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满城飘香的成都

(2012-04-25 12:04:28) 下一个

去年在北京吸足灰尘,也终于见识了北京的堵之后,又去了西安。做为四川人,吃香的喝辣的习惯了,再加上在西安的时间很短,硬是没找到可口的饭菜,所以得出结论,西安没好吃的。(呵呵,我戴个钢盔等从西安来的砖头。) 回到重庆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成都,短暂停留一天后,汇合朋友去九寨沟。重庆,成都,北京和西安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成都和重庆。 北京和西安古迹多,是老外去中国旅游必去的地方。带个老美熊猫回国,你不带他去西安和北京,人家还生气呢。但北京太堵,空气质量实在太糟糕;西安稍落后点,城市管理还是乱了点,而且吃的方面不和俺的口味。 这样下来,当然成都和重庆这两以吃香的喝辣的出名的城市就是偶的最爱啦。



现在成都和重庆之间的高铁很方便,从重庆去成都3个小时就到了。 本来还应该更快的,但去年高铁出事之后,铁路局还专门把速度给减了些。 信不信由你,这高铁还是卖站票,而且站票的价和有座位的票价是一样的!周日一般是随到随买票上车的。但那天我们去时是周五。早晨到了,居然最早的票要到下午4点了,而且还只有站票。



这个重庆的高铁站乱得很,到不是说治安差(没见小偷),而是说管理混乱。 现说个好笑的。过安检时,安检问我老实巴交的老姐:“有没有带刀……”。我这老姐刚好有把挂钥匙上的瑞士军刀给忘取下来了。 人家也没有要搜身,也不用过象美国那样的全身扫描仪。就问你,然后就让人过哦。 我这老实巴交的老姐居然如实说:“我有把挂钥匙上的瑞士军刀。”人家当然说不许过啦,要她扔了再回来。 我这老姐一脸诚惶诚恐地给问我怎么办,这小刀是她好几百买的呢。 切!有这么老实的人? 把钥匙给我,我放口袋里,换个安检口不就可以啦。 呵呵,顺利过关。 我有没有交待过,我这人从来不老实? 等车没事干,来欣赏下现在国内流行的时尚 - 生男生女都一样!现在国内好像流行,把男生当妹妹来打扮哦。常在大街上看着林妹妹样的男生,头发把眼睛都快遮没了,还挎个“女式包”一扭一扭地走着,看得我想吐啊。



说重庆的高铁站的管理混乱还有一例。 从成都回家时,到了重庆都快半夜了。 高铁一到,还是人山人海的。 也没个路标给大家指路。大家当然就出站后,就去看似打的站等出租车了(公交车早没了)。 这地方的小车是挤了一堆,然后司机是漫天要价。 平时打的回家只要20元都不到的,司机竟要我们1百多。这些司机不拉到个愿意被宰的,就是站着茅坑不走,后面的车也停不下来。 突然开辆其他的出租车来,大家就如打劫一样,一拥而上,如要抢车一样。一问完价,又改成出租车司机追着大家跑了。那场面真是乱啊。在那里折腾了快1小时,我们还是没上到车。



突然开了几辆警车来,堆那里的小车,几秒钟内全跑了!



原来这不是出租车站,是非法载客点。警察吓跑非法载客的出租车,又跑来吆喝大家:“都挤在勒点儿,爪啊子(=都挤在这里干什么)?出租车站在那边……” 警察给大家指了个一公里外的高铁站出租车站。 这车站没路标,还是在地下的,哪个仙人伯伯晓得啊?!



警察叔叔你是打盹刚醒?让大家等得花儿都谢了才露面?还有车站的公共座椅是要这样坐的。搞不懂哦,全车站的人都要坐花坛上而不坐板凳上,大家都要登高望远?



警察说的话当然除了熊猫和另外两老外听不懂外,大家都呼啦地往警察指的方向赶。 我好心给那另两老外传达警察叔叔的最高指示,还告诉他们可以跟我们走。切!这两老外当我是拉出租车生意的,理都不理我!嘿,我来米国这么多年,偶的英语也不是嘿~Y噻 (=不是很差),不要装着听不懂,木有礼貌!不理拉倒,自己在这里等警察走后,被敲棒棒吧。嘿嘿,走着走着,这俩不知道是不是看到熊猫了,还是脑壳开窍了,也屁颠屁颠地跟过来了。当然这一大火车的人,90%都得坐出租,现在又都挤这地下出租站。我们又等了快1小时才上到车。



而到了成都的高铁站,我们感觉就是享受的贵宾待遇啊~~~ 下了车,走几步就出了车站,然后车站门口就是打的的地方。车站还有警察指挥着出租车进出和乘客的上下车, 整个车站是井井有条。我们等了几分钟就上了车。 而且成都的交通比起北京来真是好上100倍啊,有堵的时候,但远远不能和北京那架势比。向成都警察敬礼!



一到成都,还坐车里就闻到从外面飘来的阵阵麻辣香味,口水哗哗地流啊,心情自然好10倍。



说起去成都嘛,大家到要到锦里和宽窄巷子去转一圈。 这两地方就和北京那南锣鼓巷一个性质,都是把老街翻新,小店一个接一个,吃的和卖各色小玩意儿的都有。



我不知道大家兴趣何在。我这人本来就不太喜欢逛街,然后这样的街现在在各大城市开遍了花,逛多了,就没兴趣了。而且这次出门太久行李太满,不容我再装任何东西。这样下来,逛这样的街就很无聊,而且好吃的小吃都不是在这样的街上。



这些地方的小吃和餐馆多半是哄外地人的。 这次同去的朋友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后来她弟弟(现住成都)来了,就坐外面喝茶了,都不去吃这些地方的小吃。 要找好吃的,要去别的地方!



下图是四川名小吃 - 叶儿粑。 但这个在宽窄巷子卖的很不正宗,一点都不好吃。



这个壁画的创意不错!结合了2D 和 3D。



成都的串串是很出名的,原来我最爱买街边这样的小吃了,但现在我看这些毫无兴趣。这些东西都直接放外面,过上过下的行人提起来的灰当胡椒面。问价的人的唾沫飞溅点上去,当麻油。我要吃下去可能就得到处找茅厕了。



四川的凉粉还是很好吃的,不过偶老了,胃也不坚强了。 凉粉还是上馆子吃吧,这路边的就算了。不过看着不错的说



不过说实话哈,这里卖的凉粉好看,不见得比路边小店的好吃。



还有这个三大炮,其实就是重庆的糍粑,只是给你吃前搞花哨点 - 把米团团拿来抛一抛,最好在那3个碗里都弹一下,然后落在铺满黄豆面的板上。



这个远远不如在重庆一家小店吃的好吃。



这个卖豆腐脑的调料在我看来少了些。在重庆和成都好吃的面摊什么的,调料盆盆比这个多去了。还是那句话,这都是哄外地人的。



呵呵,炸鸽子还是鹌鹑什么的,想吃吗?反正没引起我的食欲。



这个炸豌豆饼我小时候常吃,当然更好吃的是炸红薯饼。这两样一般都是一快儿卖的,而且是现炸现吃,冷了就不好吃了。 炸红薯饼就是红薯切成小方块,然后挂些稀糊糊,放油里炸熟就好了。 呵呵,小时候从没想过卫生问题。那时的重庆比现在脏多了,马路上的灰尘可以让你穿的白衣领在1个小时内染上一黑圈。路两旁的黄角树的叶子从来都是灰的,暴雨都洗不下来似的。然后街边一老太摆个烧着煤的小炉子,坐在小板凳上,在一锅黑糊糊的油里炸着这些饼。我们就捏着好不容易要来的一毛钱,兴高采烈地去买炸红薯饼哦。



很多人说,现在回国很难找到原来吃过的好吃的了,找到了,味道也大不如从前的。哈哈,我到没认为现在的东西都不如原来的好吃了。 说实话,现在物质丰富,东西大多比以前的好吃。但是我们吃各方美食吃得太多了,而且人年龄越大,口味越挑。我们小时候吃颗大白兔奶糖都是过六一儿童节的特例,当然是吃嘛嘛香啊。你看现在城里的小朋友还有几个把大白兔奶糖当宝的?现在倒回去吃这些,美好的印象当然会打折。



当然也有我喜欢的 - 现榨的甘蔗汁!这看着还算卫生。



在宽窄巷子旁边的居民楼里,我们看到这家厨房的窗。 这是哪家大厨的家啊? 这要用多少油,才能把窗糊成这效果啊?!



去这样的地方对我来说没多大意思了,但看众生像确实好玩。最逗的是这位大姐。老远就看她站锦里入口的石头上摆着各种姿势。我最初还以为是婚纱摄影楼的在拍专辑呢。



呵呵,后来一看,原来就同行的一女友,用个小傻瓜在那里拍。 这模特也很专业啊,在那里摆了10多分钟的姿势,直到我看够了,走了,她还在那块石头上没下来!



在这些地方你会常看到拍婚纱的。这两口子的老婆从头到尾就没见她笑过一秒。 熊猫说:“新娘子看着不高兴。”这个不搞笑。 搞笑的是另一对,女的倒是丰满,笑开了花的。 那边上的男的形象太逗了,绝对的小瘪三样儿 - 又瘦又矮,还贼迷豁眼的(=长得如贼一样)。这个贼迷豁眼的穿了一身白,白西装白皮鞋,还特听摄影师的话,在那里捎手弄姿。一会儿右手抱头,一会抱根柱子望新娘 - 我看来不是在望新娘,更像在看她把钱包藏哪里了。 我在旁边笑啊,差点笑得一屁股坐地上了。 可惜我只顾着笑了,忘了偷拍他几张。



呵呵,国内的女孩子什么都敢穿。这上夜总会的透视装,白天一样的穿!



这俩的打扮算哪路风格的呢?看得大叔眼都直了。



要说打扮花哨,国内的大妈大婶们是绝对不服输的!说起大妈,我想起来在火车上碰到的一大妈。 这大妈一看绝对50多或者60多的人,长像嘛当然不是赵雅芝啦,但也不丑。她戴个眼镜,看着更像我们的小学老师。但这大妈得身板还不错,不胖不瘦,看着也还精神。大妈就站我们旁边,在大声地和其他站客热烈地侃着,还说着自家女儿都多大了什么的,等等。说着说着,就听到旁边人奉承大妈说:“你看着一点都不像五十多的人……”。 大妈那张笑开了花的脸啊,然后很得意地说:“我女儿很漂亮,毕竟年轻,但她气质没我好!”。 听得我和姐姐同时呕吐,熊猫问我们发生什么了,我翻译完毕,熊猫加入呕吐队伍。



照相摆姿势也是一套一套地!我这个人很不地道哈,老拿别人来开玩笑。不过我看着就是觉得好玩,比逛商店好玩多了。我开心了,也偷拍下来,供大家开心。



当然说成都美女多也是有根据的。 嘿嘿,美女没拍到,拍到美腿!



锦里旁边就是成都著名的武侯祠(Temple of Marquis)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宇。 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也是首批一级博物馆。大家去了锦里当然得去武侯祠看看啦。



我第一次去,看了还是有点失望。这里面最主要的就是供了很多历史人物的像。但这些像都是一个模子里祷出来的。都是胖乎乎的脸,高矮一样,五管一样,就是有的有胡子,有的穿的衣服不一样而以。



没看多久,熊猫就来问我,为什么这些像都长一个样呢?



我的解释是:一,降低成本啦; 二,这些像都是在供的人死后几百年上千年立起来的,谁都没见过本人又没照片为证,当然就按想象中的英雄来做啦。有异议的,说来听听,我不反对的。



武侯祠里还有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收藏的雕像都很开心,我喜欢。













是吧,都是些快乐的石头人。



院里还有几个小巧的庭院。







当然宽窄巷子那边有那喻波的餐馆,可以每人花上千元,吃一顿精美的。 不过那不是我们能上得起的馆子,当然砸锅卖铁能去啦。但对我来说去那些豪华名气大的地方吃个精致,哪有上这样的馆子大块朵颐的爽啊!吃得大家都要扶着墙出餐馆了,每人100元的消费还不到呢。



这家要不是朋友的老弟带路,我们是不知道的。 朋友的老弟说,成都人没事就爱到处找吃的,这家是他们认为成都最好吃的几家之一。哈哈,绝对同意!这次出门9周,我和熊猫吃了那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家的兔子肉,我家楼下的小面馆卖的面,和在香港吃的云吞面!这盆兔肉,看着绝对不是很好看,根本就没摆盘艺术,但味道100%的霸道(=绝了)! 没吃到的童鞋们,也不要给我说,这是地沟油做出来的。反正这味道之好,就是地沟油做出来的,我也吃! 到现在,一看到我家后院的兔子,熊猫就把舌头伸出来,添添嘴连连说:“好吃,好吃!”。

我不记得这地方的具体位置了, 看看网友找的答案吧。

锦江区宏济新路283号

给开车的师傅说去天香仁和酒楼的斜对面的遂宁好吃饭馆。大方向就是九眼桥的世纪朝阳住宅小区宏济路大门正对面。

这家馆子前厅很小,走到后面有个水池。据说夏天就是一边吃,一边打蚊子。我们进去时,看见池子边上有只又白又胖的兔子在那里晃荡着。 朋友弟弟家的小妹还追着兔兔玩来着。 吃完饭,出来一看,兔兔没了!很惭愧地摸摸自己圆鼓鼓的肚子说:“小兔兔,你好好吃哦。”



这家的菜都是大盆大碟地端上来的。没有精美的装饰和摆盘,但绝对地实惠!包括后来回重庆上南山吃的泉水鸡啊什么的,都不如这家的菜好吃!小吃当然先来盘米凉粉。 这米凉粉是黄色的,味道和绿豆凉粉有点不同,是成都特色小吃哦。去了成都,不吃米凉粉,就说不过去了。



麻花鸡还是麻花肉什么的,菜名不记得了,这也是我们原来常吃的,很酥,很可口。



当然,毛血旺 (麻辣汤里煮着猪血)也是去四川必吃的。我不喜欢吃血,总觉得太腥。但毛血旺做好了,就没腥味,好吃得很。 这家的毛血旺我觉得好吃,但朋友的老爸在成都吃了一辈子了,说这道菜味道还差了点。



水煮鱼也是鲜活的鱼现做的,很好吃的说。 熊猫和猪儿埋头苦干了好多。 搞笑的是,吃到后来,大家的速度都慢了下来,但桌上还剩了好多菜。朋友的妈用大漏勺捞起好些鱼片,热情地往熊猫碗里塞。 熊猫后来悄悄地问我,为什么朋友的妈,专给他夹菜,不给别人夹,也不给猪儿夹。 猪儿才是她家刚过门的女婿啊!是不是她妈看老外都长一个样,认错女婿了啊?!



当然大家都知道猪儿和熊猫爱吃麻婆豆腐,又给他们点份麻婆豆腐。



最后还照顾这扎冲天炮的小妹,点了个不麻不辣的,什么酸甜肉。



不能吃麻吃辣的童鞋们去了成都就这下场哦。





当然去成都还得去吃龙抄手和钟水饺。这次时间有限,只去了龙抄手。这个龙抄手分楼下小吃大厅和楼上雅座。 楼下就主要卖抄手,而楼上卖套餐,就是按人头算,四川各地特色小吃都上一份,当然还可以点菜。



朋友也是多年没回成都的人,这次在成都呆的时间也有限。一想,干脆上楼,把各色小吃吃个遍。结果等她老弟到了时,我们把菜都点好了。 老弟一来,第一句就是:“啷个跑到这上头来吃了呢?”呵呵,我们又跑错地方了。 好吃的在楼下,不在楼上。



这个龙抄手,除了老本行 - 抄手做得的确好吃外,其他的小吃很一般般。 早知道,我们就在楼下,花几块钱,用龙抄手把肚子撑个圆。



其他点的菜,味道都可以,但没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呵呵,大家不要去坐雅座,要先到楼下吃龙抄手,然后在去找钟水饺吃!这样可以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好吃的。 成都好吃的太多了,但我们这次只在那里呆了一天。时间和肚子都不够用。 下次回国,我们还去成都转,找好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澳洲神厨 回复 悄悄话 明年初去成都,你推荐的兔子肉一定要尝尝。
云来云去 回复 悄悄话 成都有个“一周刊”专门登了“成都最著名的100家苍蝇馆子”,网上应该可以查到。
snackfood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travelo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