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州吃喝团的经验分享

(2011-04-06 19:14:09) 下一个
最近半年各地的吃喝团纷纷揭竿而起,星星之火完全以成燎原之势。 这功劳都得归给由爱厨带领的新泽西州吃喝团。


故事的一切都得从Radish的 “吃喝饭团一月聚餐汇报” (2010 -01-24)的帖说起。这帖是馋得大家纷纷跳出来要组自己的团,也想早日过上好日子。本媳妇在此之前也是潜水不冒泡的,看了新泽西州吃喝团的报告,也是口水一键盘,也忍不住跳出来冒了个泡 -- 有没有要加入科罗拉多吃喝团的呀?当然潜水员的号召力是不大的,有3人报名(淡淡的思念, chinaibc, 肉丸子),当然也有人嘲笑的。我吃我的,让别人说去吧!第一次聚会我们也没啥经验。照片都是很马虎地做的,菜谱也没上。帖发了后,几个小时就被埋掉了。但是我们得到了私房的大腕,如小.蝌蚪,毛毛妈,玉米猪,桜,爱厨,等等的鼓励。然后成功地吸引了morningLV和joy_luck。 等到第二个帖发出后,我们团很快就满员了,只好把好些申请都拒了。不是搞歧视,而是大家的家就这么大,我们团没有谁有大豪宅,每次活动的场所就能容下20多个人。往后嘛,每发次吃喝帖,就馋得大家口水一地的。现在各地吃喝团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来了,还有好多想组团的正在犹豫中,我想来和大家分享下我们团的经验吧,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吃喝团宗旨



吃喝玩乐为主,提高烹饪水平为辅。


团规



1. 吃喝活动是全家的活动。团员的老公,小孩,和爸妈都会参加。这样的好处是,老婆可以聚一堆聊如何做饭的事,老公们可以大谈天下大事,小朋友们可以3分钟内就交了新的好朋友,然后聊些我们都听不懂的话题。


2. 安全第一。参加的人家多了,小朋友也多。有小朋友了,大家就得特别注意安全问题。特别是活动地有游泳池,烤炉什么的,一定要有个家长看着小朋友!这个我们团要特别感谢Joy_Luck的五好丈夫和妈妈。他们每次都自动地担负起看好所有小朋友的工作。如果你知道你家小朋友特皮(熊猫媳妇小时候就是一位), 出门前要给小朋友交待好。然后到场后,自己多多注意下自己的小孩。一吃高兴了,然后又和有很多共同语言的朋友聊高兴了,就很容易忘了有可能正在搞破坏的小朋友们。


3. 给小朋友也安排好节目。我们经常是大小朋友带着小小朋友玩,有时给他们放动画片,有时给他们玩游戏,夏天来了带小朋友去社区公园玩。


4. 轮流坐庄。家里有条件的都轮流主办聚会。主办家也不用做特殊的菜,就是摆好桌子和凳子,准备些茶水。还没买房的和家里小不适合办聚会的也要坐庄,但借用其他团员的宝地,然后早点到场,帮主人准备场地。坐庄的童鞋可以不用申请,自行邀请几个自己的亲戚和好友。不坐庄的童鞋也可以邀请自行邀请几个自己的亲戚和好友,但要先请示坐庄的童鞋。


5. 会前准备。每次吃饱喝足后,我们就会来讨论下次聚会时间。每次聚会前一周,团长发信统计人头和菜单。统计好人头后,通知坐庄的童鞋,这样她好准备桌椅。


6. 会后事项。会后大家主动发方子和照片给团长,或者要发帖的童鞋。


7. 全体参与准备活动


7a. 桌椅:人一多了,多半没有哪家有足够的桌子和椅子。我们团发动每家都准备几把折叠椅,和一张折叠桌,吃喝时都放车厢里。这样要是桌椅不够,我们随时可以有后备的用。

7b. 餐具:主办家用一次性的餐具和正规餐具由自己定。我们主张环保方式,尽量用正规餐具。有时团员自己多带几个盘子,自己用了后也不麻烦主人,自己放塑料袋里带回家洗。

7c. 公匙公筷:每次聚餐,菜一多,找全大点的公匙公筷还不容易。所以呢家里有大公匙公筷的也都带上,到时候方便大家。

7d. 饭后工作:饭后大家一起帮主人清理场地。这个我团做得很好,尽管我从没提出这点,大家饭后都主动帮着扫地,收桌子和刷碗。有好几次,熊猫看着忙碌的大家,很感慨地给我说:“你交了帮很好的朋友!”


8. 自备打包工具。这个很重要哦!第一次聚会大家都不好意思打包,结果剩下的菜全给我享用了。第二天,团员们就纷纷后悔了。第二次聚会后,一说打包了,大家就风涌而上,那个热闹地呀。现在打包时刻都是大家最激动和积极的时刻。把菜都打包完,也是给做菜人的肯定和鼓励。


9. 禁流言蜚语。人多了,特别是女人多的地方,说三道四是很难免的。这个我们都很注意,从不说谁的坏话,也从不数落谁。原来看过其他坛的帖,说起有人在聚会上两口子吵架的,老婆把老公贬得一文不值的。这样下来搞得大家都很难堪,往后也没兴趣搞这样的活动了。我们团就归定,聚会时家庭矛盾都不要拿出来“分享”的。但是规定,可以在会上表扬老公和给老婆唱赞歌的,但是看见其他人的鸡皮疙瘩都起来时,就得打住了。还听说过有些聚会,有人批评谁做菜做得不好,或者抱怨老是带面条的。这情况我们还从未出现过,大家都是尽心准备菜,大家吃完都是表扬的,从未有说过哪道菜不好吃的。


10. 特批会摄影的入团。美食在网上最好说服力就是美食照了。你们组团时,不但要招会做饭的,还要特聘1-2个懂摄影的!


吃喝团的好处



1. 结交一帮有很多共同语言的好朋友。正如Dora2所说,“一群好吃喜做的人在一起,交流厨艺,交流吃的学问,我想,这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情了。”不管是你住大城市还是小地方,要就从你工作和生活的圈子里交上有共同语言的朋友是不容易的。有了吃喝团,这问题就解决了。我和chinaibc,淡淡的思念住同一小城,但不是因为吃喝团,我们是面对面的走过都不会打招呼的。还有我团的潜水员,看了我们的吃喝帖才知道自己和熊猫是同一单位的。回家和老公一核对,才知道原来自己老公还帮熊猫写的求婚纸条呢!还有morningLV居然在吃喝团碰到了,国内大学毕业了就没联系过的同班同学。还有还有,过了一年,我们才知道,我团肉丸子是小爱班竹的亲姐姐!世界就这么小,但不是吃喝团,这些都不会发生,熊猫媳妇也还是个潜水员看着别人的美食,流着自己的口水。


2. 能不用住大城市就能吃到全国各地,甚至全球美食。在美国的童鞋们,特别是住加州,扭腰,和芝加哥这样大地方以外的童鞋们都知道要找家正宗的中餐馆是很不容易的。再好吃的餐馆,多去几次后,就觉得菜没那么香了。有了吃喝团,每次吃到的美食都不一样。真的是没哪家餐馆的菜有自己吃喝团的菜好吃的。还有大家交流烹饪知识,然后又不断地从私房学习新菜,所以吃喝团的菜永远有新菜出台,好菜是层出不穷。


3. 能拿上团长介绍信,上其他城市的吃喝团蒙吃蒙喝去。不信你看我的加州蒙吃蒙喝报告。我的下个目标是上波特兰吃喝团混一顿。 我的人生目标呀,总是高尚不起来。


现在我就想到这些,科州的团员们想到其他的,帮忙补上哈。当然咯,各地情况不一样,你们自己建团时要根据自己实情来定团规。


很多有意号召吃喝团的正犹豫不决,有可能你怕当上团长后,任务太重,怕给自己已经很满的日程多添了麻烦。其实你多发几次帖后,就顺手了,也没添多少事。还有可以向新泽西州吃喝团学习,全团轮流来发帖。有动心的童鞋们,不管你是私房大拿,还是无名潜水员,赶快行动吧,共产主义正向你招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athisgoal 回复 悄悄话 熊猫貌似是川渝人,做川菜比较多,我喜欢做川菜,云南菜也可以,最擅长的就是麻辣小龙虾了,可惜季节过了。。。下次活动叫我,咱们好好切磋一下。
西部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媳妇的评论:

是的,是的,外加几盘内蒙小肥羊!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传说的评论: 哈哈,到时候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背上还背好几瓶好酒的来,就特批入团。
西部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们的团规中有特批入团的优待,下个雪季去科州滑雪时申请加入你们的吃喝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