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到哪儿是哪儿 (4) --- 也写一篇 非诚勿扰 中的那个小鞋匠

(2010-12-23 04:56:43) 下一个
  看了非诚勿扰中的那个小鞋匠一集,很多人都觉得大快人心,乐嘉,孟菲,也包括当时的我,可是,可是,我却并不理想主义。让我敬佩的是那个跟鞋匠走的女人,却又马上很理性的看了那个女人的职业--策划总监,想来,她也不是暂时会为柴米油盐而烦恼的女人,所以可以奢侈地去跟着自己的感觉,跟一个鞋匠去做美丽的漂泊梦想。

乐嘉感动了,正如那集他为一个14岁就在上海独自打拼的男人掉了眼泪。他那份感觉我也有,同样是上海人,了解外地人在上海的不易,看到过很多人间沧桑,而我却无能为力,能给的就是自己由衷的祝福,附加上感性却分文不值的眼泪,而如果让我真正做出实际行动,牺牲自己去成全别人的时候,我也只能爱莫能助。心里有那份感动已经不易,当一个人把很多问题能看透,心里还有一份善良的时候,他/她是善良的,乐嘉是善良的,我是善良的。

再说那个鞋匠,他的确很酷,作为一个在生活底层的人,能直言不讳的说自己的温饱和想法,毫无隐瞒,也不自卑,落落大方,还能笑侃孟菲,从性格上来说,他是一个优秀的人,但从反面来揣测,或许太社会和油滑。这集中,其实让大家感动的,并不是他,他只是在性格态度上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真正让人感动的 是那个肯跟他走的女人。

在现在物欲横流的中国社会中,有女人不去看重物质已经是难能可贵的,如果仅仅是因为喜欢他的性格,肯跟着他这么一个一无所有,又居无定所的男人为了感情而感情,真的实在不容易。国内的生活有的时候仔细想,是很压抑的,因为有很多压力,社会给予的保障太少,人缺乏安全感,能自己承担自己已经不易,锦上添花的很多,雪中送炭的很少,在选择伴侣的时候都比较现实。而那个选择跟着鞋匠走的女人让人很敬佩她这份勇气,每个人都对她的选择感动,因为大多数人是不会让这份感动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然而,回过头来想想,我们的中国社会难道真的如此现实和可悲?还是人性本来如此?无论如何,祝福这对情侣,虽然我坚决不会那么做,因为我比较清醒,人生是需要成长的,那个选择鞋匠的女人,我相信也会成长,因为生活是现实的,在这份现实中保持一份应有的善良,但不要去飞蛾扑火地牺牲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哈哈,先谢谢老板娘的大驾光临~
你说,我懂的~ 只不过,我目前还暂时停留在,如果喜欢一个人,不但要连肉带皮,还比较在乎他的魂,虽然肉身真身不一定都要拥有~

以后你多来,还要帮我评评,越辛辣越好,喜欢老板娘入木三分的笔调,虽然我这里只是自得其乐的耕耘,但还是需要一点像你一样的阳光~~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之所以选鞋匠是因为我在看过了所谓学识所谓背景之后的得出的想法.选鞋匠并不是因为他需要我,而是我需要他.这样说也许有点过分.
而且是我成长成熟沉淀之后最清晰的想法.我只需要一个像鞋匠那样的男人.他做他的简简单单的快乐的事,我做我的简简单单的快乐的事.
再详细一点说下去,可能不适合在这样公开的场所.你能懂的,我相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