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母难为(5)父母之爱

(2013-06-07 19:48:05) 下一个

还没有到放学时间。

静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Danny 所在小学的校长,请静马上到学校去一趟。静急急忙忙发动汽车,一路直奔学校。她尽力凝神静气,不去胡乱猜测Danny遇到什么意外。

学校很安静,孩子们还在上课。办公室的人直接把静引到校长室。校长是一位黑发的中年女士,静经常在校园里见到她,热情干练,静对她很有好感。

几乎没有任何寒暄,校长向静介绍了发生不久的事情。Danny的班级当天是代课老师当值。课间的时候,Danny想要通过课桌间的走道,一个同学将腿架在两个课桌中间,挡住了Danny的去路,还说如果Danny一定要过去,就只能从他的腿下面钻过去。Danny十分愤怒,与那个孩子扭打起来,并且用手头的铅笔尖划破了那个同学的手背。

静默默地听着。校长继续说,代课老师把两个孩子拉开,并且了解情况,没有特别责备Danny。但Danny非常自责,他一面哭,一面使劲地用笔尖戳自己的手。代课老师当即受到惊吓,直接把两个孩子送到校长这里。

校长讲述整个过程的时候,静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定定地看着对方。校长结束了叙述,然后疑惑地望着静说:“不知道你听懂了没有?我当了很多年老师,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孩子……”大约她的意思是,对自己这么狠的孩子。

静慢慢开口:“也许你不了解我们的家庭情况。我是Danny的继母,和他父亲在一起还不到两年。Danny的父母以前的婚姻有些问题,虽然他们并没有在孩子面前吵闹,但小孩子都很敏感。他从小生活在那种家庭气氛下,十分没有安全感……”静忽然哽住,眼泪止不住落下来。她了解Danny,深知他早熟,敏感,不快乐。

校长给静递过纸巾,然后叹道:“我现在明白为什么问Danny是让爸爸来还是妈妈来的时候,他说要妈妈来了。”校长告诉静自己也是离婚的,因为先生不支持她出来做她所热爱的工作。校长说,一个不快乐的婚姻对孩子更不好,现在我的孩子们都长大了,他们很幸福,并没有受到父母离婚的影响。校长自豪地将满墙的家庭合影指给静看。

后来静细细地询问DannyDanny告诉她,他只是觉得,伤到了别人的手,就要以伤自己的手来赔偿。

静心底的叹息一圈一圈地漾开。也许Danny是一个标准的接受现代教育的孩子,规则对于他来说犹如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对于父母的管教,如果事先约法三章,无论多么不合理,他都会心服口服,一旦违背也自知理亏。而临时要求却会招来他顽强的抵抗。

他不知道规则是由人制订的,多多少少都有各种不甚合理,不能顾全的问题。

对了应该奖励,错了就要受罚,甚至可以机械到“以手还手,以眼还眼”。这就是他眼中的规则,对错清晰,赏罚分明。他不知道还有高于世间法则的东西,那就是恩典。那些白白给予的,不需要对价的东西,阳光、水、空气、还有爱和宽恕……

Danny缺乏对爱的感受,他以为他应该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完全的责任。静有深深的忧虑和无力感,为自己无法帮助Danny

朋友们总是安慰静:我们都知道你对Danny很好,不了解内情的人根本想不到你是继母。

静默认了这一评价,心中却如滚开的水一样翻腾:可是,我没有办法像母亲那样给他爱!

静了解自己。对于Danny,她一直在尽心尽力地管教和照顾,但缺乏如父母那般的脉脉温情。

对于自己的儿子,静记得他曾经稚嫩的话语,全然的依赖。甚至每每进到儿子的房间就能分辨出他儿时的气味。他们彼此完全了解并且深深信赖,不需要借助任何语言。儿子承袭了父母的喜好和偏爱,让父母为自己树上抽出的枝条百般欣喜。

而静和Danny完全没有这样的连结。没有记忆,没有同质,没有自豪感、成就感。

我真的无法让自己平白生出天然的父母之爱。这是静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也许人或多或少有自己的执着。
妹妹直率真诚,实乃有福之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世上很多篱笆都是由一波一波眼光、一句一句评价、一把一把标尺建立起来的,当然还有一道一道提防、一缕一缕阴影、一层一层心障。。。
建得缓慢,拆得漫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写错了一个字:“刻意”。
见笑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水姐的文章就是这么柔美。

从故事来说,我感到是静迈不过那道“心坎”。
以我自己做母亲的心态来说(也许也是做人),“自然” 更好。我没有克意去关爱和管教孩子。我觉得这样更利于儿童成长。
我自己觉得要少批评,多鼓励。
父母,尽自己的能力,但求问心无愧就行了。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心思细腻的静!
没有天然血脉是事实,但生活常常就是这样不完整,拆除心中“继母”这道蓠笆,看重享受在一起所带来的一切依赖依偎。。。--- 亲密的感情更多来自朝夕相处的积累。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因长年分离,虽是亲生,也是陌生和隔阂。而人和宠物建立起的深厚感情也是一佐证。当然,养孩子不是养宠物,不过,对一个年幼的孩子心里的柔情就先视他是个令人爱怜疼惜的小狗狗也未尝不可,。。。
都是纸上谈兵,因入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