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学城里包粽子,太好吃啦!

(2023-08-12 16:57:51) 下一个

   我的粽子走进世界了(*^_^*)

   我是女人,天生喜欢做饭菜。女儿年幼时食欲小,我必须每天变化花样喂养她,买了烹调书学习,努力做个好妈妈。来到美国后,我天天做饭菜慰及一个上海胃。现在网络发达【文学城】菲儿天地是常去的地方。那里有浓浓的家乡味:红烧肉、葱烤鱼、烤麸,凉拌海蜇,还有小笼包,酒酿圆子……大菜小菜能弄一桌。只有一样美食,我学来学去也学不会,那是包粽子。我非常喜欢吃粽子,特别是嘉兴肉粽!那种肉粽很巨型,里面的糯米柔软缠绵粘着一块红烧肉入口即化,香味扑鼻!有句上海话形容吃像:“打耳光也不肯放!”用到吃嘉兴肉粽上再合适也不过了。在上海时我尝试做粽子,那粽叶总是被米粒挤破而散落一地!屡屡失败变成包粽子精神障碍,最后彻底放弃。

  本年端午节,看到超市的肉粽涨价疯狂,再说各地方风味品种的粽子都躺在同一个冰柜里,难以确认哪一种是嘉兴肉粽。我不太喜欢台湾粽子,他们改良后的肉粽里加了花生、木耳,香菇、还有蛋黄,抢了红烧肉的风采。本来入口即化的肉粽,因花生、香菇又得认真咀嚼一番。费城老姐发来的粽子照片非常馋人!她和我一样喜欢吃粽子,说了:“自己做吧,我教你。” 于是我兴高采烈地买了糯米,粽叶、绳子和五花肉回来!

  先将五花肉切成方块,肥瘦匀称,加酱油,黄酒,白糖,花椒,八角,胡椒,青葱还滴上几滴醋,腌制。粽叶用清水泡在脸盆里,糯米也清水浸泡。

  我是没有耐心等待它们入味的,先将那一张湿漉漉的粽叶卷成漏斗形状,将糯米放入再加一块腌制的红烧肉,我努力把它们裹在粽叶里,用绳子五花大绑,每次捆绑的时候,心就提到了喉咙口!一不小心就会散落下来,弄个鱼死网破的悲惨下场。我小心翼翼勉强捆上的粽子个个都是易碎品!不敢移动一下,生怕它们再粉身粹骨洒落下来。我数钱的结果总是不一样,我弹的钢琴【梁祝】每次也不一样,我包的粽子只只也都不一样。我这个人就是难以做到统一。无奈!

  姐说包好的粽子放进高压锅煮,我家那只电动高压锅总算有了用武之地。我小心翼翼地把粽子放进高压锅里加水,盖上!它们不会再被移动,散落的机会就渺茫。按照传统煮粽子法是要煮通宵的,高压锅两小时就是一夜。我去健身房游泳啦!

   回家问道粽子香,满心欢喜!打开一看,晕!这几乎是一锅五花肉粽叶檽米粥!我努力屏住呼吸把尚未全部破碎的粽子取出,如果再泡下去就直接捞粽叶,再搅合搅绝对是一锅好粥!无论如何,总算还有几只被绳子绑着的成品,得到女儿的青睐“粽子好吃”!这个妈妈心满意足。

  今天不是端午,我又尝试一次包粽子,发现一个新办法:把半成品换一个角度再捆绑。这次有点入门,不再是“五花肉粽叶檽米粥”了。人总是在失败中寻找希望,感谢老姐耐心拍照,画图指导,修复了我少年时期包粽子失败的心理障碍。明年端午节,我包的粽子将更加结实,让好久没有跟我回上海的宝贝女儿尝一尝真正的嘉兴肉粽味道。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362841?from=wj_catebreaknews  今日【世界日报】

 

  人间一长夜   电锅两小时

五花大绑的粽子们受委屈了

   捞出来的是粽子,留下的是糯米红烧肉粽叶粥?

  谢谢老姐耐心指点

女儿的赞是最大的奖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潇潇!好久不见,沈香回来又可以欣赏美潇潇的佳作!包粽子看着简单,其实也是技术活,潇潇第一次包已经很成功了,看着都美味。潇潇的女儿好漂亮,长得像潇潇。祝潇潇秋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恭喜你们的健康食品好习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是的,谢谢安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呀,煮的比较多,一两个“松绑”也是可能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x潇潇:这个很奇怪,我和老婆都喜欢全麦和粗粮,觉得全麦面粉做的面食很香很可口,而精白面做的就很乏味。大米也是买糙米,不买白米(不过我们基本不吃米饭了)。老婆喜欢用全麦做pizza,Tortilla等。外面很难买到全麦做的,而且外面买的都有盐味,要无盐的全麦食品只能自己做。最健康的也是最可口的食品。

老婆的父母口味就很垃圾,要吃精白米面,而且菜要吃得咸和辣。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和善良的太太!我知道了,太太说的对!包紧一点。以后用两片粽叶也许就容易些。蓝山好命,有个好太太每年包粽子给你们吃,祝你们幸福快乐,一生平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和蘑菇是优秀的知识分子,大学教授,不会包粽子没关系,留给我弄(*^_^*)! 我一定要学会,包得更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嗯,新鲜蔬菜水果是好吃健康的。我比较不喜欢吃粗粮,全麦面包,但虽然是很健康的,但太粗的杂粮吃了不舒服。
粽子是糯米和鲜肉做的,新出锅的很好吃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x潇潇:对我来说,越是健康的食品-蔬菜水果和新鲜肉-越好吃。垃圾食品-快餐,超市买的pre-packaged food-都非常恶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潇潇手巧呀,女儿喜欢就是最高的奖赏。俺和蘑菇一样,爱吃甜棕,但只会吃,不会包。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最喜欢吃小脚肉粽,潇潇第一次包小脚粽包就能包得这么好,太不容易了,真棒!太太说,以后要包的更紧些,糯米不易外露,她每年都包给我们吃。粽子飘香,谢谢潇潇的好文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嗯,女儿可爱,美女作家写故事可以借去用的(*^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来看,我有点无地自容~ ,如此杂乱的照片,汗颜。
要努力向丹哥学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点赞,女儿是最好的客户(*^_^*),
她离家放飞后,我的手艺严重受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你吃了我做的肉粽就会喜欢的(*^_^*)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女儿更抢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总之,借潇潇粽子祝福潇潇,粽子里面裹粽香,家庭幸福满家康。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把手教,俺也没学好,太笨。娘俩不简单,尤其给闺女点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真能干,能得到女儿的认可就已经很成功了啊。我跟弄弄相反,不喜欢吃肉粽子,就喜欢甜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水星严重鼓励!一夜成为烹调大师了(*^_^*)。值得庆祝!
水星是好朋友,同爱旅游,同爱钢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王妃这样高智商知书达理的好女人也说难,我感到很欣慰(*^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文学城“菲儿天地”是个好地方,学到很多生活常识。平等兄也是嘉兴粽子的粉丝啊? 每次回上海都喜欢去朱家角,同学会开车带大家在嘉兴停一下,随便哪家的粽子都是非常好吃!那里是粽子天堂!
我还是没包好,太难了,米总是漏出来,菲儿细心,发现不是红烧肉,哈!是浸泡的红烧肉。
下次再努力,要常跑菲尔天地认真学习,不出差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若蓝,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是人生一大成就,就写下来纪念!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做成功,真的很难(*^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说的有理,天然新鲜的食物是健康的,口味重的东西缺乏营养较多,餐馆里添加剂迷惑口味,都不是健康选择。这些“传统”食物也只是过节凑热闹过把瘾。
肉粽确实好吃,小时候就喜欢米饭拌红烧肉。粽子里的糯米更好吃。抵挡不了呀(*^_^*)
在纽约和女儿找“健康食品”,最后总结出一条:越健康的,越难吃:)
谢谢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饭菜做得很好,就是不会包粽子。会包粽子的人,饭菜必然做得很好。潇潇现在两者皆高,跃入餐饮大师之列,恭喜!我前一段时间重新整理我写过的博客,结果发现2015年第2篇《布达佩斯失窃记》有潇潇的留言,说是在成都被劫了行李,大吃一惊。原来早就认识了潇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就包成这样,非常成功的粽子,喜欢肉粽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我今年的粽子是学生送的,估计这辈子自己包粽子的概率不大,太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哇塞,菲儿天地闻到粽子的香味了,赶快过来吃早餐!潇潇真能干,粽子不容易包,看你包的生的蛮好的,煮了后就容易破,我也是跟着朋友一起弄,她比我懂,一般的锅好像也是要煮好多的小时,高压锅应该不需要。我和平等兄一样喜欢嘉兴肉粽,在美国根本吃不到,我也不太喜欢台湾的,所以自己包一定是最好吃的,看潇潇腌肉的配方感觉肉的味道很好,应该是放腌制的红色的肉,不是红烧肉吧?哈哈哈。漂亮的宝贝女儿吃得高兴,赞!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赞能干的潇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文章。俺最喜欢的就是肉粽,特别是嘉兴肉粽,那叫一个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会做饭的女人能让周围的人幸福,自己当然也幸福了。
我喜欢吃粽子,不会做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食品匮乏的年代,粽子,红烧肉,辣子鸡,等等各种各样的所谓“名菜”都很好吃。在食品丰富的今天,饮食的关键是健康和营养,而不是传统的“味道”。

粽子主要是糯米-碳水化合物,没有多少营养。而且花费那么多时间去包裹,实在划不来。小孩子挑食,胃口不好的原因是缺乏运动。要孩子们多出去跑步爬山,打球游泳,回家后什么东西都是狼吞虎咽。其实大人也是这样。越是注重“美食”的人,其实可能身体越是不好:因为运动太少,导致胃口下降,只能依靠食品的味道来刺激食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墨脉和我一样,是真的很难学不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扬子江的浪花' 的评论 : 这样太好了!电热锅也没有2小时的设定,我努力煮两次!大概就变成粽叶粥了(*^_^*)
记住了,谢谢你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你的博文关于粽子,就想学习做它了。还有南山松的粽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版主眼睛好些了吗?谢谢留言,女儿是妈妈的第一美食家(*^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玉之' 的评论 : 谢谢,意外发现一个美才女,问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闻到香味了。粽子很难包好的,我妈包的比卖得还好看,可我就是学不会。
扬子江的浪花 回复 悄悄话 高压锅煮35分钟就行了,不需要2小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肉粽好吃,南方的粽子好香啊!我们北方老是甜的,我不爱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爱吃就是最大的褒奖!说明老乡上海人的手艺没丢:)
天玉之 回复 悄悄话 赞!心灵手巧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