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寶貝

茉莉寶貝的到來是奇蹟也是希望。 她是我人生迄今得到的一份最好的禮物。
正文

母亲节想起了刘阿姨!

(2010-05-06 17:51:49) 下一个
看了不少姐妹们写的有关妈妈的文章,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原来以为只有我的妈妈有那么个坏脾气, 看来, 那个社会出来的人, 或者确切地说,女人们, 都或多或少的有些相似。

不知为啥, 每次提到妈妈, 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形象不是我自己的妈妈,而是以前的邻居刘阿姨。 
印象中, 刘阿姨娇滴滴的。 常听左邻右舍的女人背后议论她, 说她“妖”, 还说她找了一个比她大了十岁的老公。 但是谁也不敢得罪她, 因为她的老公在单位有点职位。 和他们家做邻居做了好几年, 由于父母管得厉害, 很少有机会去他们家串门。  他们家的两个孩子穿得和我们不一样。 现在来说是时髦。 当时只是不解他们家小孩怎么就有那么漂亮奇特的衣服, 哪里有得买? 怎么我从来没有在商场里见过? 有一次终于鼓起勇气问了他们家的小妹西西她的裙子是哪里买的,这么漂亮!西西告诉我是她姑姑从日本买的, 还有鞋是姑姑从香港买了送给她的。 我惊讶得眼睛都差点掉出来,日本! 香港! 从那以后, 我有意多找机会和西西说话, 趁机多看几眼她漂亮的衣服。

记得一次放学回家没带钥匙, 只好站在楼梯间的阳台上等父母下班。  刘阿姨正好上楼, 见我站在外面, 笑咪咪地说, “没带钥匙就上我家做作业吧!”  我说不用了, 爸爸很快就回了。 于是我们站在阳台上闲聊起来。 那是我第一次和刘阿姨聊天。 我注意到, 她说话的确很慢, 但是很好听, 听惯了妈妈每天劈里啪啦的说话风格, 刘阿姨的轻言细语让我第一次脑子里闪现  “温柔” 两个字。  我现在都怀疑自己当时是不是 “直勾勾” 地望着她, 那可是我第一次和妈妈级别的人如此平等地说话。  回到家以后, 我不停地提到刘阿姨。 还好妈妈没有吃醋。 我第一次从父母口中听到了一些关于刘阿姨的故事。  原来刘阿姨有过男朋友, 长得高大英俊。 都快打结婚证了, 不知为啥, 她突然毁约。 没出半年, 和西西的爸爸结了婚。  西西的爸爸比她大了十岁。  这消息一出, 厂里顿时炸开了锅。 放着同龄的年轻小伙子不嫁, 嫁一个大自己十岁的人, 而且是一个家庭出身很不好的人, 好心的人不理解, 看戏的人有多多猜测。  刘阿姨似乎一点儿也不在乎别人的非议和指指点点, 幸福地生活着。 她是我记忆中唯一一个当着自己儿女的面在丈夫跟前  “撒娇” 的女人。 当然以前定义“撒娇” 的门槛很低。 

再说说刘阿姨的老公, 邻居吴叔叔吧。  吴叔叔的家庭成分很不好, 不革命不说, 听说父亲还是国民党的什么将军的秘书, 49年去了台湾, 之后一直杳无音信。 这吴叔叔脾气很好, 写得一手好书法, 一手好文章。 虽然出生很不好, 厂里要人写点什么东西, 领导还都得去找他。   后来中国开放了, 他在厂里的地位也开始上升。 他失散多年的父亲也找到了他, 姐姐也有机会从香港回国来看望他们一家。 在我印象里, 他说话不多, 和别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打骂小孩, 家里总是一团和气。 那时是很羡慕西西兄妹的, 因为,他们似乎从来不在乎考试得了多少分, 总是快快乐乐的。
高三那年, 我懂事多了, 和他们家的来往也就多了起来, 尤其喜欢和刘阿姨说说话, 感觉很放松。 让我更为感动的是, 刘阿姨在我毕业的那个暑假给我做了一条连衣裙, 款式和西西的那条“日本”裙一模一样。 把我高兴得! 没想到, 刘阿姨还有这本事! 那条裙我连着穿了一个星期, 洗了, 晾干,第二天再穿!

后来我到外地念书, 去南方打工, 再来美国, 就很少见到刘阿姨一家了。 前些年, 她们搬家了, 虽然搬得不是太远, 见面的机会也就更少了。 但时不时我都会想起她,印象中一个温柔贤惠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