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理科僧解说接地气佛法

(2022-02-17 14:50:15) 下一个

其实这个题目好几年前就有想法要写了, 一直没有因缘。  我断断续续接触过一些佛法, 包括净土宗和藏传佛教, 读了一些佛书与佛经。 佛法与佛经浩如烟海,一个人是不可能读完的。 而就算是读完了, 没有应用到实际中也没有用,达不到学佛的目的。 所以我采取了拿来主义的办法。  能领悟的领悟, 争取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体证)。 不能领悟地放在一边。

还有就是遵循第一性原理(理科僧思维): 凡事从佛法的根本出发,有矛盾的以世尊的教导为准(比如苦的概念, 四圣谛, 八正道)。 这些肯定是正宗, 毋庸置疑是世尊教过的。  其他的一些抽象 离奇的东西, 世人感知不到的东西,更可能是在佛教传播过程中掺进的印度教,印度民间传说,与中国民间传说的东西。 后者是由印度古文传承下来会有失意的问题, 跟不用提中文的佛经会有翻译能不能达意的问题。 

对于是否有轮回的存在, 我比较肯定佛陀没有持肯定的态度(而且可能是否定的)。

佛学普及的经典《What the Buddha Taught》一书中讲了这么一件事:

有一次, 佛陀在开示的时候,有一个刺头站起来向佛陀挑战:世尊, 你如果能回答我的一些问题, 我就跟从你学习佛法, 如果你回答不上来, 我就另寻高明。  于是就问了诸如, 世界是否是永恒的, 人的身体与灵魂是不是一回事, 人死了后会发生什么等十个问题。佛陀接下来大概说的是说,这些问题我回答不上来, 也不想去寻求答案, 因为这些与佛法的初衷与目的无关。 我没求你跟着我, 所以你愿意听我讲呢, 我欢迎, 不愿意也无所谓。

这就是佛陀的态度。  并不强求你信他讲的。 如果体证到了,拿来相信的部分,对自己有益即可(这其实是很科学的,佛陀在今天,也应该是一个理科僧微笑)。

佛的初衷与目的是什么呢?  佛开始看到世间疾苦, 于是寻求法则让世人离苦得乐。  而总结出认识苦与脱离苦海的一些方法。   这与人死了后,有没有灵魂,灵魂到哪里去是没有关系的。  相反,纠结这些问题会增加attachment(  执着),有害无益的。 

一定要纠结人死后的有没有灵魂是否永生,是否轮回,是否到了净土。 净土是否是最好的法门等, 就执着了。  执着于一种佛法,一种答案就局限了自己, 反而脱离了佛法。  而佛法并不是佛教专有, 一切世间法皆是佛法, 符合金刚经里”法非法“这句话。

其实现代心理学有很多方法跟佛法相通 : 比如完全接纳自己, 在自己有情绪的时候不要试图压住怒火,而是观察自己的情绪,也就是内观。   心理学虽然本身不出自佛法, 但是佛和佛法, 也就是金刚经所说的的“非法非非法“

雪晶几个星期前问我是否也在修行。 我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我不断在生活中去体证佛法,用佛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算是修行。 但我也是在真心生活,所以也不能算修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