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莓慕斯蛋糕

(2011-02-14 16:03:56) 下一个


在Barnes & Noble 看见 James Peterson 的书 “Baking” ISBN: 9781580089913爱不释手就买下来了。 在Barnes & Noble 用40刀还加税买下来,一查Amazon才26,还免运费!

从这本书里学来的如和装饰蛋糕。 这本书好多图片,我就爱看图说话的书。 好了我来说说我是如何做这蛋糕吧。 这方子几本就是morningLV的方子,只是有点小小的改动。

第一步: 准备慕斯圈

找张干净的硬纸板,比着慕斯圈剪块稍小点点的圆盘出来。用保鲜膜包好了。慕斯圈我这次用的是8”x 3”的( Parrish Magic Line 8 x 3 Aluminum Cake Ring ),我觉得有点浅了。我准备去买个4”深的。 Parrish Magic Line 9 x 4-1/8 Aluminum Cake Ring



第二步:做戚风蛋糕

材料:

1. 全蛋 5个(冰过=从冷藏室取出,不是冷冻啊)
2. 砂糖 90克
3. 色拉油 70克
4. 橘汁或者牛奶 70克
5. 香草精华数滴/vanilla extract
6. 低筋面粉90克(cakeflour)
7. 泡打粉(Baking Powder)2克
8. 盐2克
9. 塔塔粉 2克 (这个没那么精确了,用电子秤来称1-2克的也不是很准。我一般就用1/4茶匙就够了。)

烤温: 放烤箱中层,175 摄氏度/ 350 华氏度 ,分两个9寸烤盘烤,时间12-13分钟。

戚风蛋糕的做法

1. 分开蛋白与蛋黄备用。
2. 橘子水+色拉油(边到边搅会比较匀,用打蛋棒来搅拌,打到油和水溶合。)
3. 加低粉,泡打粉,香草粉(所有粉都要过筛,这样做可以防止结块。吃起来口感细腻。进行这步操作要用手动打蛋棒来打,如果用机器太快,就会把面粉打发,蛋糕口感就硬了)
4. 分两次加入蛋黄。用手用打蛋棒打,打完后用布盖着,防干。
5. 打发蛋白:放蛋白,塔塔粉,盐。
注:打发蛋白我是用KitchAid的最高档(10档)来打,一分钟左右就可以打发。如果你用低档来打,多半打半天也还是些大泡泡。如果你没kitchaid这大家伙,你用手提的小mixer,也能打发,就是多费些时间。哦,用打蛋的那个配件哦。


6. 慢慢逐步加入细砂糖,中速打到中性发泡。(所谓中性发泡就是把蛋白用刮刀挑起来,有个尖,并且有点颤动的感觉)。
morningLV注解:蛋白打发分为湿性,干性,中性,超干性,这个瑞士卷是要打到中性发泡就是蛋白能提出个小尖立在盆里,尖端有一点儿下垂,然后再用低速打一下,使蛋白细腻。
7. 抓出1/3放蛋黄糊中,和蛋白糊混合。
8. 剩余蛋白与蛋黄糊混合均匀。(混合的时候,注意要用刮刀切拌。不要搅拌,否则会消泡)。混合好后的蛋糕糊,光滑细腻。
9. 两个9寸烤盘里面垫好烧烤纸, 把面糊倒入盘中,快速抹平。
注:我一般都放两个9寸的盘里烤。 如果用把所有面糊放一个盘里烤,要多花些时间烤不说,还可能出现外面一层烤干了,中间的还没熟。而且还更容易出现中间下塌的情况,当然高手可能就没这问题了。
10. 放烤箱前轻轻磕一下烤盘,消除里面的空气。
11. 放中间层烤箱,用175摄氏度/350 华氏度,烤12-13分钟。每家烤箱不同,你可能要多烤1-2分钟哦。中间不能开炉,否则会塌下去。看到表面有点微黄就好了,用竹签插一下,如果拔起后没有面粉等粘黏物即可。
12. 放在一张烘培用的油纸上,刷层薄薄的色拉油/vegetable oil (防粘), 蛋糕表皮冲下, 底冲上。撕去烤制时粘在蛋糕底部的油纸。再放上一张油纸, 然后把蛋糕反转过来,这时表皮应该冲上。凉蛋糕时最好把纸放一架子上,这样有利蛋糕均匀地凉下来。 上课老师说的。

熊猫媳妇注:新手可以把烤盘放两碗上,用倒扣法,让蛋糕凉下来。毛毛妈的视频


等蛋糕凉下来就开始,用8”的moss ring做cookie cutter, 把蛋糕”切”成2块8”的蛋糕片。



第三步: 酒糖液做法:

因为这次做的是8”的蛋糕,我把酒糖液的量加大了些。

1. 75g水和38g糖煮溶解后放冷却
2. 再加入10g白兰地酒或朗姆酒拌匀



第五步: 制作奶油酱

1. 蛋黄94g (大概6个大鸡蛋的蛋黄)
2. 砂糖 126g
3. 牛奶172g
4. 吉列丁粉15-20g / 用无色无味的 (据爱厨说,吉列丁粉少点口感更好。15克正好两小袋。)
5. 白兰地酒或者朗姆酒14g



1.蛋黄和砂糖放入铜盆内,用搅拌器搅拌。
2.另取一锅把吉列丁加入冷牛奶泡过,搅拌过后,把牛奶加温,取1/2量慢慢倒入步骤1内混合,然后再将其倒回开过的另外1/2牛奶中拌匀。
3.中火加温,注意不要让它沸腾,用木匙搅动锅底慢煮,直到划过木匙表面可以出现明显划痕的浓稠度为止。最后稍凉后加入白兰地酒或者朗姆酒。

第六步:做草莓慕斯:

• 鲜莓320g (我多用了些草莓,所以也就多加了些鲜奶油。你也可以用280g草莓和168g 鲜奶油)
• 鲜奶油200g / heavy whipping cream
• 两大勺糖粉/powder sugar (爱吃甜点的可加,我加了的)
• 红色色素几滴 (不加色素,草莓慕斯的颜色不鲜艳)
• 第五步做好的奶油酱



1.草莓打成泥,要到泥很碎,没有颗粒的程度。
2.把奶油酱慢慢地倒入,拌匀。
3.将鲜奶油打发。(注:这步我没做morningLV那么细,打发就行。爱吃甜点的这时放两大勺糖粉/powder sugar)
4.将打发的鲜奶油和草莓泥混合好。



第七步:组装



1. 选大小相似的草莓,切半。把最下面也切平。
2. 蛋糕片放入慕丝圈内。
3. 边上摆好切半的草莓,平的面朝外。
4. 刷上酒糖液。(刷这个要大方点哈,用掉一半酒糖液。 要不口感有点干。)
5. 倒些慕丝馅,撒上些草莓脆片,倒入慕丝馅,再要盖住草莓尖。
6. 中间再放蛋糕片,刷上酒糖液。
7. 将余下的慕丝馅倒入,用抹刀抹平,放入冰箱冷冻约3小时。
8. 放冰箱过夜。
9. 第二天吃时放上草莓做装饰。(我这次犯错误了,把草莓头天晚上就放上了,第二天就不太好看了。但蓝莓的头天晚上放就好了。)

第八步:化妆!刷点果酱汁让蛋糕更好看点。

这是后来做的蛋糕,多放了些水果。

其实放上鲜水果,蛋糕就很好看了,这是没刷Glaze的样子。



刷了Glaze的更好诱人是不是?



Glaze的做法:

1. 一大勺果酱。如果你的水果颜色浅,就用apricot的最好,如果色彩深的水果,你可以用蓝莓果酱。用果酱多少由你用的着水果的量来定。

2. 几滴水或柠檬汁

3. 把果酱和柠檬汁放锅里,在小火上烧开。要用勺子不停地搅,以防糊底。果酱最初成块的,加热后部分就变软了。

4. 把果酱用漏勺过滤一下。这过滤过的果酱就可以直接涂水果上了。


做Glaze最好第二天快吃蛋糕前做,早做了会干。



第九步:吃!

用手把硬纸板从下而上推,蛋糕很容易就出来了。





对了还来兽兽刚买的武器。这是看见橙县吃喝团Clara有这切蛋糕的工具,我也去搞了个。这样分蛋糕就可以平均分了。





会做戚风蛋糕的,自己动手做蓝莓慕斯蛋糕和草莓慕斯蛋糕吧,好吃得很哦。



把蛋糕取出来一看,很不错的样子。我给熊猫商量拿去和邻居分享。熊猫很不情愿地说:“我为什么要把我的甜点拿去和别人分享?”哈哈,这小气鬼。好了,切片下来,尝尝,很不错耶。我有信心拿去和邻居老太太分享了,于是又把这分享的提议提出来。这次熊猫是斩钉截铁地说:“NO.”还一脸不高兴地说:“你刚才没听到我说的话?”哈哈,看来是不能拿老美的甜点开玩笑的!好吧,看着上周熊猫铲雪有功,蛋糕都留给他了。



童鞋们,morningLV的糕点是一留的,糕点店是买不到这么好吃的糕点的。 大家没事去她家逛逛。我是会跟她后面慢慢学的,争取每个蛋糕拿个80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你飞过来我做个大的给你独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很巴适三,我先顶,再拿一块走了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