影片段。一个刚大学毕业的淳朴北方女孩儿来到一个陌生的南方城市寻找自己的爱情,生活文化差异中多多少少会制造一些笑料。在这里的每一天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也很新鲜有趣。有时候应酬完回到家,如果华爸华妈发问,我就兴高采烈地像讲故事一样的告诉他们去了哪里,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分享。华爸转业回地方以后,一直做到市里面的一个领导,当时刚退居二线,所以他老人家吃过的高档餐厅也很多。我们每次交流这些的时候,华妈就会打断我们,让我早点休息,说明天还要上班之类的。他们平时看电视经常到十二点才休息。华和华弟晚上常在我房间里上网,打游戏,我也不是想睡就能睡得。

我搬出去以后,和华子真正交流的时间变得很有限。虽然在一个公司,可他说要保持距离,不能有亲密举动。午饭后通常能午休半个小时,我每天在那段时间去找他,总被他赶走,因为所有办公室都是用玻璃来隔断得,透明的。我的电脑里一直珍藏着一张他午休时在二楼会议室地躺椅上睡着的时候被我偷拍的照片,是一张他不知道也从没见过的照片。

有人说,都是八百年前的事儿了,人家都结婚生孩子且孩子都读幼儿园了,你到底还怀念什么呢嘛!天秤座的犹犹豫豫就在这里吧!我到底是怀念那一个人,还是为那一段时光投注的时间和感情,还是我后来因之而选择的生活和道路,到今天已经说不清楚。我是次年春节前离开的S市,当时对所有人的说辞都是回家过年。可我们俩彼此心知肚明,那就是我再也不会回到这座城市了。年关将至,火车票紧张,华爸施展神通,为我搞到一张S市到龙川火车站的卧铺票,说先到那里再补票回郑州。那张火车票我至今都保存着。离开那天,华爸竟然派了一辆吉普车直接送我上了站台,停在了列车员车厢。在S市的最后一刻,我才沾上华家的光,享受到华家的特权。在人多眼杂的火车站,车子也不能久留,华子帮我把箱子拎到车厢就赶紧坐上车匆匆离去了。我们俩竟然没有一个正式的告别,可这一别,我们就再没见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