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美国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难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瞎操心。
正文

人在美国,我为什么如此敏感脆弱

(2013-11-27 09:19:16) 下一个
人在美国,我为什么如此敏感脆弱

来美国这么多年,慢慢安定下来,很是享受身边的一切。和睦的家庭,不错的收入,新鲜的空气,宽敞的住房,没有多少迎来送往的生活。孩子不多,就俩 - 管我叫爸爸的,目前不到第三个。媳妇更少,您猜对了,才一个。对这样的日子,我很知足,很感恩。

大言不惭地声称“事事瞎操心”,其实能力,精力,时间有限得很。中国,那是俺的祖国,衷心希望它好。那里是问题多,还是成就大,多年难得回去一次,去了也是走马观花,不了解,不敢多加评说。搞好本职工作,相妻教子之余,还是喜欢操心点身边的事,美国的事。家里的车道上,定期有免费的地方小报扔在那。检回来,看一看,尤其关心那犯罪的栏目。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这个地区,在美国也算是很富有的了。这个看起来平静漂亮的地方,原来也不是那么太平,各种恶性犯罪几乎天天都有。一对华人夫妻带着一双儿女移民来美,在离我家三十迈的地方开了家中餐馆,儿子送外卖。一天晚上,被一对埋伏在路上的年青男女劫杀。为了区区几十或者上百美元而害人性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位妇女,大白天的在院子里干活。一个青年男子跑上去,把她拖进屋,实行强暴。有些变态的,对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都不放过。

大大小小这样的案件,实在太多。关注这样的事,不是想给美国抹黑 - 美国是我的国家,把它丑化抹黑,于我脸上也没什么光彩 - 而是出于很现实的目的。希望自己和家人,不要被平静安逸的表面所迷惑,多存一份警惕。对潜在的罪恶分子保持点戒备,总没有什么坏处吧。

有人说海外华人生活得很屈辱,所以才会如此敏感脆弱。我之所以敏感脆弱,跟屈辱没有半点关系。中国近代积弱,受多国侵略;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印第安人的遭遇;排华法案;日被关集中营,等等,它们离我很近,又仿佛很遥远。它们留给我的不是屈辱,而是那么一丝警觉,因为从这些历史事件,我看到了人类的某些特性。

要说有什么屈辱,那也是来自某些黄面孔的人。看到某些华人用西方价值观来衡量一切,对中国和华人中所有不合这些价值标准的东西,大声鞭挞,肆意叫骂。这些人,很多时候让很郁闷,很屈辱。我羞于与他们同伍。

这次ABC的Jimmy Kimmel事件,有些华人走上了街头。在法律的范围内,和平请愿,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这正是我们在尽公民的责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某些敏感脆弱的华人害怕了。这些敏感脆弱的神经需要好好磨练。还有些聪明人,捕风捉影地号称GCD在后面策划、煽动、指使。他们没有证据证明GCD在背后,我也没有证据证明他们不在。倘若真有,那也只能说明在减少仇恨和歧视,消除暴力和战争这样重大问题上,也许GCD和我们海外华人是有共同的利益诉求的。那也没什么不好,不是吗?

我们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暴力。暴力,是某些人,某些组织生存的手段。生性善良爱好和平的华人,如果能够给这种暴力文化注入一丝和平的中华元素,那也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无法阻止某些敏感脆弱的华人吐唾沫,只想对他们说:“同学,你的嘴巴真的真的很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很乱,大家多注意。我们的德国还是很安全。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_蓝' 的评论 :
其实很多人有同感,只是不说出来。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njnj 回复 悄悄话 同意perverhog的。 “归根结底米国还是把中国当做唯一的竞争对手;北美的华裔想独善其身,难啊”。 美国人地华人的敌视也是由于美国政府丑化中国的宣传导致的。 华人在美真不容易。 一旦中美打起来在美华人怎么办? 心里还是向着中国不是?
天_蓝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不到一年,我也有这样的敏感脆弱,根本找不到在中国生活的那种安全感,也感受不到来美之前别人口中的所谓最自由,最安全。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从华人的人口,历史, 被歧视状况, 这么多年才 爆发一次普通规模的游行, 我觉得华人太能忍, 太不敏感了。 以后, 有问题多多表达。
XYZ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smileyface 回复 悄悄话 couldn't agree more!
perverthog 回复 悄悄话 归根结底米国还是把中国当做唯一的竞争对手;北美的华裔想独善其身,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