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信仰是什么

(2012-04-10 14:13:05) 下一个

以前碰到人问我是哪里人,如果我按籍贯回答,可能会被人提醒说“应该按出生地”;当我按出生地回答时,又有人说应该按籍贯。这一生住过不少地方,就这么走来走去,越走越远,在哪里好像都找不到认同感。

 

后来被人问到我的信仰是什么,我发现自己再次陷入这种困境,倒不是我故弄玄虚,总觉得要讲清楚需要费点口舌。

 

大约有十年了吧,那是些暗淡无光的日子,能作的努力都作过了,前路仍然看不到一丝光明。于是认识了基督教,就好像迷途中被人引向一条大路,这路直通天堂。虽然路上有坎坷,但是不再恐惧无助,而且有众多弟兄姊妹相伴,大家一起歌唱,一起分享。第一次品尝由信仰所带来的惊喜,头顶的天忽然开了,肩头沉沉的担子终于也可以放下。

 

原以为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悬在头上的那把剑终于还是落了下来,方才知道那恐惧和无助从来不曾离开,只是我一直尽量不让自己抬头去看。虽然心在深渊,人前还得保持淡然和微笑,于是周围所有的人都夸我勇敢。我一点都不勇敢,但是灾难来临,除了挺起肩膀去扛,我别无选择。

 

振作精神,重新上路。我不得不继续寻找。如果我的一生将与恐惧为伴,我宁可舍弃余下的日子。但是当我走在原来那条路上的时候,却开始心不在焉。我不停地发问:那些白纸黑字的应许,那些确凿无疑的平安,那些如握在手的信心,为什么当我真正需要的时候,就烟消云散?那个我以为可以以祷告,以信心到他面前的神,难道只是我幻想出来的安慰?

 

总是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也许我太过相信他们告诉我的?顺着这思考走下去,发现自己已经慢慢离开了那条大路,人声越来越远,只有我一个人站在旷野之中,走上自己的寻求之路。开始的两年读有关基督教的书,后来读荣格、尼采、奥修、《与神对话》、克里希那穆提……好像不断地寻见,又不断地迷失。带领我的是内心那点点星光,虽然微弱,却不熄灭。当我将心灵的藩篱拆除,对于那些先哲的话领悟得越多。曾经反复地读《圣经》,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理解耶稣话中的话;曾经一直努力按《圣经》的要求做个“好人”,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放松去行。于是我知道,这就是我要走的路了,这路就是“爱”之路。曾经一直无法理解“打你的左脸将你的右脸给他”那样的爱,原来这爱完全超越了情感,超越了时空,没有界限,没有分别,没有得失,没有荣辱。它只是在那里,“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该是我们心灵的本相啊!它是至高的宁静和平安;是万物的源头和终点。它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也可以移山填海。

 

我找到了,请不要让我离开。

 

小注:如果有基督徒弟兄姊妹读到这篇文章,我想告诉你们:在过去最艰难的日子,一直有弟兄姊妹陪伴在我身边。我爱你们,如以往一样。我尊重你们的信仰,如以往一样。至于我,神学和教条令我窒息,我将跟从自己的心灵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meaningful only after exploration and search for its meaning. I guess you have found your life very meaningful after this search for meaning through faiths. Keep it this way and enjoy--跟从自己的心灵前行.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宁的评论:

我想写诗都会这样吧,到了一个时期觉得迟滞不前很懊丧,幸好我还有工作。:))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
谢谢光临。:)
也许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为了寻求什么,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读过您的《化雨》,很棒的诗。不过好像做诗人很辛苦...:)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很难一句话说清楚,希望你今后生活顺利。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梁的评论:
多谢元梁兄大驾光临,蓬荜生辉。:)
说起信仰真是一个好复杂的问题,即使在同一个教派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很多时候人们愿意一厢情愿地将自己认为好的强加于别人。如此造成很多伤害甚至仇视。所以您留言中所说“互爱互谅,包容宽容,求同存异”才是最重要的。谢谢!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亲耐的,你来看俺让俺好感动啊。要说大隐隐于市,那是MM你的境界啊,俺快马加鞭也追不上。这不迷上了《步步惊心》,晨昏颠倒,帅哥养眼啊。这两天要去参加朋友的party,然后就去找你疯。周末快乐哦!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又去哪云游修行了,大隐可都隐于市滴。这几天在茶楼没看见你,店小二来送杯茶水,掌柜的传话请才女要常去喝茶,小二先回去了,我地还没扫那,要不掌柜的又要扣我工分了:)
元梁 回复 悄悄话 水宁姐妹是个在不断思考的人。敬佩!

人类的先民们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地域,或耕,或猎,或渔,或牧,,所以他们的生活和思维的方式,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崇拜的表现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但无论是多神论者,上帝,真主,佛陀,道等等的信徒也好,还是无神论,进化论者也好,,,其人类的最终的精神追求应是一致的,,,不同的种族,宗教,肤色,国家间只有互爱互谅,包容宽容,求同存异,人类才能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否则只有共同毁灭一条路。只有爱才能超越一切人造的藩篱 !
不要太在意形式,而忽略了内容。宇宙间的终极真理只有一个,随你使用不同语言的名字来称呼牠。
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寻求牠吧,,,
大道至简,万法归一!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圣洁的美女的评论:
是的,我常常需要从新得力,才能上路。谢谢
圣洁的美女 回复 悄悄话 神的恩典够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