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强烈要求置顶"盘石过江"的文章 -- 如下

(2010-01-19 11:01:36) 下一个
纯粹放养是富人和穷人的专利,中产阶级父母是不能不推的。

早有人说过美国是富人住山顶,穷人住山脚,中产阶级住山坡。山顶山脚都是平地呆着踏实。山坡的人最要小心维护,不勤快房子就滑下去了。

富人有资源,孩子就是一无所长仍然可以吃TRUST。有了TRUST孩子当然也不会为五斗米折腰了。所以富人自然是要放养,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来发展。

穷人么,父母欲推无门。就是不推,孩子充其量也就是和父母一个层次,在父母看来也没什么。

只有中产阶级,上有追赶富人的愿望,下有沦为穷人的恐惧,自然是要推了。推什么项目各家有各家的高招,推的多凶也是各家的考量。

但是不推的话,就有沦落的危险。如果我象周文王一样一百个儿子,让我推也推不过来。我不推也总有个把周武王这样出色的。但家里只有一两个孩子的话,绝没有放任碰运气的选择。

美国人不推的或者推错的也在自食后果。比如中西部这些工业州,传统就是高中毕业去做产业工人。所以人家孩子不推学习,只在外面玩,锻炼身体。现在就惨了。

五年前一个普通州立混下来,无论什么专业,都能有份说得过去的工作。现在看看。我老美同事的女婿从一个BIG TEN大学的英语专业毕业,失业两年了,连SUBSTITUTE TEACHER的工作都难找。同事比较强势,推着女儿学了工程,现在挣七八万养家。

孩子的兴趣是非常重要,但是兴趣是和孩子的环境及同伴密切相关的。如果孩子运气好,周围有学习气氛,那家长当然不需要玩命推。如果孩子的环境不是最佳,那家长自然是要费心的。

我以前也牛掰哄哄的,看不起“推妈推爸”,后来认识到大家环境不同处境各异。好多所谓的“高论”都是“(没饭吃)何不食肉糜?”的层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