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衰败了??

(2010-11-13 04:50:52) 下一个

      这一轮的运输系统大罢工似乎结束了,地铁检票员开始出现在各个地铁的出口,再也不是你要买票但是没人卖票或者坐在里面但是不卖票给你,或者可以坦然挤上一辆n久才来的地铁或者公车也不必担心被他们揪住。我觉得好像我的生活并没有融入法国,是的,现在的所谓留学生可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告诉别人“我的法语不好”,无论来了有多久。课可上不上,但是在华人餐馆里的工不可不打,嘴都不必张,回家就挺尸一般地倒在自己的床上。购物完全可以去中国超市,大白菜豆腐,王老吉杨协成,要什么有什么,用不到说法语。我就是其中一员,所不同的是,我每天还会去图书馆,还梦想着有一天张口就是语法无误的流利法语,把法国人都镇住。

      说的这是什么啊?

      前几天胡总来了,伟大的东方天朝的最高领导人,我们这些留学生即使再没有融入法国,再与法国人隔绝,也明显感觉到法国人的沸腾。法语老师每天上课举例子都用到诸如:萨科齐说:“胡锦涛,你太帅了!” 可现实情况是锦涛刚走,萨科齐就派人去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领奖台站台去了。国内不能上文学城,好像这是个什么大毒瘤似的,其实也不过就是写了点国内阴暗的一面。实话实说,这种资讯看多了,真觉得好像国内没救了似得,特别影响像我这种还没出生就被我们伟大体制排斥的人。小时候那种天天感觉被大石头压住胸口的窒息感又开始萦绕着久久不散。可是,问题是,法国就有救了吗?来了法国九个月了吧,觉得法国绝不是理想中也不是他们自己标榜的“平等 自由 博爱”,大国式微,没了钱的法国,再也举不起这面旗帜了。“平等 自由 博爱”只是漠不关心,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然就是不停地批判抱怨。我多次听法国人跟我说:Nous, les français, ne sont jamais contents,看不到法国人激昂澎湃的爱国心。相比之下,我们这些留学生只能接受“你可以侮辱我,但不能侮辱我的父母”一样的心态,我们自己可以说我们国家这不好那不好,但你们法国人要批判我们的国家,我们立马就会翻脸。当个公务员都一个个那么事事儿的,上班七小时,你喝咖啡抽烟聊天就三小时了,怎么还那么不知足?发达国家是没什么可以建设的,没有工作可以干了?如果让法国人到中国去生活生活,他们就知道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了吧!

     在巴黎,留学生法语讲不好没关系,只要会讲温州话就能活得很好。法国貌似衰败了,可温州人却是那么的强大!

     看未来,这里必是赤旗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