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韩国前总统金大中

(2010-12-29 21:16:59) 下一个
怀念韩国前总统金大中
郑保罗


2009年8月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享年85岁。纵观他的一生,很让人感慨,从他踏入政坛起,失败和死亡就像影子一样追逐着他。在风波迭起的韩国政坛,金大中不断被抛入谷底,又不断浮出水面。此后10余年间,他先后5次竞选国会议员,4次惨败。

他受到迫害,被迫流亡美国和日本。1973年8月被韩国中央情报部人员从东京绑架回汉城后软禁。后又被以“阴谋内乱”等罪名逮捕入狱,被判死刑,次年改判无期徒刑。1982年被减为20年徒刑,后被遣送美国“就医”。1985年返回汉城即遭软禁。

金大中面对死亡,他虔诚地祷告:“啊,上帝啊!我坚信,你的意志定会在人间实现……现在,我就要遵从你的意志,终结我在人间的梦想、祈祷和事业了。我恳求你能怜悯至今尚无所成就、仍然是一无所有的我的祖国和我的民族吧!”

金大中把生死置之度外,把发生的这一切看成是上帝的安排,如果上帝认为他应该殉难,他就应该无所畏惧地去死。如果上帝认为他不应该死,就会在最后关头来拯救他。因此他在祷告后安然入睡,有一个看守他的宪兵忍不住悄悄问他:“先生,在这种时候,您还能睡得踏实吗?”“哎,难道不睡觉就能免除我的死刑吗?”

其实,在他的内心深处,死亡的恐惧无时无刻不在袭扰他,当局也不止一次引诱他,说只要答应合作,就可以免除死刑。金大中回答:“死,固然可怕,但背弃上帝、背弃国民和历史,岂不更可怕吗?”

金大中被判死刑时,在法庭上,他的陈述很感人:“……我还希望能对其他被告人予以宽容,这比对我的宽大更为重要,因为我是他们的嫌疑责任的制造者。当我听到要判我死刑时,我的心情意外地感到平静,那天晚上我睡得比平时还香。我是一个基督徒,已经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给了上帝。我相信,如果上帝愿意,就会通过陪审团来处死我,否则就会通过陪审团来拯救我的生命……”“……这次重新被拘留后我读了圣经,使我与上帝的距离更近了,我认为这也是上帝的恩赐,我饶恕和理解把我弄到这种境地的人们。另外,我还想对在座的被告们提一点希望:即使是我死了,你们也不要再进行这种政治报复,这就是我想留下的遗言……为了我这个先走一步的人,也为了其他所有的人,希望你们能够做到,在这块土地上,不再重演政治报复的悲剧,这是我最后的希望,也是我以上帝的名义留下的最后遗言。”

在巨大的苦难中,金大中一直都没有放弃上帝对他的托付,因为他明白上帝的旨意尚未成就在他的身上,他需要忍耐与等候。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终于在1997年12月他第四次参加总统竞选获胜,1998年2月宣誓就任韩国第15届总统。时年已是74岁的老人了。

反对他的人曾不止一次地预言,一旦金大中掌权,必将进行无情的政治报复。无可争辩的事实是,金大中当选总统的第二日就声明:绝不会进行政治报复。在当选后的第四日,因贪污渎职而坐监的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被特赦。而正是这两个人当年差一点就将金大中置于死地。人们甚至在金大中正式就任总统的典礼上,看到了全斗焕、卢泰愚两位前总统在主席台上就座,这在韩国是史无前例的。究竟是什么胸襟让金大中能够饶恕他的仇敌,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耶稣的大爱。“敬天爱人”是金大中人生的座右铭,“敬天爱人”就是敬畏上帝,爱人如己。他曾经说﹕“要憎恨的不是人,而是罪恶本身。”他完全遵行了上帝的旨意。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

“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西3﹕13)

当我们亲爱的主耶稣被他的仇敌钉于十字架的时候,他望着那些罪人们,发出了怜悯的呼求: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使徒时代的第一个殉道的司提反,被那些犹太人用石头打的时候,他却呼吁主说,求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爱自己的仇敌,为自己的仇敌代求,这是何等的大爱,这是一种超自然的爱,世上没有一种爱能代替。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

金大中已荣归天家,相信他美好的仗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已经守住了。愿上帝在天堂为他预备好冠冕,享受那永恒的福气,也祝愿弟兄姊妹能做一个真正“敬天爱人”的基督徒直到永远!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