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濛濛细雨

(2023-05-20 18:26:13) 下一个
濛濛细雨中走路,出了家门口那条小路拐弯处不远,有条隐藏的小溪。雨加剧了流水的声音,响亮的,没办法不注意到它的存在。平日藏在无修剪的树和灌木中,大约从邻家院子里穿过,不以为意地流过和经过。这个季节翠绿的叶子在雨中尤其翠绿着,即使在感冒和混乱中也还能发现它的存在和好。

我已经有半年或者一年没有走出过小路的路口了,都是开车出入。锻炼也不在街上,街上也不再是前三四年经常看见邻居来回走路了。只有一家有个幼儿,由大人带着,偶尔碰到:碰到的时候都会停车等他先过去。还有一个妇女,看她拄着双拐在复健。不知是受伤后还是中风后,她很坚持一直在走路。有时在附近街道开车回家也能遇到她。她戴着耳麦,所以从没打过招呼。这条街上多住着上了年纪的人。但是人事代谢,几家已经换了主人。隔一家原来的主人是韩驻美大使,但我们搬来时已人去屋空,由另外一个邻居帮忙照看着。空了几年后,终于挂牌卖出去了。新屋主大举修缮,终于把小小的空间都占满了,且建起了高高的栅栏,让我们的紧邻的后院显得更加逼仄。只是显得,其实还是有大棵的红枫树,和一只伶俐的被圈在后院主人已经遛不动了的高瘦的小狗:奇安娜。空着的韩大使家,住进了新的主人,周五傍晚往往能闻到烤肉的味道。

一直很想栽竹子,终于看到有人家愿意给出多的,条件是自己去挖。赶紧动员先生,还好他立刻行动,冒雨去挖竹子:听说是那家的邻居家的竹子长过界了,而她家甚小。竹子挖回来,先生却拐到教会去volunteer每年一度的打扫。还以为他被竹怪捉将去了。

十几天前找了个大且深的花盆,埋下了几块有芽苞的生姜,今晨看到发了三个芽儿,欣喜。昨天看大盆的文竹已经长高爬到屋顶,枝蔓缠绕,映着窗外的森森大树,想:这也不错。今早去剪枝浇水,想看看是否能把它们分盆。仔细看看,竟然看到结了很多种子。因为姜芽带来的自信,觉得自己也能从种子栽出更多的文竹来。

文竹的种子和旱金莲的很像,去掉皮,在水中浸泡一天,然后埋土里就可以了。现在气温正合适,还是有希望看到它发芽吧。旱金莲已经发芽成长了,移了盆,精致的叶片本身也甚好看。

因为雨,我把温室所有的植物,除了我搬不动的文竹们,都移到了阳台上,包括一大棵发财树。搬回了广东的朋友说看到发财树开花,我是指望不上我的树开花了,只希望它枝繁叶茂就好。忘了是哪一年的节日礼物了,先生早已看透我:总之不管什么特殊日子往家里搬一颗植物总不会错的,而且几乎是唯一正解。

濛濛细雨中走回来,温润如创世纪中描述的伊甸园。我虽没有亲历,但那描述的温润,大约是最合适花草树木生长的吧。我的后院死了多半的石榴树,和今年因为移栽而死了的十几颗玫瑰, 如果在伊甸园当不会遭此厄运。

没有病痛和死亡,和难堪难耐的每一天的繁琐。

夜黑了,不盼着明早太阳出来。在细雨中安稳地休息吧:疲惫的,雀跃的,和被厄运纠缠的。

5/20/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