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寶貝

茉莉寶貝的到來是奇蹟也是希望。 她是我人生迄今得到的一份最好的禮物。
正文

我的美國式月子

(2010-04-02 11:04:00)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不少妈妈们写的坐月子的经历和感想的帖子。回想了一下自己生完孩子到现在的历程,也想写些心得,做为笔录,将来留给茉莉作为留念。


茉莉宝贝的到来是个意想不到的惊喜。考虑到老公和自己年纪都不小了,加上都忙於工作,我们早已放弃了要生儿育女的想法。既然有了,高兴之於,便是考虑著怎样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由於我已经被归入高龄产妇之列,所以行事格外小心。小心归小心,生活还得继续。我是个好动的人,每天8小时“坐”完班,最爱去ymca 的露天泳池游泳,或者等到週末时和老公一起去爬山。怀孕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基本上不去爬山,游泳却是被我坚持了下来。就这样一直游到第8个月。


宝宝是过了预产期4天生的。预产期刚过我就有些急了,不想拖得太久。宝宝彷彿了解了我的心思似的,过预产期的第四天就来到了人世间。生产过程出乎我和家人的预料。不仅顺产,而且整个生产过程非常顺利,毫无波折。连接生的医生和护士都连连说我真是幸摺I??拔矣行⿹?挠伸赌挲g的关係可能会剖腹产,好在我在怀孕期间心态保持得极好,不给自己增加任何心里压力,所有负面的情绪和担心刚刚萌芽就被打消,改朝正面、积极的方面想。经验證明,怀孕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心态尤其重要。


由於我和老公的家人都不在身边,所以一切靠自己。营养方面,我们也没有特别加餐加营养。除了做了几次鱼汤之外,甚麽这个炖那个,都没吃。唯一坚持的就是每天早晚一杯牛奶。生完孩子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就一家叁口欢欢喜喜把家还了。


接下来,就是几乎每个中国女人都很在乎的“坐月子”。妈妈的签證没拿到,一时半会过不来。在电话那头她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要多吃这个,多吃那样,比我还急。我呢,没经历过,觉得听起来挺吓人的。这下回到家,真的就要面对现实了。生孩子之前跟老公提起过中国的这个风俗,并且把不遵循这个风俗可能引发的各种後遗症给他讲了。其实我自己也只是借自己的口把妈妈阿姨熟人朋友的话传了一遍而已,到底怎麽个“坐”法,我也没底。不能下床,不能暍冷水,不能洗头等等等等一堆子的禁忌我都怀疑怎麽去执行。况且还在医院的时候,生完孩子的第一餐医院就给了一大杯冰水,还有冷冷的沙拉,当时饿得想都没想就全给倒进了肚子。老公呢,向来不怎麽相信咱麽中国人吃甚麽补甚麽的逻辑,对於“坐月子”的这种种禁忌我估计他也并不以为然,只是口头不说罢了。说到不能吃冰的,他的反映是,“哈,那冰箱里的那两桶冰淇淋都归我拉!” 话虽这麽说,他还是很尊重我的选择。我想暍水的时候,他会问我想暍热水还是凉水。他还特意跑到东方超市里买了一个电动热水瓶,这样24小时都有开水供应。


吃的方面,我自己并不会做,做中国菜也就是一锅炒,他也不挑剔。做美式的吧,他也只会用烤箱烤意大利面,要麽就是沙拉、烤土豆,或者蒸蔬菜。吃得是绝对的健康,不过少了花样和口味。好在我俩都不介意对方的臭厨艺,做得很难吃时还能得到一个带有鼓励性质的“不错!” 这样,提高厨艺一事也就被我凉在了一边。这下到了“坐月子”的关键时刻才知道能做一手好菜是多麽的实用。


老公建议我“坐月子”和哺乳期间多吃一些奶製品和深绿色蔬菜,加上鸡蛋、鱼和适量的肉类甚麽的,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致於是蒸是煮,只是口味的轻重而已。我想想也有道理,既然我们没有时间去精羹细作,味道就将就吧。这样,每天早晚一杯牛奶,餐餐有奶酪,酸奶,深绿色蔬菜。一个月下来,我们不仅没有花大量的时间做饭,我的奶水供应还相当充裕。在老公科学的照料下,宝宝身体健康,我的身体恢复得也很好。凉水照暍,头也照洗。打电话跟妈妈说起这些,听得出她有些保留,父母的担心是肯定的。可是看到我们一家快乐,宝宝健康,我健康,妈妈说我也不操心了。很快,月子“坐”完了,生活继续忙碌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月子里时就是受不了风寒,窗缝里漏进的风,都觉得受不了,觉得吹到了骨缝里;脚跟也痛,还大把掉发。后来才明白是因为产后雌激素水平陡降,影响钙浓度下降,加上中国人饮食中含钙又少,造成大量缺钙。当时医生建议每天至少3杯牛奶。
“茉莉宝贝”这样做月子没事估计就是大量补钙的功劳--- 牛奶,奶酪,酸奶。。。都是高钙食品。
老人说的理论不一定科学,但是经验之谈,那样讲肯定是有原因的。
lusha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个不能之事:生完孩子后50天之内,切不要出门吹风,不管外面多么风和日丽!我在家觉得闷了,看外面阳光明媚,便在院里坐了十几分钟,当天夜里,混身的奇痒让我睡不着,起来一看,浑身全被挠红了!去看了医生,才知是“受风”了!此为产后大忌!
MILLIONBOY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人说的坐月子的习惯那是由于以前的生活条件造成的,那是后生活环境没有这么好,大部人生孩子还是在自己家,不是在医院,而且洗澡什么的也没现在这么方便,如果在冬天,很容易感冒生病受感染,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不会这些,但欧洲这边的女人生完孩子生活也完全照常,我的一个朋友生了一个星期后还去了游泳。她们现在都很健康,从没什么后遗症。
lusha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总听大人说:生完孩子这不能做,那也不能作!到了美国生完了孩子,我甚么都做了,洗澡,吃冰了,吃辣的了,。。。20年过去甚么事都没有!美国人没有”做月子“一说,都活得好好的!中国人也太娇柔造作,太把自己当人了!好像生个孩子多了不起似的,编出一套聳人听闻的“不。。。,无事生非!!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在月子里还是尽量吃暖的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好,其它的没有那么讲究。
多运动对自己有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