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情人节讲一个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直男的故事

(2022-02-14 13:00:31) 下一个

雪晶版主说我是理工男中的理工男, 令我不胜惭愧, 讲一个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男中的理工直男的故事

1911年, 25岁的波尔进入汤姆森的实验室报道。 汤姆森发现了电子,并于1906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能参与汤姆森的工作令波尔异常兴奋,报道当天第一次见面就拿指着汤姆森的书对汤姆森说, "你这本书里这里有个错误。".  波尔觉得自己在导师面前显示了能力, 肯定让老师刮目相看。  但实际上却被汤姆森冷落,懒得理他。  波尔给弟弟写的信里说, “汤姆森没空读我的论文, 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接受了我对他的诚恳的批评。” 够理工男的n次方级别吗?

延申到情人节主题:

波尔在剑桥被汤姆森冷落,郁闷的时候给当时的未婚妻玛格丽特写了封信, 说我不敢跟你讲我的工作, 怕你觉得无聊。  玛克利特回信说: “亲爱的尼尔斯, 我爱你,也爱你的工作, 在我眼里, 你与你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你不知道我多么地期盼着有一天能参与到你的工作里, 为你的事业尽一点微薄之力。” 后来他俩在1912年结婚, 玛格丽特开始为波尔记录, 并编辑, 审核并修改文章。  就算后来波尔有了助手, 玛格丽特仍然是波尔发表文章的最后把关者。 

到后来波尔创造了波尔模型(这个模型真的就是超越了其导师汤姆森和师兄卢瑟福的),用量子化的概念解释了电子与氢光谱的各种实验结果,创立了哥本哈根学派, 并获得了诺贝尔奖。

以上是我在这个视频看来的。  Kathy讲物理与历史这个频道是我很喜欢的频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