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膘天堂 - 斐济 (一)

(2012-04-18 13:20:22) 下一个

没去斐济/Fiji之前,老听人说那是个天堂。 当然这地球上被称为天堂的地方多了,特别是散落在各大洋上的海岛。 去年三月我们还去了 波拉波拉/Bora Bora 。去波拉波拉/Bora Bora之前就被告诫过,去了那里,就把往后去其地方看海景的美好愿望都给毁了。 呵呵,我这些周游世界的朋友还真没骗人。 看过波拉波拉/Bora Bora, 这个斐济/Fiji的美就在我们的心目中大大打折了。



但去斐济,绝大多数的人就是晒晒太阳,吃了睡,睡了吃,有精力了就出酒店,坐着车转转,小部份人潜水下看看,都是些不用受苦受累的活。这样下来,斐济就成了养膘的好地方。





说实话斐济/Fiji还是很美的,而且那边的人,特别是小一点岛上的岛民超友好, 而且很纯朴。这次我们只在主岛 - Nadi 呆了一天,然后在 SavuSavu 呆了 9天。 感觉 SavuSavu 的岛民是更加的纯朴。



不管你走到哪里,路过的当地人都会友好地给你挥挥手,然后说声 “Bula”= 你好。 听起来就是 - 不拉! 出门旅游最怕之一就是拉肚子。这个问候好,比问你“吃了吗?”更直接,更受用。一天有几十次的叫我不拉,我也就乐呵呵地不拉不拉。十天下来,吃好睡好, 还不拉, 我和熊猫在新西兰步道上掉的肥肉又都找回来了。



绝大多数的游客看到的斐济的照片和宣传资料都是阳光,沙滩,和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往后介绍)



现实的斐济其实是个极端贫穷和极端富有的组合。但贫穷的岛民却是快乐的,满足的,而且多半比从其他国家去那里买豪华度假别墅的人快乐得多。平民住的房子是这个样的。



这些还不是很破的房子,后来在SavuSavu看到的房子比这破的多着呢。



听说这是前一届市长的家。



坐飞机上时看航空公司的杂志,就看到篇介绍印度摇滚在斐济。当时还有点奇怪,为什么介绍印度的摇滚? 还没出机场,就有一大帮子看着像印度人的人来拉客。围着我们问要不要住旅馆和包小车的,反正有点乱轰轰的,给人的感觉不太好。当时就觉得奇怪,这斐济的人怎么有这么多看着像印度人呢?大家都是黑黑的皮肤,但脸看着和在Bora Bora见到的 波利尼西亚人/Polynesians 很不一样。嘿嘿,斐济前没做功课,不知道在斐济的印度人超过1/3呢!



我们没理这些拉客的,自己走出大厅,找了个出租,拉我们去订的旅馆。 本来我们也没打算在主岛 Nadi 停,但我们从定的新西兰到 Nadi的一周只有一趟,而且到了 Nadi 已下午5点了,已错过去 SavuSavu 的最后一班航班。 只好在 Nadi 随便找家便宜的旅馆。



我在 hotels.com上订旅馆时,说的是离机场很近,我想就是走上5-10来分钟就能到的旅馆。 嘿嘿,当司机拉着我们上了黄土飞扬的乡间土路时,我看着窗外的农田,心里打着鼓:“可别把我拉哪个荒郊野林给大卸五块了啊~~~。”



车越开越荒,还好过了一会儿就看到有些旅馆了,包括我们熟习的连锁店。 但车一拐就进了家黑呼呼的小旅店。 哈哈,下车在黄昏中一看,和照片上的旅馆还是比较像的。 旅店老板是个60-70岁的印度人。 一看我们来了,就赶快出来给我们说,停电了!停电?! 多么熟习而又陌生的单词啊。原来在国内时停电是三天两头的家常便饭,到了美国后就很少碰到了,要停也就是几分钟的事。



老板一脸诚恳地说,我们的房钱他可以退,建议我们去马路对面那些自己有发电机的旅馆去。还说前面几拨客人都去那边了。 我们问他,电什么时候可能会来。 老板说不清楚,这片区整个电路系统在更新,本来说下午就来电的。 在确定旅馆里的自来水还是有的,澡还是可以洗的,我和熊猫从背包里掏出头灯,往头上一套,没事,我们就住下来了。 哈哈,刚从新西兰打背包下来,包里什么装备都有。只要有澡洗就是很奢侈的了。没电算什么!放下行李,问了老板上哪里找吃的去,我们就走出了旅馆。 老板推荐的隔壁的韩国餐馆,看来不能营业了。 呵呵,下图里前面的房子是那韩国餐馆,后面的是我们订的旅馆。



在一片蛐蛐叫声中,在黑暗里深一脚浅一脚,我们走到一家看着挺热闹的旅馆兼餐馆的店吃晚饭。 斐济人民做事就如其他岛民一样,慢摇慢晃,坐了1个小时,我们的水都没端上来。 不过还好,有表演看,而且是免费的,也不觉得是度日如年。



饭菜还可以,不难吃但也没什么惊喜的。菜单看着都很美国化,没有本地特色的菜。



熊猫点的当地啤酒也是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喝完的。



回到旅馆,周边地方的电都来了,就我们在的那条街的电还是没来。 正好在黑夜里看星星。 我们不急,老板急了,打电话到处找人。 黑暗中,电力局的真的还派人来查看了。 没过多久电就来了,啊,又回到有空调的日子了。



50刀一晚的旅馆居然还包早餐!我最初想可能就如在美国的汽车旅馆一样,前台摆几个超市买的麦芬什么的就完事。 哈哈, 居然是小锅小灶,还是只给我们俩单独做的早餐。 那天所有的客人除我们俩外,都跑了。 厨师也不偷懒,还是给我们煎鸡蛋,烤面包片。每人还配上半个熟透了的木瓜/Papaya! 把我熊猫和我都笑豁了/高兴坏了。

吃饱喝足,我们也没事干,飞机要到下午1点才飞呢。 打算晃荡到昨天看见的小沙滩去坐着发神。结果刚走出没多远,就被一印度司机给叫住了。 在一串的“come, come”和 “no problem”声中,我们坐进了他的车。我也知道我们出的价比自己去找个出租车可能贵好多,但价格可以接收,就让本地人赚点小钱吧,大家都要养家糊口不是?



司机很逗,一路介绍这介绍那,还给我们说他带着看的风景是免费的。那些花好几百跟大团看的风景也是差不多的。还老实交待自己其实就是给这些公司开车的,休息日自己出来拉私活的。



还说花一百多去植物院看的花,和在马路俩边一样。 这花当地人管它叫 - 圣诞花,因为它总是在圣诞节左右开。



哈哈,管他说的是真还是假,我才不关心这些,我想看的就是一般游客不去的地方。 这司机很逗,首先把我们带到一个叫Big Foot的地方。



原来这是第一拨印度移民到斐济时着陆的地方。 对我这种对历史不感冒,只好美景的人来说,很没意思,只好自娱自乐,地上捡朵花戴头上 - 当回花姑娘。



司机话都多,接着说你们是谈念爱10年再结婚,我们印度是谈念爱10分钟就结婚。 我和我老婆是父母安排见面的。她坐另一头,我们互相看了看,就10分钟,我们就决定结婚了。 都结婚快20年了,看我现在过得一样好。哈哈,这家伙,话很多哈。



司机带着到处转,还跑当地的医院转了一圈。我们也没搞懂他带我们去医院干嘛,不过我猜他是对新修的医院感到自豪,所以带我去参观吧。当然也有可能在糊弄我们,或者想告诉我们有麻烦了,该往哪里跑。



通过他还了解到,斐济第一大的收入是旅游,第二大收入就是糖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的甘蔗地和正在收割的甘蔗。



我最喜欢的还是去逛菜市了。 绝大多数的人去斐济都是住在各大旅馆,晒晒太阳,看着海水发呆,然后去参加几个旅馆组织的活动。谁会来这脏兮兮的菜市场呢? 在各大旅馆的消费当然不会低。但你去看看菜市场,你就知道当地人的消费水平了。我们3块钱 = 1.7刀,买了3个椰子。而后来我们住的旅馆是325刀一天,可以买好多椰子啊。



买椰子的还给你把椰子先敲个洞让你喝汁,喝完了,再给把椰子切开,让你吃椰肉。 忙活半天才3块钱。 斐济一块钱 = 0.56 美元。



当然开这些旅馆的几乎全是外国人,打工的才是本地人。 大钱都让外国人赚去了。 菜市外边的公交车如我们80年代的车。这辆还算新点的车。



菜市的菠萝都是金黄金黄的,可惜我不能买啊。 要是我们这边的超市卖的菠萝也是这个样的,那这日子就太美好了。



这个是什么果子,我还第一次见。 这司机居然也没吃过这。 谁认得这果子,给我说一声如何吃最好还描述下味道。



还有这是什么东东?



斐济人民看来爱吃亚洲茄子,才一块钱一公斤哦。嘿嘿,那边平民百姓的消费是很低的,但你去住那些度假中心可不便宜哦。话说回来,去斐济玩还是比去澳大利亚便宜多了。



这个东东是司机给我们说我们在斐济一定要尝的食品 – Kava,因为这是全斐济男女老少都吃的东西。 Kava 也是整个太平洋的波利尼西亚文化包括大溪地,夏威夷,斐济等地,很重要的食品之一。这东西看着像我们的魔芋哈。 它也可以磨成粉,来做成各种吃的。但熊猫坚决不让我吃这个,因为Kava有镇静和放松头脑的功效。我想波利尼西亚人/Polynesians 都吃了几百辈子了,我就尝尝应没事吧,但熊猫固执地认为这东西有点毒品的意思,就是不让我尝。不吃就不吃吧,反正吃了也不多长个子耳朵。



还有这植物 Kava 的根的下面一部分叫 - Waka,斐济人拿来做茶。 喝了这根做的茶,大家就昏昏沉沉地想睡觉。这司机有点看不上斐济土生土长的人。 他说,斐济人本身就很懒散,再喝这茶,成天就昏昏入睡不干活,我们勤劳的印度人就不会这样。 哈哈,我到没觉得斐济人懒。 我后来在旅馆碰到的斐济人,做事都还是很认真,一点都不偷懒。



后来在旅馆,有个服务生还请熊猫品尝这茶,熊猫还是没喝。熊猫倒是不喝这茶,但每天吃过午饭就在旅馆大厅昏昏入睡,幸福地养着膘!



不要看斐济不大,也不繁华,要堵车照样堵得让你发慌。我们的飞机是下午1点起飞,去 SavuSavu。 每天就这么一班,错过了就得等明天了。 让司机带着转了一圈,回旅馆取行李的路上就给堵上了。 司机还是比较好,看得出他也真是为我们急,绕着走小道。 到了旅馆,已经很晚了。 昨天从机场把我拉到旅馆的司机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虽说这些司机都是印度移民,但也是在斐济土生土长的,都还是很憨厚的。 这拉我往返机场的司机,头天到了旅馆给我们说价钱时,我和熊猫都没听清,以为他说50元,给他50元,他又找回35元。 他还问我们明天要不要车。说好第二天12点来接我们,他居然提前半小时到了。结果我们还晚点了。 去机场的路依然堵得慌。 这司机又是拉着我们超小路走,最终按时到了机场。 本想多给他些小费,但钱找不过来,只给他了10块小费,觉得有点过意不去。



我们倒是紧赶准时到了机场,结果因为下雷阵雨,飞机给延误了快4个小时!



在小小的候机厅等啊等,终于有飞机起飞了,但不是我们要乘的飞机。 哗啦,周边的人全起立上飞机了。 我和熊猫你看我,我看你,整个候机厅就剩下我们俩了。 莫非搞成我们的专机啦? 开始登机了,还就是只有我们俩。又笑豁了,平生第一次坐专机!



不过快起飞时,又上来个年轻的妈妈,看得出是斐济本地人,带着两很可爱的混血儿。小朋友很乖,飞机一离开地面就和妈妈一起睡得个前仰后合的,熊猫也在后面睡得酣啊。 就剩下我慢慢欣赏着窗外美景。



坐小飞机好处多多,可以把海看得更清。 后来回程坐的飞机大些,就飞得高,海岛什么的都看不清了。 斐济从空中看下去真的很美。



小飞机突突地飞了1小时,在雨中硬邦邦地着陆了。 门一开,看看我们的飞机通道 - 两把伞!



这就是 SavuSavu 的机场! 办公室和调度室在左边那房里,右边是候机厅和行李处,还外加小卖部。看到我们那只能坐18个人的小飞机的尾巴没有。比较下,你就知道这机场有多大了。



机场停车场。



度假中心派来接我们的还在等我们。 我是半年前就订好的package,订了就没管这事了,人家还记得我们呢。 乐呵呵地上了车,往我们订的旅馆去耶。 看看机场外面的牛。机场跑道旁就是放养的牛!



SavuSavu 给我们的印象比 Nadi 更好。 SavuSavu 干净,很少见到垃圾,人是更加的友好,但 SavuSavu 比 Nadi 更穷些。 好些住人的房子破啊。可惜我好像把一堆 SavuSavu 的照片给搞丢了。 这些房子靠市中心近些,条件算不错的。





从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来度假的人就住这样的小屋。



每家独栋房不说,还有一小院子 - 腐败得很!



房间一天还有人来打扫两次。 早晨有人来把房间整理好,把窗户打开透新鲜空气。



去晚饭时又有人来打扫房间,还把蚊帐放下来 - 地主的生活啊!自己鄙视自己一把!



从此我们这些地主的养膘生活就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果子在台湾非常流行,叫莲雾。越红的越甜越贵,爽甜可口。
你图片里的偏粉红,味道会有点水水的清甜,还不错了,下次可以买去尝尝,走那么多地方,多尝试新东西哈,
另外你家熊猫不让你吃的那个大根茎的东西貌似是国内俗称的“木薯”,海南旅游还吃过,去皮煮就没毒了,我还满喜欢吃的。

看wiki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yzygium_samarangen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