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细说肺癌

(2010-07-29 08:01:24) 下一个

细说肺癌                                                刘玉莹 (7/29/2010)

中国人常说,久病成良医,我于20088月底诊断出得了末期肺癌以及肺癌蔓延出去而成的脑癌,迄今与癌共舞了将近两年,从口服标靶药(Tarceva),切肺割癌,静脉注射化疗,所有治肺癌的招儿,都经验过了(切除脑癌后,做过放射疗)。大概有资格从病人的角度来谈谈肺癌。

 

1)吸烟的人未必得肺癌;不吸烟的人得肺癌的机会却不小(我和雷胖都不吸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吸烟的人得了肺癌,很难治的。大家可以上网查吸烟人的肺是甚么长相,很恐怖的。

2)除非癌长在气管,支气管上,会引起咳嗽,咯血,呼吸急促等等症状,可以及时诊出肺癌;否则等你发现有肺癌时,一般来说,都已经是三期(癌移转到肺里的其它部位),或四期(末期)(癌已转移到其它器官,如脑,骨头,肾上腺)了。

 

3Depending on the stage and treatment, the five-year survival rate is 14%.

 

4如果癌对标靶药产生抗药性,医生就要换化疗药。换药后的存活率是1%

(所以当我的肺癌恶化,医生根本不考虑换药,直接叫我去做体检及PET,确定身体健壮,挨得起一刀,就直接切割掉长癌的那整叶肺了)。

 

5)肺癌如果复发的话,女人的存活率是14%,男人是11%

 

6)肺癌患者死亡时是不能呼吸。

 

7)标靶药对肺癌只能抑制44周,过了44周,就要看身体的免疫系统能不能罩得住癌了。

 

8)使用标靶药Tarceva的肺癌末期的病人,她/他的中间(median)寿命是9个月,最长是4年。

(当医生说我肺癌恶化,我很沮丧。医生安慰说:你不错了,活了18个月。)

 

9)肺癌恶化起来,速度很快。

(我在2010年三月底被告知肺癌恶化时,癌只有2.8公分大;430日动手术时,癌已长到5公分大)。

 

10)肺癌分成小细胞肺癌,及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的病人,死得非常快;非小细胞肺癌的病人,还可以混一阵子。

(我得的是非小细胞肺癌。所以发现时虽然已是末期,但没有马上准备后事。)

 

11)癌症病人不可以吃grapefruit,或喝grapefruit juice。因为它会干扰体内化疗药的剂量(会增强剂量)。

12)我的医生不准我碰任何草药,因为有可能严重干扰到化疗药。

 

13)在美国,肺癌的死亡率,是所有癌症最高的。

 

14)在台湾,肺癌的死亡率,也是所有癌症最高的。

 

15)我问我的医生,为甚么会罹肺癌?他说他不知道(他是MDAnderson 肺癌科的主任,兼教授)。由此证明市面上中国人的说法不是太有根据的。例如,很多中国人说吸入太多炒菜的油烟,会得肺癌...

16)我问医生,我现在是不是cancer-free? 他说他不知道。反正每3个月还得回去做检测及看医生。两年之后,他才会同意减到每6个月看一次医生及做检测。

 

17)有文件指出,空气污染会引起肺癌。那么中国大陆的空气污染得很利害;得肺癌,死于肺癌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可惜没有官方数据去支持这个假定)。大家上Yahoo, Google 打进 "Air Pollution in China",你就会看到吓死人的空气污染的相片。

18)得了肺癌,不用太depressed。因为你还得笑着脸为家人活着(特别是父母,配偶);不能因为你的病,把全家的幸福都赔进去。有一个“在劫难逃”的心理准备,心境就会沉澱下来,不会天天愁眉苦脸,可以在有生之年,与家人共同享受生命。再养一条傻狗做伴,精神生活会很愉快的。多笑笑,多看看蓝天白云青草绿树,人生依旧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