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学钢琴 -- 给没有天赋的孩子和家长

(2010-01-19 11:01:36) 下一个
先说点类似的东西. 有一阵子, 我怀疑老二是色盲. 他老分不清红和绿. (三岁). 我上网去查"color blind test". 不过是圆圈,三角形一类的东西. 我看很容易. 可是这世界上就是有人看不出来呀. -- 音乐也是. PITCH也是GENETIC的东西, 可以测一下. 难道因为我不是色盲, 我就骄傲啦? 难道因为我没有PITCH, 没有乐感, 我就自卑啦? 运气而已, 而且这种运气, 又没让你中了LOTTERY.

"Have some edge". EDGE 描绘得生动吧? Just an edge.

我的老大是男孩, 没啥天赋, 什么都SO SO. 好处是什么都不是太差, 可以拎一下.(我很POSITIVE的) 在这个职业分工超细的时代, 没有一点特长, 还真是很难过. 好比能量谱, 有的很WIDE, 但没什么SPIKE; 还有的几乎都是零, 可是有几个DIRAC FUNCTION. -- 这两个总能量或许前者还高一点, 可是选择的时候, 很多都是 Narrow Band.

在他5岁的时候, 我跟他提了钢琴. 6岁开始上的. 既然没有音乐天赋, 不可能在这上有什么成就, 跟他讲陶冶情操,自娱自乐, 他还太小. -- 除了这些摸不着边的东西, 有什么有用的吗?

MIND SET. 真的, 这个很有用.

1) 钢琴既无止境, 又可以很量化. PRIME A-F, 1-10. 够他慢慢学的. -- Never be arrogant,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harder.
2)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 很多人不都总结成功在于不停地PRACTICE吗? 有什么象钢琴这样直接, 在短时间内看到效果? 熟识的儿歌, 三天内从不会到会, 朗朗上手, 不是很REWARDING吗?
3) Detail oriented. -- 作错了数学题, 拼写错了单词. 这些去反复地纠正, 在某些人看来是"NERDY". 钢琴总没人笑话了吧. 耳朵很PICKY的. 一首歌, 几十上百个NOTES, 高低, 长短, 强弱, LEGATO/STACATTO, 慢慢纠正吧. The 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这没什么不好吧.

老大现在说长大想去当医生,拿手术刀的那种. 我说, 还有什么比钢琴更好, 能够这样精确的训练和控制你的手指?

欢迎大家从音乐以外的角度来JUSTIFY这个"花钱花钱花力气不讨好"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小亿分享。
我小时候学过几年手风琴,每天都练一小时。开始觉得挺枯燥,有时也打退堂鼓。可是现在想来,还是挺感谢自己的这份经历的。虽然现在咱的水平业余的很(从来没考过级,家长也没提过),可是高兴的时候能来上一段,失意的时候也能借着它排遣一下。
我的父母都不会乐器,平时他们也不会坐在我旁边陪我练,各干各的。但是妈妈爱唱歌,喜欢文学。记得一次我练《瑶族舞曲》的时候,妈妈给我讲曲子的意境,所以我那次弹得很好。(平时回琴都是4分的说,哈哈)
现在大儿子5岁多,开始学钢琴了。开始,他让我示范。怎么这么别扭?要么把钢琴竖起来,要么我躺平?哈哈。儿子说,没关系,等我学会了我教你。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什么都不想学,对啥都没兴趣,只想玩。
我现在什么都想学,对啥都有兴趣,可惜没时间和钱。
孩子还是多学点东西好。父母的责任就是引导孩子。
要是都由着孩子,还要父母和老师干吗。
很多东西,学的过程很辛苦,到了“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就
能体会到自由王国的可乐。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学琴应该以兴趣和爱好是最佳状况。如果即花钱又花力气不讨好就不是最佳状况的了。以为了生存而学琴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
要成为持琴高手,必要的条件是绝对不可少的,那就是:本人的兴趣;具备无止境苦练的意志;老师(家长)时刻地正确指导和监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