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想了想,还是写几句

(2024-01-30 12:02:57) 下一个

老大也是今年上大学。

学习的方向好几年前就定下来了。  当时老大问我该学啥, 我说看你自己喜欢先定一个方向,这样有个方向感, 学得带劲, 即使将来改了,也没有浪费时间。  结果选了个没啥钱途的方向就开始学了。 学校选课, 参加的课外活动, 都是她根据自己喜好,选力所能及的, 没有冲着高大难去。  因为都是她喜欢的所以跟自己、定的方向都多少贴近。 

SAT只考了一次, 有一个单项满分,但总成绩在华人里应该算挺低的。死活就是不肯再考了--就是不喜欢考试,讨厌应试教育, 觉得是浪费时间。  去年看了有自己专业的十所左右的学校。 申请了六所。凭感觉,自己觉得不喜欢的没申请。 申请的时候没怎么想如何让学校看重自己,就是凭自己喜欢来,展示自己。    她的方向哥大很强。 我跟她说,怎么样也申请一下。 回答是, 我这个成绩没可能。 就算天上掉馅饼录取了, 我也不会去, 那儿太卷了,压力太大。 

申请基本都录取了,大多都给了奖学金 (Merit base--在这里显摆骄傲一下), 还有一所在等消息。   她心里早就定了这六所里排名靠后的一所。 因为就是fit, 就是喜欢 (我有点看不上, 但又不是我上学)。 

最后说下我的个人想法,真的是Fit 最重要, 好多年前不是很明白, 但是跟着娃看学校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楚, 学校选学生是这样, 学生选学校更应该考虑合适。 最合适的过得最舒心, 也最有可能有成果。  至于前途与钱途,走一步看一步吧, 想不了那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