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妈

宝贝们的成长过程
正文

面对不幸的五个阶段

(2010-02-17 16:20:21) 下一个

前一阵子读到胡涣的一篇文章,(下面是转载)提到人在遇到突如其来的不幸时的五个阶段的反应: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cceptance. 

这个说法最初来自于Dr. Elisabeth Kübler-Ross 的名著On Death and Dying 。书中讲了她临床观察到的人在得知死亡将近时的反应。她发现这种反应通常有五个阶段:
1. denial 否认 (我怎么可能得…病呢。一定是搞错了)
2. anger 愤怒  (老天不长眼,怎么让我得…病呢?!)
3. bargaining 讨价还价 (如果老天爷能治好我的病,我一定洗心革面…)
4. depression 消沉
5. acceptance 接受

人平时在遇到各种厄运和不幸时也大致要经历这几个阶段。

人本来是渺小的,但可能每个人在潜意识中都觉得自己是伟大的。每经过这五个阶段的敲打,人的期望值就回归自然一点,也就心平气和一点

我最近想了很多,也经历了许多事,比如妈妈的过世,和面对流产可能的打击,这两天房东要我们退房,又是一件打击。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一而再,再二三的接受着考验。想先把这个题目写下来,等后面两件事有结果了,再过来写一个总结。我经历了前三个阶段,对于第四个阶段却还没有经历,因为对于结果还抱有希望,所以再等一段时间再来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