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洛杉矶见到了严歌苓

(2024-04-18 21:03:54) 下一个

   微信里看到一则消息:严歌苓在洛杉矶东区罗兰岗介绍新书【米拉蒂】,并演讲写作心得。我立刻报了名!严歌苓的作品【小姨多鹤】【毕业歌】【天浴】【芳华】非常精彩!已成了家喻户晓的影视佳作。严歌苓的名字在我心中犹如李清照,张爱玲。昨天在罗兰岗会场见到她,聆听她的演讲如梦成真,对她的敬仰更升一层!

  一个好作家是社会的观察者,历史的记录者。严歌苓是上帝制作的一颗文艺小精灵,会歌唱,能跳舞!还有写不完的动人的故事!严歌苓算得上当代最有才华,最优秀的女作家。热爱写作的人都会期盼聆听她的声音!

   严歌苓演讲是12:30开始,我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准备买一束鲜花送给她。不料刚打开车库门,就听到轰隆隆的修路机挡住了道路,一个大胡子司机:“社区翻新道路,不准人、车通行!”热腾腾黑沥青已经浇上了车道!“天哪!我要出去!有重要活动!“ 我喊道。

  大胡子摇摇头:“NO!NO!NO!” 我乱了手脚!别说送花,连出门都艰难啦!我想到了Uber!可是买花呢?硬着头皮打电话找健身房朋友艾迪先生:“紧急求助!我要借车!" 折腾了半个小时,终于坐上一辆旧面包车,时间紧迫!我不死心先转去花店,不料那花店今日关门!火速冲上60号公路朝罗兰岗驶去。上帝在考验我对偶像作家的真心,让我百转千回!

  会场里已经坐满人,我破天荒在第一排坐下。后悔今天未能买到一束鲜花!严歌苓站在桌前埋头新书签字,她穿着一件彩色印花上衣,好像裹着一副山水国画,全身散发着艺术气息。桌上堆着七、八十本【米拉蒂】长城般地守护着她。当个知名作家写故事并不辛苦,签名倒是蛮辛苦。

  这是洛杉矶【狮子会】和【思源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与洛杉矶八大烽火台"作家协会”无关。作家是用作品说话的,放下花花绿绿的头衔,才能轻装上阵写出好作品。有人靠头衔混江湖四海,有人勤写作流芳百世。今日会场很纯洁,来者都是热爱写作,仰慕严歌苓大作家的人们。像【狮子会】这样的华人社团已经十分稀有,她们坚守“Lions”的宗旨,做自由智慧的我们。大赞他们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感谢他们造福海外写作人!

  第一次面对面聆听文学巨星演讲就受到多方干扰!今晨门口浇沥青阻道,花店吃了闭门羹,又是房客龙头漏水,修理工紧急救援……电话不断!我无法躲避,还好座位靠门口,一次次跑出去接电话。又担心错过了严歌苓的经典话语,我把录音打开万无一失。

  严歌苓讲道:她写完那篇【瞒!瞒!瞒!】时,她与先生慎重考虑是否要发出。他们深知发出去的后果很严重,他们将失去每年一、两千多万的经济收入,但他先生还是坚定地按下了键盘!听到这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她说一个作家如果在应该发声的时候不发声,到生命最后的时候,我会厌恶自己!这才是更可怕的!严歌苓,一个作家的灵魂在此时闪烁出生命最美的光芒!

  严歌苓说她最舍不得的是国内一个自发群体【严歌苓读书会】有一万六千多人,那些读书人对她的作品详细解读,收集作品中的“精句”;还会帮她打假盗版;指正错别字,纸张等问题。可惜他们看不到新作【米拉蒂】了,严歌苓所有作品国内被封。她说社会进步是螺旋形的,时进时退,也会有悬崖是跌落,但她坚信不久国门会重新大开,荒诞的社会不会延续太久。每一个作家都有使命去阻止社会倒退,哪怕只是一点点。

  大凡有钱人都是爱钱的,不择而手段才发大财。严歌苓写了那么多作品,每年有影视、出版的收入几千万。我以为那也是对金钱追逐的成功者。今天看到她在社会荒诞时站出来写文发声,我们向她致以深深敬意!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严歌苓不会拿鸡蛋去碰石头送命,为挽回社会断崖式的堕落,她牺牲了仅次于生命的东西——财富。她是了不起的!了解严歌苓的家庭背景,更确定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必然的,严歌苓的爷爷早期留学美国,毕业后回国报效,对腐败政治绝望而自杀身亡,年仅41岁。她那纯正的灵魂是优良家教的精品。

  严歌苓坚守写作真实,讲真话。她认为文学家用小说来记录历史很有意义。她就是一个用灵魂和生命写作的美女作家。她有出众的写作灵感,新作【米拉蒂】是她在最放松的环境中下写的作品。再也不用接受审查,修改得面目全非。严歌苓介绍她的【米拉蒂】是电影【芳华】的续集。自己是【芳华】中的穗子,在文工团时大家都叫严歌苓“小米”,穗子去壳就是米,所以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就是米拉蒂,她父亲音乐人,在五线谱上取了名“咪,啦,蒂”。希望冯小刚能再把【芳华】续集【米拉蒂】拍成电影,一定会更火爆海内外影视圈。到那时,我们又有好电影看啦!期待那一天不会太远。

  会上有人问了突破瓶颈的问题,还有“精句“的出现,严歌苓说“精句“是灵感,是神来之笔超出自己想象力。我认同这是天才作家的福份!感谢苍天之神给与美女作家灵感!让她给社会带来许多安慰和快乐。

  演讲结束后,大家纷纷与严歌苓合影,有个虔诚的读者捧了N本书上台与严歌苓合影,她收藏了严歌苓所有作品,今日终于见到了作者,激动的心情全在那双透彻的眼睛里!严歌苓有无数这样的读者,还有更多追剧和电影的粉丝,我也是其中之一。感谢苍天创造一个神来之笔的美女作家!感谢严歌苓辛苦写作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又充实。我们一起期待荒诞尽早结束,断崖变成上坡,自由写作,好作品多多!日子越过越好!

  我开车那辆旧面包车返回,赶紧打电话给车主:“我明天请你喝豆腐鱼汤!感谢你的车和汽油费”

  他问:“什么鱼汤?没吃过呢!”

 “坐月子吃的!大补!哈!”踩油门赶快回家!再听几遍严歌苓的精彩演讲。希望天天收到好多神来之笔,丰盛那个【请不要向我开枪】的小说版本……。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tzlc/1838949.html

  人车禁止进出    鲜花凋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今天偶然读了一篇周热点乌烟瘴气的文章,才知道潇潇这篇文章的,特意过来支持一下。我也非常喜欢严歌苓,庆幸她能有一个自由的写作环境。中文世界太需要更多这样的作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她可能会去纽约,如果不远,就可以去买本书。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羡慕!我也是她粉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老乡!严歌苓因写文而遭封杀,我们珍惜海外自由写文的生活,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差距还是很大的。
严歌苓是当代最优秀的女作家!文章好!小说好!为人正直,光明磊落。我们都是理想主义者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能与严歌苓近距离接触,也是种缘分,两位都是作家,惺惺相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 潇潇和严歌苓一样气质优雅,赞赞!”,羡慕潇潇,这就找书去,冒泡问候朋友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教授给我那么好的赞誉,开心!希望有严歌苓的才华,多写点好故事。 听说她下个星期去纽约,澳洲有人组织,她才会去。
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里舟' 的评论 : 【陆犯焉识】是写她爷爷的吧,作者沉重,写出来的就沉重。我也害怕看沉重的文字。中国历史就是沉重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怕冷' 的评论 : 一定要去啊!不过要注意安全,这次活动的图书馆会议室全坐满了人!据说外面还有坏人闹事,警察驱赶。两位警察赶走了坏人,也求赐书,严歌苓欣然答应赠书两本,感谢他们的守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和严歌苓一样气质优雅,赞赞!估计我们这里的中文书店很快也会有发行,我注意一下!
百里舟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得到一本《陆犯焉识》,读了一部分,比电影好,但太过沉重,没有勇气读完。谢谢潇潇分享!
怕冷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喜欢她的书,下周末她来纽约,我也去凑热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教授留言鼓励!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也和你一样,看过【小姨多鹤】没有看过原作,要推荐电视剧,直接推荐严歌苓就不会失信的。【毕业歌】也是上海的故事,娱乐性很强,乌君梅演的特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也去参加活动啦?好呀,还是你写书评吧,你写得比我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哦,严歌苓说【米拉蒂】是没有审查,强行修改的作品,是最自由放开写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没看过原作,看电影了。美女们都很可爱! 严歌苓说最后被改了,她不喜欢。她去越战前线采访记录,那是越战战士退伍后没工作,在街上乞讨,被改成儿童在乞讨。她不可思议!修改过的作品远离原创。
我觉得儿童乞讨更悲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 我!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芳华】好看!家喻户晓。
【米拉蒂】是芳华中穗子的后续,,期待有个好导演继续拍【米拉蒂】。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嗯,高贵灵魂的女作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嗯,一个作家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品味。也许写作背景。 看她关注社会,写人间疾苦,真实故事,就给她支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亮妈妈,你是学者教授,看得深,看得透。她说,作家用文学记录历史。 她做到了。我们没有那么高水平,也努力着…… 加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10% 是年代正常好人? 哈哈哈,
是的,她依然优雅,说话慢条斯理。简单又明确。 10% 里的超人(*^_^*)
那天不知何方人士在场外捣乱,大概就是90% 年代的残障人士:0)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网上有卖的,还有下一次她去哪里活动,就告诉你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哈哈,送件员赶路记(*^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人参花就是我的知音,句句喜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是的,有才华,有良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严歌苓是当今最优秀的女作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錢塘叟' 的评论 : 我很惊讶,严歌苓的父亲和我父亲一个姓:萧。我父亲本姓钱,改姓萧。您有幸结识萧马,我有幸见到了他的女儿(*^_^*)。
写作是无法克制的娱乐,好在我们到美国,应该尽情地写作!享受自由!这里是作家的乐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谢谢留言,严歌苓有李清照的风骨,张爱玲的文采,还有不食人间烟火的自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这篇写的真好,让我对严歌苓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倾佩。我没有读过她的作品,看过一两部她的书改编的电影。准备找时间读她的书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幸拥有一本她签名的《米拉蒂》,期待看潇潇的读后感。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电影芳华让老炮导演拍烂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 'ilovefriday' ,逮机会跟你道谢。我曾经两次跟贴时抄了你的跟贴,忘了内容,但是观点和角度完全和我一致,表达却比我好。致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赞详实记叙好文。喜欢《芳华》。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严歌苓是一位美丽,勇敢正直,有着高贵灵魂的作家!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没读过她的小说,电影金陵十三钗和芳华都拍得极其庸俗,连带着对她也没好感。直到她去年公开批评张艺谋和国内现状,对她的观感大幅改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姐的分享。你们都是用自己的文字记录历史和生活。看过两部根据她写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里面的故事情节真实沉重。让人们反思。潇潇姐周末快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人迟暮,但风采依然。她是位好的作家,那个年代走出来的人,有百分之十还是正常的好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我刚在这里看到:
https://www.amazon.com/-/zh_TW/Geling-Yan-ebook/dp/B0C8GYT988?ref_=ast_author_mpb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幸与作家见面。麻烦问一下,在哪里能买到她的新作?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能赶到非常不错,难怪你能做法院传递。:)

但愿严歌苓能在自由的土地上更加发挥自己的才能。估计她过去的小说还有很多被删掉,或者不能写的东西。不知是否有修订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女作家,没有之一!羡慕潇潇见地了真人,她好美,气质好好。
严歌苓根据自己的小说《谁家有女初长成》,2008年改编成了电影《巧巧》,她早我们很多年就开始关注买卖妇女现象。铁链女事件的时候,严歌苓写文章《母亲啊,母亲》,对徐州八孩母亲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我特别敬重她,一个有良心的作家。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良知的作家,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诚信:严歌苓的名字在我心中犹如李清照,远高于张爱玲, 无论才华,造诣,还是风骨,品德。
---------
+1
錢塘叟 回复 悄悄话 千萬不要當作家----那是嚴歌苓父親簫馬四十七年前對我講的,簫老師走了很多年了,歲月如梭,那個時代卻永遠沒有遠去,永遠沒有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严歌苓的名字在我心中犹如李清照,远高于张爱玲, 无论才华,造诣,还是风骨,品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哦,还听说会场外有坏人捣乱,主办单位找警察来巡逻才确保活动继续进行。不知是什么人!他们是猎狐吗?怎么敢在美国撒野? 可惜我没看到,以后看到就拍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罗兰岗不远,严歌苓从遥远的德国来到洛杉矶,我是向往已久,一定要去听她讲写作的!她是当今最优秀的女作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是的,我们都敬佩他们的付出!了不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也喜欢严歌苓的作品,真好!我们都喜欢她的灵气和神来之笔,还有真诚勇敢!下次说不定去你们那里搞活动,水星看到信息就可以去会见美女作家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谢谢水星一路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啊!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严女士和她的丈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读严歌苓的作品,潇潇真是太有福气啦!文章写的好,照片照的好,尤其是最后那一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