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 (图)

(2009-10-01 11:17:41) 下一个

十年前的大一暑假,在参加五十年国庆阅兵还是军训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军训。我有军旅情节,虽然没上军校,可我始终认为,人生需要有一段时间在军营里度过,有一段时间进进保家卫国的义务,即使很短。再说阅兵,17岁的我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愤青同学不屑一顾。

十年过去了,我在许多城市生活过,虽然听 Star Spangled Banner时,也会觉得感动,却只有听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时候落下过泪,身在异乡反而比以前更加容易被祖国的某些东西触动。
这两天看六十年国庆阅兵,六十年如一日,高大的汉白玉华表,整洁的长安街,全部粉刷一新的各处建筑,新的,旧的。如此整齐划一,如此雄伟,如此壮观,如此震人心魄。

当兵的还是18岁的面庞,连口号都没有任何变化,“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这十年,白驹过隙,竟然好像一眨眼的功夫,什么都没有变,我却百感交集。

我还是忍不住想,这世上,只有中国喜欢做、有能力做这种耗资巨大,用人无数的大型活动,想想当年,参加国庆方阵的同学,虽然不用像我们军训的一样拉练,却在国庆前许多次通宵去天安门彩排。乱七八糟的大学生方阵尚且如此,整齐划一的军人队伍,到底练了多少遍?可是我却再不敢说,这是毫无意义的浪费,因为去年,我看到了美国人对奥运开幕式的震惊和佩服。
禁不住有点后悔,军训年年都有,阅兵却不是。
再想想,也释然了,现在让我选,我还是会选择对我来说更有意义的军训。谁让咱是个实诚人,始终觉得保家卫国,比形象工程重要。

顺便搞一下,胡core站在红旗车上阅兵的时候,我妈说,这车不错啊,没错,车是不错,可我忍不住想,这胡core还是挺苗条的,即使如此,这大把年纪,从sunroof里面爬出来的时候,也不是那么舒服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