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串串烧 - 面食

(2010-03-07 01:36:09) 下一个

到了周末最忙碌,主要是总想亲自动手做点面食。

记得一次表妹来电话正赶上我在包肉馅包子,她吃惊的问我什么时候学会做面食了。我想了想,原来我妈在我十几岁时,就开始教我了,记得那时候我根本不明白为什么要学这些,心里很是不乐意,可她老人家坚持让我站一边看,她说,你以后可以不做,但是你不可以不学。

包饺子是先从擀饺子皮学起的,开始学习用两手一起擀面,熟练后再学单手擀,再学包,最后学和馅。
包包子先学发面,有了包饺子的手艺,包子就不难了,而且要捏出十八个褶来,像狗不理包子要求的那样,呵呵。

我家乡在春节的时候有很多关于吃的说法,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盒子往家转。

这盒子就是把馅放进擀好的面片上,在用另一张面片覆盖上面,然后将四周捏上,后来婆婆家做的盒子就只用一张面皮放上馅对折就好了,我现在做的就按婆婆的方法了,这个更简单。

面食还有油酥烧饼,素大饼,葱油饼,麻酱饼,发面的有馒头,花卷,豆沙包,面食真是一通百通。

谁曾想,多年以后,自己一家会移居海外?当年心里很不情愿的站在老妈身边学到的手艺,一一派上用场。老公总会感激的夸赞,非常知足的说,没想到娶到个高级面点师。每次听他一夸,俺就美得屁颠屁颠的,到了周末就会卷起衣袖,露一手。

午餐时,同事总会过来看我带了什么,惊叹我的花样翻新,他老婆只会做米饭炒青菜,他虽然不敢奋起反抗,却会时常把带的饭菜偷偷倒掉,跑到外边换换口味,买回来的绝不再是米饭类而是意粉意面。

说这些,就是想谢谢老妈当年的狠心,非让自己的独生女儿学做饭。谁说她没文化,她简直是料事如神啊,她早就料到有一天她不在女儿身边的时候,女儿一定不会缺嘴,定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