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风雨中自带阳光

(2023-01-01 16:20:31) 下一个

    转眼间,墙上的挂历又翻到最后一页了。看着这即将翻篇的又一年,一半是庆幸,庆幸自己在风雨中依然无恙;一半是感叹,感叹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春天的新绿仿佛还含羞枝头,深秋的残叶就已落地成殇;昨天的故事还没来得及认真收笔,明天的剧本又在催我仓促开篇。

    本来,我并没有写“年终总结、新年展望”的习惯,三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洗劫了世界,也颠覆了每个人的日常,在血雨腥风的摇曳里,我用笔触记下了那个不寻常的2020年,记下历史的见证,也记下受疫情所赐而冒然闯进生命里的那些“第一次”,还揣着一颗期盼的心静待雨后的彩虹。这应该算是我的文字作品里第一篇“年终总结”了。

    接下来的一年,虽阴霾未散、风雨依旧,但因身上有了一把遮风挡雨的伞,便蠢蠢欲动地许下一个又一个要在风雨中奔跑的心愿,然而,胆怯的我,最终还是敌不过疫情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淫威,那一个个美好的祈愿,在2021年底,便化作一个个带着遗憾的“本来”,被写进了我的第二篇“年终总结”,并祈求能在2022里一一兑现。

    如今,那个写满期待的2022年也即将终场谢幕了,我的那些“本来”得以兑现了吗?

    大疫三年,从一开始来势汹汹的血雨腥风,人们惊恐忐忑居家躲避,到第二年撑着伞试图在风雨中“与狼共舞”,并祈盼终很快会雨过天晴,彩虹高挂。如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了,风雨依然摇曳,阴霾也未散尽,天边的彩虹更不知躲在何方,但随着越来越多人在伞下不知不觉地被雨水湿身,又无声无息地被凉风吹干,人们看待这场风雨的目光已从当初的“如临大敌”,到今天的“云淡风轻”了。

    的确,当这个妖魅的病毒初袭世界时,有谁会料到它对人类是如此“长情”?不依不饶的纠缠已有三年,仍未见有罢休之意,虽说杀伤力已大不如初,但毕竟它依然在,而且也许就这样一直寄居着,与我们共享地球村。

    既然无法掌控世界,唯有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世界了,纵使风雨兼程,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还是回归它该有的样子,不是吗?

    对防疫一直小心谨慎的我,在这一年间,在雨伞加雨衣的双重保护下,走出了避风港,在把自己融进风雨的同时,也小心翼翼地守护着以两年自由为代价而竖起的“贞洁牌坊”。

      ——告别了两年的网购生活,重新走进了商场超市。之前被迫从荧屏购物,那是疫情带来的无奈;如今置身商品的琳琅,这是自由的回归,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嗜好逛店的人,但生活本该多彩,这才是它该有的样子。

      ——告别“居家”模式,重返职场。受疫情所赐的“大假”,一休就几乎两年。虽然我依然十分享受那个慵懒却又充实的人生,依旧留恋那个没有枯燥的理工味,只有“诗和远方”的桃花源,但我还是决定回归职场,并选择了半职,因我需要给自己留一个自由创作的空间。半职模式,一直是我的追求和奢望,没想到竟在大疫之年实现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

      ——告别“社交恐惧”,重拾聚会乐趣。前两年,对疫情的恐惧致使我与各路友人几乎“绝交”,还好有网络而不至“断联”,偶尔网上相遇,得知彼此还活着且无恙。随着这场暴风骤雨向微风细雨转型,整个社会也逐步恢复常态,朋友间的餐饮聚会也回到了社交日常,我自己也跨越了胆怯不安的心理障碍,重觅美食,再聚旧友。

    前不久,刚赴了一场我所在的美国硅谷校友会恭贺母校70华诞的大型庆典之约,那欢声笑语、美食酒香、琴音乐韵依然萦绕脑际;我用心写就的文字,被温老师插上了美丽的音乐翅膀,深情的歌声载着对母校的眷恋,乘着太平洋的海风在夜色里飞翔、飞翔,飞回彼岸的故乡,化作对母校最诚挚的生日祝福,那份欣喜和感动,将成为一份永不磨灭的记忆。

    疫情已“偷走”了我们三年的时光,余生还有多少个三年?今天的风景,不经意间就成了昨天的故事,我们又何不挣脱羁绊,努力捕捉身边的每一处景色?起眼与否,都会丰盛即将成为故事的昨天。

    如果要让我为2023年许一个愿的话,那就莫过于回家见爹娘。近年来,我几乎每年两次在大洋两岸穿越,为的是给年迈的父母更多的陪伴。然而,世事无常,当我三年前挥别父母,何曾想过那一别竟会如此漫长?!当我三年前走出白云机场的海关,又怎料到回头的路会变得如此渺茫艰辛?!祈求这个并不奢侈的愿望,在2023年翻篇时,不会变成又一个写满遗憾的“本来……”。

    疫情的世界,风还在吹,雨还在洒,众人翘首以待的那道彩虹还羞涩地躲在厚云背后,若隐若现、似是而非,然而,只要我们在风雨中自带阳光,那么,当那束心灵之光与空中的水滴相遇时,就会折射出美丽的彩虹,那将是一道最恒久,也最缤纷的彩虹,不在天际,在心间……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