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美国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难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瞎操心。
正文

吾子,吾国,吾民

(2014-05-20 13:28:09) 下一个

大宝二宝相差四岁多,哥儿俩大多数时候相处还是不错的 - 尤其是联合起来对付老爸老妈的时候,那肯定是同仇敌忾的。但小孩子心性,打打闹闹也是家常便饭。这不,要吃晚饭了,兄弟俩吵闹,弟弟哇哇地哭起来。我和娃儿妈,出奇地一致,不问青红皂白,异口同声地让大宝到一边罚站去。大宝满不在乎地照办了,老人却一脸的不高兴。果然,姥姥气鼓鼓地说话了:“你们俩偏心,偏向小的!”

我偏心?平心而论,两个孩子,性格,长相,年纪相差比较大。我对待他们,自然是有区别的,但从来不认为自己偏心。俗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在我,他们都是心尖上的肉。这社会已经充满歧视和偏见,如果在家里,从父母这里,孩子都不能得到平等的关爱,那我就不是合格的父亲。新闻里说,有一家子,生了十七个孩子。我原来公司的老总,差把劲,只养了十一个。而我,才有这么两个。有时侯真后悔,当年怎么没有趁着年轻,精力好,再多生那么一两个呢?用同学的话说,懂事太晚,后悔莫及!

就这么两个,我还会偏心?

老太太的话,就像当头棒喝,打得我心头不安。心里有了疙瘩,不解开难受得很。这是两年前的事,当时哥哥上三年级,弟弟还在幼儿园。几天后,我去接大宝放学。一阵“今天学校怎么样?”之类的寒喧之后,我就直奔主题了。

“大宝!”我喊着孩子的名字。

“嗯?”

“你觉得爸爸妈妈喜欢你吗?”

“喜欢呀!”孩子没有一点犹豫。

“那喜欢你和弟弟是一样多吗?”

“是一样多!”还是没有犹豫。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大宝又说了句话,却让我有些震惊。

“可是,有时侯我希望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孩子!”说的是英语。

他一直很照顾、很喜欢这个小弟弟,以为他会因为拥有这么个小伙伴而高兴呢,哪里想到他心里竟然有这个想法。赶紧问问。

“为什么呢?”

“因为他老打扰我,烦我!”

原来为了这个!少不了苦口婆心地给他作一番“政治思想”工作。此处省略若干字 - 打字实在太累。

知子莫若父,对两个孩子的脾气,优点,缺点,我心知肚明。并不盲目地“儿子总是自己的好”。喜欢,疼爱自己的孩子,不是因为他们是最好的;而是因为,他们是自己的。对孩子如此,对其它很多人和事,包括国家,民族,又何尝不是如此。

只是,对于像我这样的游牧者,涉及到国家和民族,又要复杂很多。有时候感觉,中国,美国,都是我的;情绪低落的时候,它们好像都不属于我。有的东西很远,在心里又很近;有的很近,你却永远看不懂,摸不透,抓不着。这时候,隐隐地意识到,自己真的成了所谓的“边缘人”。心,止不住地痛起来。

经历了些世事,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懂得了,人和人,人种和人种,确实是有差别的。但不管中国人,美国人,还是非洲人,大家终归都是人,我们更多的是人的共性。看到某些人,某些媒体,对中国的诋毁;某些国人,某些海外华人,妄自菲薄,心里是很不以为然的。中国人要是不行,创造不了几千年不绝的中华文明;中国要是不行,又何来这几十年的腾飞呢?当然,问题也很多,很严重。美国人爱说一句话,一个瓶子,装了半瓶水。乐观者会说,一半是满的;悲观者会说,一半是空的。世界需要更多的乐观者,我这样想。很多时候,把心里的烦恼和疑惑强行按下去,露出笑脸,让自己成为一个乐观向上者。

吾子,吾国,吾民,这是我心里一些肤浅的想法,敲出来跟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