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wn的博客

典雅,温暖,渊博,积极进取,充满朝气
个人资料
greenla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日子】布鲁塞尔奥塔(Horta)博物馆: 飘带,刺绣,和见闻

(2013-05-15 19:18:44) 下一个

 

昨晚和竹子说我去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洲新艺术Art Nouveau运动创始人Victor Horta(1861-1947)给自己设计的家,现在叫Horta Museum。说看完觉得他的设计很像中国的工笔仕女画中的飘带。也许因为自己小时候喜欢画仕女吧,对那些飘扬的衣带印象太深了。我还说在Horta museum里见到多幅中国刺绣,有我见过的最美的大幅刺绣。所以本文就讲三件事:飘带,刺绣,和见闻。  注:本文中的图片均来自网络。

 

先说飘带。这里首先看看Horta的一些设计

Horta设计的家具装饰

 
Horta设计的钟

 

下面再看看敦煌壁画飞天

那些线条和神韵,不能不让人觉得有很大相似之处啊。敦煌第#390窟中的飞天壁画来自隋朝(公元581-618)。 欧洲新艺术运动则是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的运动,在隋朝之后一千四百多年,很有山寨飞天壁画的可能性。

Horta把这种线条淋漓尽致地运用到家具,铁饰,栏杆,和建筑物的内外表面装饰。他的那些巨大的木质家具,合家具和内装修为一体,给了我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在巴黎的Orsay艺术馆和卢浮宫里的Art Nouveau展厅都见到了类似的线条和家具设计。

我对首饰不是很感兴趣,但昨天peggioka美眉的帖也让我想起在Horta Museum里的商品区域确实看到介绍Art Nouveau首饰的书籍。很多有上面那样神韵的线条,很多没有。想这个运动后来的发展不是单一而一定极为宽广吧。
                       

 

第二来说刺绣。Horta Museum有两栋紧挨着的楼。右手边那栋除了街面一层做售票处和商品部,地下底层做一个非常简短的展览外,大部份开放的屋子在左面那栋。所以厨房等在右手的都是不开放的。开放区域中我能记住的有四幅刺绣。第一幅是在音乐厅,是离那个看门不让照相的人最近的厅。这里有非常美的沙发和坐椅。那幅刺绣在面对窗户站时的左手边墙上。暗红色的背景,不很宽非常高,有飞鸟和水禽,加上花草,构图很美,有大片空白,不是很拥挤那种,完完全全的中国花鸟。这幅作品在网上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在博物馆商店的名信片上也没有。

 第二幅是在从音乐厅上楼的楼梯右手,见下面的图:


                        

这幅刺绣在网上可以看到不少相片,但没有很清晰的。凭我对三国故事的印象应当是三国人物和场景。

第三幅在更上一层的楼梯间,和三国那幅隔层相对,有一人多高。网上找到一幅,是手机几年前拍的,就是下面这张图。我当时觉得作品比这个大,可能是离得很近看吧。金线绣和黄缎子背景。上方的紫藤细腻逼真。构图不俗不媚,绣工精美非凡。                         

 

第四幅刺绣在顶楼屋对窗站右手边,是占一大面墙的,中间一大幅花鸟,两边有接缝,接不连贯的带花鸟的围边,没有第一和第三幅装裱得完整。下面是第四幅的局部。       

 

除去这四幅,在音乐厅面对窗户的靠椅bench上有一长条靠枕,bench可以坐三个人。靠枕上面也是中国刺绣,有乐手在演奏不同的乐器。

 整个museum的墙上艺术品没有多少,这四幅刺绣几乎是最主要的了。我印象里不是每幅都有说明,但第一幅记得说它就是在原来的地方摆设。因为大部份游客都是来看建筑,铁饰,家具,反正是Horta的设计,所以当时除了我好像没有人太注意这些刺绣。

 

第三讲讲见闻。自己去参观时不让照相,就在网上找来一些,可以看个皮毛吧。这个博物馆没有什么说明,门票上的介绍也是云山雾罩。因为当地对不同楼层的叫法与北美有不同,加上整栋楼各个房间高低错落,我是越读越糊涂。举个例子,其中讲到某间屋是给Simon Horta,却没有任何说明交代谁是Simon (竹子后来告诉我Simon是建筑师的女儿)。个人认为这和西欧人的严谨认真有很大出入,大概如同比利时城本身一样,一半说荷兰话一半说法语,严谨度同城就有不同。别的不管至少这个博物馆的说明个人觉得可以改进。

参观中让我很喜欢的还有几个窗帘。下面这个是某卧室衣帽间的窗帘。看看那把手都有新艺术的影子。 
 

墙纸和灯台。那流畅的线条当然也离不开新艺术的影子

 

接近顶楼有一个太阳屋,里面的植物和后花园一样非常茂盛,有待打理。这是通太阳屋的门

 

这是那扇门的把手细节。我热爱那个墙的蓝色。配木色家具和白灯罩,非常宁静美丽。

 

这是左面那栋的街门,不开。开的是个小门在它的右手。可以看看那些潇洒的铁饰。

 

除去Horta museum,附近几条街上还有其它几座新艺术的典型,我骑着出租自行车,拿着图书馆借来的导游书,把它们溜了个够。网上很多图片说是Horta Museum,其实不是,而是这些建筑的内外装饰。比如下面是Hôtel Tassel,塔塞尔公馆的图片。来源:http://vestidoslindosatelier.tumblr.com/post/137153904421。一样可以看到新艺术运动中典型的飘带线条。

 

如果没有兴趣,这些东西是不值一看的。比如俺家LD宁愿干等丁丁店开门,也不愿来看这些东西。俺一个人反倒逛得非常痛快。:)                                                                          

写游记太累了,所以我真很少去世界风情。不尽兴的看得憋气,尽兴的看着累。各位游侠们这里得罪了啊!

                        
布鲁塞尔我还去了不少地方,在street market碰碎人家东西以喜剧收场,又淘到真正的手工花边,只有1欧元!还有现代商业街,Grand place,St.Hubert Gallery,穿T洫短裤去fancy饭店吃海鲜从被冷落到被热情招待,好吃的中餐,还有乐器博物馆的新艺术铁饰,等等,太累,俺就掠过了啊!就是想说这地方,有兴趣的同学有机会值得一去。:)

2012.7.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多谢西风!他的设计、他的同内饰合二为一的家具非常有魅力,和女红不同的魅力,也许就是你说的设计!希望我有机会能够多学习一些设计。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好游记。 大爱飞天壁画,刺秀和 金壁辉簧但不奢糜的楼梯口, 这就是设计之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