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wn的博客

典雅,温暖,渊博,积极进取,充满朝气
个人资料
greenla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头脸大的人的着装要点

(2018-12-18 17:08:38) 下一个

 

做完上个塌肩帖后一直在琢磨窄肩的着装。过程中发现很多所谓肩窄的人其实不是肩窄而是头脸较大。于是又琢磨起怎样着装能把头脸显小些,这个贴就讲讲这个,男生女生都适用。因为和窄肩联系密切,也算是窄肩贴的头一部分吧。

什么是头脸较大,这个没有统一定义。可以是相对相同地区性别身高体重年龄段的平均数来说,也可以是有关个人的身材比例。身材比例的指标很多,什么比例是美的也有不同说法。我不打算列些指标和数字,交由每个人自己斟酌。

我觉得个人身材比例上说,如果觉得一个人头大,主要是和全身、肩膀、还有上身做了个比较,可以是高度,宽度,也可以是体积上的。比如婴儿的头就很大。觉得一个人脸大,我觉得主要是用脸宽和脸长、肩宽、头发或头做了个对比,也有是因为fat,胖嘟嘟的,或者是因为五官的位置给人的印象。

头大的人显得萌、可爱,也听说头大的人聪明。头大不太好的地方是人看上去头重脚轻。脸太大的人不太上相。我这个贴分两部分。第一谈怎样着装把头显得小些,第二谈怎样着装把脸显得小些。着装要点很重要因为如果选了不适合自己的,会把头脸显得比实际更大,就不好看了。

几点说明。1. 照片里的人们不一定头脸大,也都很美,我仅是用他们的照片说明一些着装要点,仅此而已。2. 我尽量选活动照,几率小些但也可能有PS。照片即使没有PS也是有变形的,所以不要拿照片太当真。3. 我不认为头脸越小越好看。美感是就整体而言,也见仁见智,《花样年华》里张曼玉把头发吹的高高大大的,依然很美。另外还有三点重要说明,请见我的塌肩帖的第三段,尤其是我不在业内,纯属爱好,不一定对,后果自负,:)欢迎讨论。

 

一、怎样把头显小些

1 Two beauties  要把头显小些,头发不能太乍太蓬太占空间。下面两位美女先看看正面照



2 Big voluminous hair can make the head appear larger 然后再看看侧面照。杨紫头顶的头发被增高了两三厘米,头一下就放大了一个级别。我曾经计算过头身比,一位模特如果头顶的头发高出三厘米,那一下就能把八头身变成七头身,就三厘米之差。可见头高多么重要!不信的自己看一下,这个计算在这里。你可以留意一下绝大多数T台所选的发型,没有多少头顶加高的



3 A tight bun and a side-swept fringe make her head appear much smaller 杨紫的剧照要好很多。对比一下图1,这里衣服即使选了深颜色有收缩肩膀的作用,头看上去仍是小了不少



4 A classic before-and-after  方法2就是穿高跟鞋增加身高,把头显小。这张图非常经典,有很多着装要点,这里主要看下高跟鞋的作用。 你可以参照我上面的计算,如果头高不变,但加高高跟鞋,头身比一定会变小,但远没有降低头高那么有效,所以切记不要把头发弄太蓬。当然如果你已经把头高降到最低还不够,可以垫一下鞋子。其实不穿高跟鞋把脖颈和身体挺直,让自己顶天立地,也会一下子拔高几厘米,非常有效,要经常提醒自己



5 Strapless and neat hair make her appear gorgeous; Poor styling 方法3是选衣服时避免头重脚轻,头已经很大了,脚就不要再像圆规脚一样了。邓紫棋这套抹胸的白礼服仙气飘飘。裤子上层层的流苏营造出五六个横线条,有膨胀和稳固的效果



6 Poor styling for G.E.M. makes her head appear much larger 同一个人,对比一下上图,这一身有几个问题。头发太不利索,把头显大了,扎发要好很多。裤子上的花纹突出了下身让上身显得比实际小,衬得头比实际大。最重要是这个萝卜裤裤型,把腿显短不说,把胯显宽,肩衬窄,头衬大。收裤口造成十足的头重脚轻,头怎能不大?回去看看上面的,好了很多级别



7/8 A proper hat could help; A tall upswept style enlarges the head 把头显小的方法4是戴合适的帽子。记住帽子不能勒,否则头更显大。章子怡是小头小脸,这张汪峰戴帽子站旁边并没有感觉太突兀,感兴趣可以对比一下他求婚时的照片,嘻嘻。我这里放了张他头发蓬蓬的,如果知道了我的计算我想他可能会重新考虑他的发型 :)
 


9/10 Wide lapel and tie, large collars and windsor tie knot; Narrow and small counterparts make the head appear larger 方法5是选大号的领口服饰。我这里用男士的着装举例。西服要选宽的翻领,衬衫要选大的翻领,领带要选粗的,也要打大的领带结,这些都能够把头衬小一些。左边小贝的西服翻领还可以再宽些。右边靳东的正相反,西服翻领太窄,衬衫领子太小,领带太细,领带结不够大,生生把头放大了
 


11 Choose a large bow tie with a wide-lapel dinner jacket to balance a large head 这张就是好的,晚礼西服选了宽的翻领,更重要领结选得够大,支起手臂也更有气场。虽然比旁边的模特头大些,但一点不突兀,帅极了!领口的服饰选大一些也适用于女生,在选外套的翻领衬衫围巾首饰啥的时候也是相同道理,不要太窄太小的


把头显小些的方法6是把脸显小些,这个马上谈。方法7是把肩显宽些,我下个贴谈。它们都可以帮助把头显得小一些。

 

 

二、怎样把脸显小些


12/13 Wearing a hat and thin straps to flatter a big head; No hat and wider straps are not as flattering 要把脸显小方法1是戴帽子遮掉一些额头。上面汪峰的和这里周冬雨的都有这个作用。左边的看上去比右边的显脸小。鉴于头高和头体积的关键性,帽子不能太大,深色的更好
  


14 A full bang covers up a large portion of a face and makes it look smaller 方法2是用头发把大额头遮小、把脸遮瘦。可以是鲁豫这样平齐的头发帘full bangs;右边的bob头上下小、中间大,更显头脸大,要避免。也可以是图1和2中赵丽颖那样的两颊垂发把脸遮瘦遮长,两颊垂发重要的是垂发要长过耳朵一直到下颌。那两张中杨紫也有垂发,但太短了,没有起到把脸遮瘦的作用。5中穿白礼服的邓紫棋也有一点垂发可以遮脸



15 Use bangs on a large face, take side shots to hide narrow shoulders 还可以是杜鹃这样的斜刘海。图3中的杨紫也用了。把头发分缝靠到最外边,这样可以把脸遮得多一些



16 Contouring makes a face appear slimmer 把脸显小的方法3是使用适当的化妆技巧。有几个主要的技巧。a是两颊打深粉底的修容contouring,要上下垂直都打,见下面合影里的陈燃(右二)。b是在脸庞正中心线上打高光,非常重要,图里左边三位都打了高光。a和b的效果就是把平面的脸变成了球面的脸,从正面看脸会显小很多;脸大切忌画一张大白脸。上图中的杜鹃和经典的图4也用了这两个技巧。技巧c是把眉峰往眉毛中心移小几个毫米,这样可以配合用两侧头发遮小了的脸。技巧d是把眼睛画大,也可以把脸显小,参考这个油管视频。技巧e是把眉毛画长些,尤其是正面看如果两眼外侧到耳朵之间的距离太宽会显脸大,画上眉毛会帮助缩小这个距离。换句话说把集中到中间的五官画开一些,脸可以显小些



17/18 Neck and shoulders exposed; Dolman sleeves high neckline hide the shoulders, making the head appear larger 把脸显小的方法4是尽量裸露领口处的颈肩和胸,可以把脸衬得小些。下面两张图请你捂起一张看另一张,你会发现左边的不显头脸大,而右边的头脸显得蛮大。同一场秀同一个模特同一个照相角度,这也太神奇了!不是的,这是因为左边肩颈手臂裸露得多,头脸不那么突兀;而右边的只有头脸在衣服外面显得十分突出,把头脸放大了
 

同样的道理是上面的邓紫棋,白抹胸和红色紧身衣哪个露得多?当然穿白衣的露得多,头也显小得多。那个对比中有一个重要的要点,就是必须露脖子、头发不能挡脖子。红衣服小圆领没挡脖子,但头发把脖子遮了大半。扎头发利索得多得多。


19/20 Exposed neck & shoulders, a thin stripe, long slender earrings, beautiful; The crew neck and hair covered the ever-needed neck area 这个对比也是类似。左边的低胸比右边的挂脖裙露得多得多,左边的头发干净利落,右边的头发把脖子遮了不少,所以左边的显头小。由此基本可以说如果留短发又不扎起来,不超过下巴颏的长度最适合大脸
 


21 Exposing more shoulders and tidying up the hair are so much better 这张里的杨紫和图1图2里的好像换了个人。头顶的头发不蓬了,刘海遮去不少额头,脖子附近也没有了头发干扰-至少看不出来,露肩装露得更多了,脸也就衬得小了好多。脸大留长发建议扎发或丸子头,要把整个颈部露出来



22 Low neckline with light-colored under-shirt are flattering for a large head  除了杨紫,低领口上面图19中的俞飞鸿也已经看到了。男士也可以有低领口,这张高峰就干练很多,因为头脸被低领口显小了



23 Open collar is very flattering on a large head  穿衬衫时一定多解开几颗扣子,马上帅很多。男士也可以有一些刘海,当然不用像当红偶像们的那样又厚又长。头发有点刘海有点塌挺好的,可以降低头高显头小;刘海可遮额头两边,也可能会显脸小。男士基本没有前侧长垂发,我觉得低的鬓角别太厚可以留些(甚至画些),帮助瘦脸。如果留背头,不要太高耸,尽量低些。如果你的脸不是很圆,士兵头和寸头我觉得也可以尝试。如果脸有些扁圆或横,那可能是需要减肥?总之以自己感觉最舒服最自信为主,不要机械地循规蹈矩



24/25 Loosely wrap the scarf, expose some neck; Fully covering the neck makes the head appear larger 尽量裸露领口处的颈肩胸,冬天除非特别冷,围围巾时也应给脖子留点喘息。左边陈妍希的就比右边这样用头发和围巾晤得严严实实要松快很多。右边姑娘非常漂亮,就是长头发把肩头挡没了,颈部一丝不露放大了头和脸
 

 

把脸显小的方法5是照低头照,侧面照,用hood连帽衣的帽子、丝巾、大衣领、墨镜,手或物品遮盖上下左右部分头脸,效果也会很好。方法6是如果可以的话选深色背景照相,头发融在背景里,只看见脸,而脸很容易遮小,见图7和图21。方法7是搞清楚和谁合影,尽量远离头脸小的 :)

 

最后汇总一下帖子里的着装要点:

怎样把头显小些
1. 头发不要太乍太蓬太占空间,头高至关重要,参考我的
计算
2. 穿高跟鞋增加身高,头能显小些。挺直身体和脖颈,让自己顶天立地,也会把头显小
3. 选衣服避免头重脚轻,让下身和脚底稍宽和稳固
4. 戴合适的帽子,别太勒否则头更显大
5. 选大号的领口服饰,比如宽西服翻领,大衬衫领,宽领带,打宽大领带结或领结
   女士选外套的翻领、衬衫领、丝巾、首饰等等同理,不要太窄太小的
6. 把脸显小,头也能显小。这个见下
7. 把肩显宽,头也能显小。这个见下一帖

怎样把脸显小些
1. 戴帽子遮掉一些额头,帽子不要太大,深色更好
2. 用头发
把大额头遮小、把脸遮瘦:齐刘海,两颊垂发且长度到下颌,斜刘海
3. 化妆让脸显小:两侧修容,中线高光,眉峰中移,画大眼睛,画长眉毛
4. 尽量裸露领口处的肩颈和胸,能把脸衬得小些
   头发不要到颈和领口区域;短发如果不扎起长度不要过下巴颏,长发扎起或丸子头
   衣服不要干扰颈和领口区域
   选低领口的衣服,不能无领比如要穿衬衫那就解开几颗扣子
   冬天的围巾如果不是特别冷也要给脖子留些喘息
5. 照侧面照,低头照,用围巾衣领手物品或连帽衣的帽子挡住脸的两侧或下半部分
6. 选深色背景照相,只见可以遮小的脸
7. 别和小头小脸的人合影 :)

 

所有图片的出处都可以点图得到
祝你越来越美,越来越帅!

 

greenlawn

:)

 

 

参考文献

1. How to dress to make head look smaller
讲男士头大该怎样选衣服,尤其有网友讲到要把领口服饰弄宽大来平衡

2. 脸大五官好看是怎样的体验?
有不少图片。其中有位冯梦妹妹给了非常好的图片和照相角度的建议

3.【五官之谜】为什么大部份真人比照片好看?什么样…
豆瓣小组讲怎样的五官位置显脸大,还有为什么要画长眉毛,照相技巧

4. 头颈比、 头肩比、头身比...看看你的比例有多标准?
这些比例有参考价值,不过不要太当真。100年来女性“完美”身材变化的动画挺有意思

5. 很头大!脸大头大到底该怎么穿?
很好的文章,提到的不少要点我都有同感,推荐

6. 脸大脸宽怎么办?亲测有效的9种显脸小方法!
在发型,妆容,首饰等方面给出建议,很好的文章,推荐

7. 为什么我头那么大?三种思路,拯救大头族!
发型,妆容,穿搭,体态几个方面总结得很不错

8. 身高体重都一样,为什么我看起来比你胖?
前面很好,但最后讲到长时间用口呼吸影响美观我还没搞清为啥


9. 大脸盘、脸肉多、宽下颌,没救了?不!这简直是完美脸型!
一位大脸妹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型,非常推荐

 

 

我的《依身材穿衣》系列从上身到下身全部七个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说得极是!那样的妆容真是太显大了,大脸的同学万万不可学她。对大脸来说修容contouring太重要了太有效了。多谢点评!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一起琢磨探讨:)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不要让脸色惨白得像范冰冰,健康的小麦肤色也可令脸看起来更小。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全是干货!谢谢博主!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三姐太舍得夸我了,真是莫大的鼓励,多谢!想想还是对这些有兴趣才肯花时间。你过年的演出忙完了吧?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过节开心!:)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能看出美丑那是真功夫,尤其在自己身上。公主我见过,品位好身材完美所以这些帖你真用不上。不过其他大部分人对自己总有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尤其挑西服衬衫首饰或者决定剪什么样的头发时,希望这些要点有点参考作用。当然如果身边有你作参谋,那就什么要点不要点的,全不重要了 :) 多谢点评!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greenlawn 的每一贴都有价值,必须收藏! 谢谢:)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妹子真是做事认真仔细的人,竟然这么细细研究分享。
其实无论怎么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镜子里看看成果,无论搭配还是化装,能看出美丑是最重要的我觉得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精辟!就是相亲恐怕不行,需要见面的:) 多谢点评!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问好宁宁,抱一下!我知道你的不够是奔着最美超模去的,我就不着急了。刚刚在弄参考文献,发现落了一条要点就是好的posture,这个我几年前做花样年华的旗袍帖时就提到过,让我加上去。我这段也是掉头发,仍不舍得剪短。过年好好休息,祝你和家人有一个放松快乐的节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快秃了,头身比还是不够小?该怎么办?

All very helpful tips :)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完全没有问题。谢谢你的回馈。在博客里看没问题,但主页的置顶区和博客在排版上稍有不同。现在两边应当都没问题了。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昨晚做完帖忙别的,没有去主页置顶区查一下排版。现在已经改好了。:)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e'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留言。我读了些网页,这些要点有几个是我自己琢磨的,其它多一半是参考其它出处后发挥的,需要把出处列出来,我今天找时间把它们加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撤回上个跟帖,是我的问题,现在好了。对不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图像和文字都被cut off 。
ma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