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以我今天早上犯的错误为例谈谈与孩子“辩论”的技巧。

(2018-11-07 08:16:16) 下一个

女儿是LGBT权力的坚决支持者,而我认同他们结婚与福利等社会权利,但并不认同其他服务业必须为他们提供服务(比如给同性恋做蛋糕的案例。) 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左派的我并不是无条件地支持左派所有的主张。

早餐时我提起这个话题,让她说说到底支持LGBT哪些诉求,一个一个说。 本来是想多了解一下她的想法,也对照检验员一下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合情合理。 女儿谈到想让LGBT feel included,比如允许他们献血。 我说不让他们献血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同性恋圈里以前艾滋病比较多。[后面一句还没有说] 被女儿这时做个鬼脸打断。我说你如果想说服别人,做鬼脸是不管用的。  女儿婉转地说;大早上的,谈这个太累。。。话题就此结束。 我知道多说无益,也就此打住。

后来想起来,说她做鬼脸其实是够说教的.  这关闭了沟通的渠道,我后面那句想说的“但现在医学更发达了,也许可以重新考虑这件事”也没机会说了。 

总结一下:
1. 与孩子“辩论”主要目的是沟通,论输赢是没有意义的。说服人的前提是有沟通(open the rapport). 而沟通的前提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倾听。


2. 自己要有Open Minded。Open Minded的表现是什么?“我”有可能是错的,至少不完全对。对方也许是有道理的。世上最难的事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在别人的脑子里。 人们常对以“被洗脑”来标签与自己持反对意见的人。 在家长的角度看,更是孩子在学校被洗了。 但是从对方的角度看,自己未必没有没被洗脑过,思想未必不是僵化的。 

3.  对孩子如此,我觉得对政治对手更应该如此。 多通过共识找共同点,不要总是打压对方,说对方是错的,被洗脑,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样才能减少两极分化,才能真正走向peace and prosperit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